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月天「假唱风波」,戳破了2023年演出市场的泡沫

可以明确的是,2023年演出市场的一系列乱象,已经宣告了“卷价格”、“卷数量”的不可行性。要想在来年收获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服务质量卷起来是方向之一。
2024-01-03 16:05 · DoNews  作者 丨 妮寇、 编辑 丨 朱婷   
   

回顾2023一整年,因为演唱会被骂的天王天后,可不止疑似“假唱”的五月天。

有的是因为观众“看不见”,去年5月梁静茹演唱会上海站,999-1599价位的区域均有被柱子遮挡视线的观众;有的是因为玩笑话,去年12月杨丞琳在郑州演唱会现场与粉丝互动时说:“河南人不可以这样,你们一直有一些名声,爱骗人的事。”惹怒广大河南人,还有的观众,则是因为抢不到票,毕竟跟你一起抢票的人,可能专门写了一个程序在抢。

不止是演唱会,消费其他线下演出形式的观众,也有很多糟心事。

因为一场舆论风波,原本火热发展的脱口秀行业按下暂停键,演员为讲新段子而开设的“开放麦”大部分被取消,一直到最近几个月活动才有了些起色。常年看音乐剧的老用户,在去年突然惊觉怎么有这么多国产剧改编的音乐剧在巡演:《唐朝诡事录》《隐秘的角落》《猎罪图鉴》……而老音乐剧观众,不少对这类剧目嗤之以鼻。

2022年,看着全球各地举办的巡演,社交媒体上满是“我想看演出”的呼唤。为什么才过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即2023年,大家消费演出的心情,就从期待变成了抱怨?

01 “朝圣”更贵了,也贬值了

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去年的演出市场,随时随地大小演也不夸张。而惹怒观众的,很多都是演唱会的老问题。

五月天、周杰伦、林俊杰等一线艺人的票,不是*年这么难抢,抢到五月天演唱会的人,也不是*次这样有较多的垫音配合狂欢动作,周杰伦演唱会“水分大”的争议陆陆续续也吵了几年。

只不过,蜂拥而至的演唱会过后,忍不了的人变多了。

首先,连轴开唱暴露了更多问题。周杰伦的“2023嘉年华世界演唱会”在呼和浩特、太原连唱四天,海口连唱三天,五月天则在“假唱”风波发生的11月,10天内演出8场。两位歌手的歌里还有不少在KTV吼着都会破音的歌,如此高频率的开唱,很难确保嗓子机能的质量。

场次越来越多、问题越来越多,演唱会的价格反而越来越高。往年最高价档位1000多封顶,去年却多出了许多接近2000、2500甚至直逼3000的门票。放开后,各地都涌来了超越历史峰值的游客,演唱会也是大家前来消费的一环。过去,演唱会更多的受众是粉丝,而去年,多了更多顺便来消费的路人。

对粉丝来说,“朝圣”现场冒出多高的价格都有其意义,但路人心里都有一杆尺,即使这高昂的门票并不会被他们购入,但既然你敢定这个价,就要提供这个价位匹配的服务。换言之:你敢给自己的演唱会定比三年前高出这么多的价格,那你总得有点东西吧?他们可不是能对问题视而不见的粉丝,而是大胆开麦的路人。也正是如此,许多有关演出的老问题在去年被反复提起,且来势汹涌。

很遗憾,绝大多数演唱会门票价格的增加,并不是因为服务质量的提高,只是朴素地因为每个环节的成本都在增加:从出行、住宿的费用,到演唱会场馆的租金,再到相关的演出制作费、设备租赁费,都在上涨。据南都娱乐报道,过去,一场演唱会卖到7成就能赚钱,而疫情之后,通常要卖到9成才可以回本。

门票涨价的不仅有演唱会,还有音乐节。上观新闻曾统计,去年的“五一”假期,全国有近20场音乐节,其中单日门票最贵的788元,有近四成音乐节的两日(或三日)通票超过1000元的。而在2009年的草莓音乐节,仅花80元就能在一天里同时看到老狼+张楚+旅行团。

事实证明,放开后大家打卡的热情,也只够燃烧一个上半年。到了2023下半年,不少音乐节纷纷以天气、场地搭建、“不可抗力”等因素取消或延期,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超过了50多场。这些理由,古巨基、刘若英、苏运莹、王嘉尔等歌手也用以取消或延期其演唱会,华晨宇、张韶涵、戴佩妮、张靓颖等具备受众基础的知名艺人,也难再现年初开票即售罄的火爆场面。

别说路人了,就连每每冲在最前线的粉丝,似乎都没有太多“朝圣”的热情了。值得一提的还有,去年的演出市场,对不少流量来说堪称“至暗时刻”。

11月20日,“黄子韬原价2368内场票降至262元”的话题冲上了热搜*。有网友晒出截图,其广州站演唱会原本为2368元的内场票,在二级票务平台却降到了262元,比*价368元的看台票还便宜。场馆外,还有0元送票的火爆场面。原定连开两场的黄子韬,最终以“健康原因”取消了其中一场。

