旗下微信矩阵:

博将资本罗阗:科技将引领未来,新机会正在孕育

做投资永远是投未来,未来永远充满希望,这个行业是长坡厚雪,我们相信,寒冬过后,便是春暖花开,拥抱价值,拥抱长期主义,时间一定会我们更好的回馈。
2023-12-30 17:50 · 投资界讯  博将资本   
   

2023年已接近尾声,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

回首这一年,既有生成式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带给我们无尽的遐想与期待,也有一些企业面临着刺骨的寒冬,极度考验企业的韧性和创始人解决问题的能力。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创业企业和投资机构如何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危机四伏下的投资行业,还有那些确定的机会?近日,博将资本董事长罗阗在内部会议上分享了他的观点。

重塑底层逻辑

中国正在重塑经济的底层逻辑。

过去几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房地产是引擎。在以房地产为主线的投资驱动,叠加有利的国际环境下,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让普通人的财富大幅增长。如今,房地产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接近尾声,以投资为驱动拉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小,随着新增人口的减少和老龄化的提前到来,房地产行业红利不在,周期下行。

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期,这其中会伴随着过剩产能的出清及新产能的孕育,时代的每粒沙落在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会影响我们的对经济的体感。然而要看到的是,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下,原有的产业链供应链都在面临着重塑,过去几十年全球建立的统一的贸易自由市场、技术交流,以及要素自由流动将寻求新的局部平衡,科技产业特别是硬科技在“国产替代”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和机会。

对投资机构来说,从过去能获得丰厚回报的TMT投资———变现路径已经基本不复存在,美元资金渐行渐远,而政府产业基金方兴未艾。在不论是民资还是产业机构都在往硬科技这个方向发力的时候,保持自己的专业度和前瞻性就显得更为重要。

“硬科技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只有行业头部的公司才有更大的机会进入二级市场”。

回归价值本质

著名风险管理学家纳西姆在《反脆弱》里曾说:“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你要成为火,渴望得到风的吹拂。”

不确定性向来是世界的常态和客观法则,要学会毕生与它相处,寻找变化中不变的规律。对于投资机构来说,科技驱动的时代发展是不变的,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变的,而这也是博将在投资项目时的重要方向。

2023年,博将投资了晶合光电、银基科技、超光微医疗、异格技术、是为科技、中科时代、道客云、宇泛智能等多家创业企业,涵盖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高端智能制造等领域,投资数量与近几年相比差别不大,但领域更聚焦。在行业趋冷的情况下,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考察项目,把有限的子弹打在关键的地方。

很多人都在思考:能穿越牛熊的公司是什么样的?博将认为,有靠谱的团队,有很深的护城河,有逻辑自洽的商业模式这些可能还不够,最重要的是要能够为我们的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博将在决定是否投资一个项目的时候,首先关注的就是这家企业对社会能创造什么价值,这是第一关。我们坚信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企业商业逻辑的原点,是企业能成为伟大的关键,博将始终身体力行的践行为创造价值的创业企业赋能。

刚刚获得数亿元D轮融资的数位大数据,是博将Pre-A轮投资的项目,这家公司通过创建一个强大的线下商业地理信息大数据库,覆盖全国 686 个市县区、超过 1.2 亿条 POI 数据,服务于线下选址用户。不论是个人开店加盟,还是大型连锁企业开店/闭店,抑或是工作或服务于这个业务链条上的工作者、中介、服务商、咨询公司,数位都可以提供准确易用的数据和工具,协助他们更方便快捷地完成决策。

数字经济最终也应该回归服务于实体行业,如果数位的产品和服务能真正让普通人和企业在开店决策时少踩一些坑、提升一些效率,那么数位做的事情就是有价值的,是会获得回报的,我们也相信这是国家推动数据要素发展的本质所在。数位在2023年这个企服哀鸿遍野的时间点,能够逆势实现增长、盈利并获得融资,正是其回归价值本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体现。

新的机会正在孕育诞生

内卷这个词近几年很火,投资机构也在卷,拼募资、拼投研、拼服务,在硬科技这个大家都在卷的领域,一个新产业从技术兴起到商业成熟再到产能过剩的速度大幅提升,从光伏、电池等产业都是如此,这种情况更考验投资人对出手时机的把握能力。

博将认为汽车产业将是中国下一个支柱产业之一,当前仍处于行业爆发前期,孕育着巨大的机会。如今,以新能源、智能智驾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弯道超车”,走向世界,特别是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驾驶系统,给汽车驾驶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信息化与新能源的交汇,共同推动了智能电动汽车走到时代舞台的中央。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博将资本积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投资了宏景智驾、法睿兰达、银基科技、晶合光电、是为科技、地上铁、悟空租车等创新创业公司,覆盖智能驾驶、智能工厂、汽车零部件、汽车后市场等细分领域。

对创业企业来说,另外一个机会是出海。在今天这个全球化阶段,通过国内“拼杀”出来的企业在海外都十分有竞争力,我们也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出海”,去东南亚或者是欧美市场打出一片天地。

例如博将投资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极米科技,产品覆盖100多个国家,2021年及2022年,极米境外收入分别达到4.34亿元、7.90亿元,同比增长了145.22%和82.04%。2023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40%。

博将投资的另外一个项目圭目机器人今年开始开辟欧洲市场,在意大利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的跑道上,对其跑道进行全面检测。而刚刚拿到近6亿元人民币最新一轮融资的地上铁,也在积极完善新能源物流车全价值链运营生态,拓展全球业务和标准化输出,帮助客户加速完成物流配送净零排放目标的贡献。2022年4月,地上铁联合新加坡地铁集团在新加坡成立了专注于城市电动商用车运营的合资公司,出海率先布局新加坡……

“出海”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来说都面临着如何本土化落地的问题,走出去不仅仅是把产品卖出去,更应适应本土国情,不“外卷”,共同把蛋糕做大,实现多方共赢。

越过高山,便是坦途。做投资永远是投未来,未来永远充满希望,这个行业是长坡厚雪,我们相信,寒冬过后,便是春暖花开,拥抱价值,拥抱长期主义,时间一定会我们更好的回馈。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