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近20年模式动摇?华为终止与懂车帝等三大汽车门户合作

与传统车企不同,大多数新能源车企都具有互联网基因,无论是产品发布、营销、销售等环节都与传统车企不同。
2024-01-03 15:11 · 三言财经  雨辰   
   

前不久,懂车帝的冬测引发热议,不少汽车厂商高管怒怼,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车企和汽车门户两者的关系。

这两天,又有人曝出华为从2024年1月开始,已经主动停掉中国三大汽车门户网站懂车帝、易车网、汽车之家的合作。

三言发现,在懂车帝上,华为旗下的问界和智界车型均无法显示经销商信息。

此外,易车网上也没有问界的经销商信息。

对于华为的终止合作,汽车之家、易车客服均表示尚不清楚。

不过在汽车之家网站上,北京目前还有一个问界的经销商。

三言致电该经销商,对方确认目前问界已经终止与三大汽车门户网站的合作。

他解释之所以目前还有显示,那是因为有3天的延迟。预计明天将无法看到经销商信息。

至于原因,对方称是合作到期。三言进一步追问,对方称是上面要求,具体原因自己也不清楚。

汽车博主孙少军也表示:刚才跟总部和渠道的朋友确认了下,华为确实已经主动停掉中国三大汽车门户网站(懂车帝、易车网、汽车之家)合作 。

要知道,三大汽车门户网站是各大车企购车线索来源。而放弃经销商入口,就基本相当于放弃了从门户网站引流。

也就是说,这次华为要改变传统的线上营销方式了,将大幅减少对汽车门户的广告投入。

有人说,华为这次要走“特斯拉”的无广告之路了。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华为的这次变革呢?以后会不会有其他车企跟进?

华为这次放弃三大汽车门户,有这次冬测事件的大背景,但或许这只是导火索。

这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华为等车企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传统汽车门户是诞生在燃油车时代,三个平台中汽车之家最早成立于2005年,至今已有近20年。

这些年,汽车门户网站已经成为车企不可忽视的购车线索来源,二者已经牢牢绑定。

车企付费,汽车门户网站引流,这似乎是个双赢的机会。但随着汽车门户网站的会员费不断上涨,经销商的运营成本不断上升。

涨价的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汽车门户网站的线索服务收入开始逐年下滑,只能涨价维持营收。

从财报来看,2019-2021年,汽车之家来自线索服务收入分别为32.75亿元、31.98亿元、29.88亿元,逐年下滑。2022年比2021年增长了些,为30.57亿元,并没增长多少,也不如2019年和2020年。

2023年年初,湖南、四川、安徽和深圳等多省市的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报告称,各汽车网络平台在制定2023年与汽车经销商合作方案时,出现大幅涨价的现象。

当时,引起多个省市的汽车协会联合抵制。

会费的增加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消费者有了更多的购车信息渠道,汽车门户网站的线索质量在下降。

与传统车企不同,大多数新能源车企都具有互联网基因,无论是产品发布、营销、销售等环节都与传统车企不同。

头部新能源车企发布会总能有刷屏的效果,华为蔚小理都是,刚预发布的小米汽车也赚足了眼球。

在线下,新能源车企在大型商场也会有展车,未来我们可能在小米之家就能看到小米汽车,这比传统车企的曝光率高太多了。

新能源车企也继承了互联网的粉丝经济,尤其像华为、小米这样有着大量稳定粉丝群体的企业,这些都是传统车企无法比拟的。

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门户的依赖并没有想象的高。

这次华为与传统汽车门户的“分手”,或许是早晚的事,前几天问界新车发布,几天大定就好几万了,显然这和汽车门户的关系不大。

时代变了,新能源车企们开始掌握了主动权,直接对接用户多好,还要什么中间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