当初为选秀沸腾过的真情实感,到了去年稍有冷却。从《青春有你2》中C位出道的刘雨昕开启的“仙那度全国巡回演唱会”,480元至1980元不等的门票档位均有近一折折扣出售。其成都场在开唱前两天,480元、680元档位仍在售卖中。与刘雨昕一样参与过选秀的王琳凯、蔡徐坤、THE 9,售票情况都不算太理想。

“流量”何以至此?可以简单分为两种类型来分析。一类是“塌房”后的损耗,黄子韬在女朋友一事上的拉扯已经让不少老粉失望,蔡徐坤“一夜情致女生怀孕”的料,让他“纯情男孩”人设碎了一地。当粉丝已经无法在你身上投射亲密关系的想象,不少“仅粉丝可见”的音乐与舞台开始原形毕露,粉丝恐已没有动力再来“朝圣”了。

而没有“塌房”的“流量”,确实还有一群忠诚的粉丝无条件消费,但也有粉丝爬墙或热情不再。核心点在于倘若艺人长久以来,音乐与舞台迟迟无法出圈,既吸引不来新粉又无法满足其中一部分事业粉,自然演出很难卖座。某种程度上也揭露出一种现象:长期被粉丝“圈养”的爱豆,是没有办法在野生环境里占据竞争优势的。

在kk看来,11月陷入舆论纷争的五月天,只是再次戳破了演出市场繁荣的泡沫。经过上半年的狂轰滥炸,粉丝“朝圣”的心情都开始冷却,来“打卡”的路人也在减少。毋庸置疑,演出市场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如何能让粉丝大盘持续消费,同时还能吸引来新的路人?

02 “打卡”后的乱象

各地在这些年大力发展文旅,渴望更多人前来“打卡”,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演出泡沫的形成。

诚然,对要发展文旅的二三线城市来说,音乐节是一条可以串起各行各业的线。来音乐节消费的人,带动的是当地一系列餐饮酒水、休闲娱乐、旅游住宿、露营灯相关的服务。如今,不少景区、以及文化属性不强的城市,都希望能通过组织一场音乐节,让年轻人好好了解这里,同时拉动当地消费。

根据腾讯音乐研究院统计,2023上半年,二线城市及以下的音乐节,占到了总数量的57.9%。河南南阳就是抱着这样的决心,与迷笛音乐节达成了10年合作。据新闻报道,南阳政府非常重视这次的项目,市委书记、市长甚至穿起志愿者红马甲,在南阳火车站欢迎各地乐迷。

可惜,有了承接项目的热情,却未必能有承接项目的经验和实力。在南阳音乐节的露营区撤营之后,部分因为帐篷被淹、在市区住宿才返回营地的乐迷发现,不少财物消失,当地村民捡拾乐迷物品的视频在社交平台流传。

试图通过线下演出发展文旅拉动经济本是好事,但对大部分缺乏大型演出举办经验的县城来说,贸贸然开始也必将贸贸然结束。 

甚至,连热门城市也容易翻车。海南省会海口自五源河文化体育中心建成后,近年来已经成为不少一线歌手巡演的必经之站。即便如此,去年请来许美静、周慧敏、郑秀妍、蔡健雅、梁静茹、孙燕姿六位歌手举办“天后之夜”,现场音响效果竟然差到全场大喊“听不清”、“退票”,好生尴尬。

而在音乐节、演唱会被文旅选中,在县城办得如火如荼时,LIVEHOUSE似乎只能站在一个角落里,冷冷清清。“明年4月份档期都没有排满,这和2022年很像,该怎么办?”2022年12月19日,秀动CEO李琳在中国LIVEHOUSE行业峰会上说。

不少乐迷和音乐人,都在放弃LIVEHOUSE。峰会上,深圳的LIVEHOUSEHOU LIVE主理人木瓜称,国内头部乐队和音乐人去年选择在盈利更多的音乐节和演唱会演出,大多数海外艺人也只会选择在北上广深演出以保证票房收入,导致一些小城市LIVEHOUSE演出场次锐减。

乐迷们能分配的预算也有限,分给了演唱会、音乐节,分给LIVEHOUSE的可不就少了。去年上半年,声音玩具、鲸鱼马戏团、野外合作社乐队、音乐人“石磊4ROCK”都接连宣布取消LIVEHOUSE演出,售票不理想或是取消的主要原因。这让在过去三年里,本就因场地租金、减少的人流而难以为继的LIVEHOUSE,雪上加霜。

没能共享演唱会、音乐节的热闹,去年不少演出类型,倒是共享了乱象。

翻开售票平台,2023年国产巡演音乐剧里出现了不少熟面孔:《隐秘的角落》《猎罪图鉴》《沉默的真相》《一出好戏》《唐朝诡事录》等改编自影视剧的作品陆续登台。近些年,音乐剧+国产剧的IP开发路线慢慢跑通,两者都希望能互相导流,实现作品影响力*化。上述音乐剧,也确实在巡演时上了几次热搜。

只是,对坐在台下的观众来说,这些音乐剧却并非都是享受。影视剧落地为音乐剧剧本,要做出不少取舍,首当其冲的是剧本上很难赢得原著粉的认可。请来知名音乐剧演员,却临时“换卡”的行为也难让粉丝心理平衡。主办方公司还有突然宣布取消场次、突然宣布要加签售等意外操作,更是引得骂声阵阵。

全民消费降级的当下,大众既要又要的心理需求亟待满足。大家在一众消费中选中线下演出,花了比往年更高的票价,却得不到应有的回馈,没有恼骚不现实。

03 库存去完后,能提高质量了吗

对演出方来说,2023年更像是在去库存,过去三年间反复延期的演出终于能如约与大家见面。但对大部分观众来说,这是不知不觉活成“韭菜”的一年。想去朝圣,发现更贵了,想去打卡,发现质量也就那样。上涨的价格,并没有带来更优质的服务。

五月天“假唱”事件之后,不少业内人士都借此分析起了行业的情况。自媒体《电厂》采访的演出会主办方人士表示,当下的演唱会市场以情怀售卖为主,类型相对单一,缺乏具备国民认知的新生力量。

直观体感确实如此,如今市场供给的商品种类太少,无论是前来“朝圣”还是前来“打卡”的人,演唱会所能提供的价值还是只有“情怀”。在开售几天后,张韶涵海口场的票仍然只有*的票与最贵的票售罄,这说明,死忠粉依然在买单,路人也愿意为了这个名字进场看一次,但也仅限于*票价。

如果持续如此,演出市场也只是在不停地被消耗,无法形成更大规模的增量。好消息是,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模范案例,他们身上或有拓宽增量的希望。

比如“电视剧开售后演唱会”这一模式。过去仅是耽美剧专属,在去年被更多热播剧采用,《长相思》《莲花楼》两部暑期档最火的剧都举办了演唱会。

不少艺人也在想办法,让自己的演唱会可以提供不一样的情感价值。鹿晗就在去年的两场演唱会里,让看演唱会成了一场“派对”。6月的重庆站,鹿晗向粉丝发出Dress Code邀请——撞色,8月的广州站,Dress Code邀请成了“食物相关”,这也让演唱会成了需要双方共同完成的创意。

华晨宇的演唱会,则做成了一个形式丰富的音乐节。凭一张票,可以看下午场和晚上场两场。大家可以带上野餐垫等露营装备,在这里躺着听歌。两场的间隙,可以到艺术装置区域拍照打卡、还有美食区提供多种食物。华晨宇的演唱会还会根据巡演举办地调整项目,比如到了成都,演唱会现场还设立了“川麻区”,报名后有机会被抽上台和华晨宇打川麻。

当然,这些设计,最多只能算锦上添花。观众花钱来到现场,最终还是为了享受到更精致的音乐与舞台,感受歌手现场演绎的独特魅力。这也是五月天诸多疑似“假唱”争议中,不少观众生气的地方:你可以10天开8场,但这真的能让你保持*状态吗?如果你不能保持*状态,观众来到现场听你放的垫音,那为什么不在家里直接放歌听?

杨千嬅在开巡演发布会时曾说,歌手为了演唱会需要提前很久做准备,包括体力上的贮备等。2017年,43岁的杨千嬅连开11场,场场都是近三小时的劲歌热舞。为了那次演唱会,杨千嬅进行了为期20周、每天至少三个小时的地狱式体能训练。为了达到*效果,她常在练习时将同一组动作重复五十多次。

在20岁出头的年纪就能做到全开麦演唱,唱完不大喘气的蔡依林,一直到今天仍然能在演唱会上完成一系列高强度的表演。这让蔡依林的演唱会成为保安们都争相打卡的现场,无论在演唱、舞美还是现场氛围的表现上都数一数二。但现在,有多少歌手能有这样的体力和唱功,支撑他们进行高频率的巡演?

艺人需要加把劲,各地政府也在想办法。不少小县城都试图用多样的服务,让自己在年轻人的“下次再来”清单里留下一席之地。

衢州去年承接薛之谦演唱会期间,政府提供三天的免费公交车,囊括十几条旅游路线。凡持有薛之谦衡阳站演唱会实名制门票的游客,都可凭票享受南岳衡山中心景区、南岳大庙景区门票半价优惠。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以上。

可以明确的是,2023年演出市场的一系列乱象,已经宣告了“卷价格”、“卷数量”的不可行性。要想在来年收获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服务质量卷起来是方向之一。“模范生”的案例也侧面证实了,“朝圣”和“打卡”都还有更多好玩的方式亟待挖掘。最后想说,问题出现解决问题,在被观众放弃前,可先别放弃了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