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泼天的富贵终于轮到哈尔滨

在以流量为王的社交媒体时代,东北城市长期作为“梗王”存在。但哈尔滨并没有就此固步自封,继续将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这种“老家底”掏出来卖。
2024-01-04 07:06 · 新周刊  周芷若   
   

泼天的富贵,终于轮到哈尔滨了。

往年的寒冬季,被宰客印象笼罩的东北雪乡,是游客们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三亚才是心头好。今年,游客量实现南北逆流,东北老牌网红哈尔滨,在元旦假期靠旅游狂揽59个亿,已然展现出2024年*个顶流城市的姿态。

老哈忙着迎客宠客,老吉和老辽在一旁辣评:尔滨你像开屏的孔雀,让我感到陌生。东北城市那么多,为什么偏偏是哈尔滨?

当游客被神秘而陌生的力量驱动着,一脸疑惑地抵达哈尔滨,当机场行李转盘处看似粗犷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为你拿取行李时,一切美好体验就此开启——

整明白了,尔滨这回拿的是霸总人设。

1、有梗又有料

在以流量为王的社交媒体时代,东北城市长期作为“梗王”存在。但哈尔滨并没有就此固步自封,继续将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这种“老家底”掏出来卖。

秉持着东北人的传统艺能——“整活”,再乘上短视频的东风,哈尔滨文旅局率先甩开官方架子,配合“我姓石”的热点玩梗,来了一段足够魔性洗脑的自我介绍——“我姓哈,喝啊哈的哈”。

谐音梗的进阶玩法,是与线下氛围感结合。当哈尔滨蹭上哈利·波特,便没有一个大龄儿童能轻易拒绝来自“哈格沃茨”的邀请信。

光会玩梗可不行,哈尔滨在景致上花尽心思营造异域感,才打造出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童话世界。

索菲亚教堂前插着翅膀的黑马,分分钟能带你穿越到东方霍格沃茨版“飞马踏冰”;无人机将一轮直径5米的绝美“月亮”悬到40米高空中,那么在座的每一位女生都成了“俄罗斯在逃公主”。

△东方霍格沃茨体验,都在哈尔滨了。(图/截图)

冰雪气垫船、雪地摩托车这些冬季经典娱乐,今年也必须返场。比土耳其更具性价比的冰面热气球、松花江上以数量和颜值取胜的大雪人装置、冰雪大世界里的雪地蹦迪……哈尔滨大手一挥,将惊喜安排在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也安排在了游客的心尖尖上。

在社交媒体时代下的出行,出片、出梗才是*要义。不仅具备有料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还玩得起的哈尔滨,当然配得上霸总的流量。

2、够深情的哄宝模式

如果你还对哈尔滨有所质疑,那么建议你立马飞去当地机场,体验什么是霸总的深情哄宝模式。

哄宝模式从机场行李处开启,工作人员为你轻拿轻放,幸运观众还有可能在机场就会碰见工作人员玩快闪迎客。

坐个地铁,还能顺便拿到“地铁摆渡票”,免费往返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博会景点。

考虑到南方游客可能不抗冻,政府还在街边搭建了温暖驿站,这无异于给南方人修了ICU。

为了让身高不足160厘米的游客也能安全体验冰滑梯,冰雪大世界园方会专门安排身高185的哈体院学生陪滑。

即便是没做攻略的“P人”游客来到哈尔滨,也能伸伸手要到一份早市地图和详细攻略。

渴了点杯奶茶,才发现杯套都变成了景点明信片,甚至自带邮资,不用贴邮票就能直接寄回老家。

这些足够深情的“哄宝模式”让不少本地人有点酸了,但他们一边嫉妒这么多年从来没享受过这般待遇,调侃哈尔滨是“二孩家长”,陌生又熟悉,一边又忍不住对游客热情慷慨地伸出双手——“不去聚餐不泡澡,不开破车满街跑,要是土豆来问好,还能免费做向导”。

哈尔滨又怎可能不懂得端水呢?早在上月初,为了迎接旅游旺季,当地文旅局就已经在给市民的一封信里深情款款地呼吁:“以冰雪之约,聚文明之光;燃情梦幻之旅,共筑文明活力之城。”之后,还启动了冰城伴手礼大赛,发放72个奖项和30万奖金鼓励民间和企业设计伴手礼。

这不该哈尔滨火吗?从官方到企业到民间,全民全方位开启宠宝模式,都在热情敞开大门拥抱远道而来的客人。

3、周到,*周到

哈尔滨的走红并非一帆风顺,也经历了口碑大逆转。

冰雪大世界在开园首日,就曾因“排队时间长”“管理能力不足”等原因,让很多游客大喊“退票”。所幸园方反应及时,在24小时内发布了《致广大游客的一封信》,表示将对园区内娱乐项目采取现场排队和延时服务方式,设置排队信息提示,增加安保、接待与志愿服务人员.......这一系列举措既安抚了游客情绪,又迅速整改了问题。

△冰雪大世界退票风波,哈尔滨反映及时。(图/截图)

旅游说到底是个服务行业,体现在餐饮、住宿、交通行业等细节里的周到,是重要的加分项。

早在上月初,哈尔滨商务局就发布了倡议书以维护旅游市场的秩序,游客爆满订不到房,人大服务中心还能为他们腾出来房间;针对游客屡次投诉的出租车乱收费问题,哈尔滨统一安装了新的计价器;为了让游客尽情在外游玩,机场大巴和地铁也相应延长了运营时间……

△哈尔滨对待旅游,做到全方位的细节服务。(图/截图)

在短时间内迎接大量游客,对一座城市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或许因为东北雪乡负面形象的前车之鉴,哈尔滨旅游服务意识明显加强,行动力也更强,既能接住大量涌入的意见与声音,也能接住泼天的富贵。

4、及时满足,给小土豆足够的尊重

哈尔滨现在有了新的标签,叫“讨好型市格”。很多人拿它跟夏季顶流城市淄博作为对比,同样是工业城市,看起来都很浪漫。能成为顶流,或许是因为它们有着相似的精神内核——足够走心、真诚,

虽然嘴上调侃“南方小土豆”,但哈尔滨总是能及时满足南方游客,用走心细致的细节给出足够的尊重。

让本地人直呼“活久见”的场面,在这个冬天层层迭出——给豆腐脑放糖,给冻梨细致摆盘、给萝卜切片、给铁锅炖整得更淡。

△哈尔滨人为了宠游客,活久见的事情可多了。(图/截图)

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麋鹿、雪狐、东北虎都必须“营业”。而将“真国宝”鄂伦春族人从大兴安岭的林子里请出来,牵着驯鹿巡游,那更称得上是“半个世纪一遇”的诚意。

所以与其说哈尔滨是“讨好型市格”,不如说霸总本身足够真诚、实在和热情,才让这次出圈来得虽是意料之外,但通通在情理之中。

哈尔滨人阿蛋告诉我,今年回去,她感觉哈尔滨有点“陌生”了。对于家乡成为爆火的网红之城,她抱着又爱又怕的心态:“洗澡都排不上号了”。她似乎有些担心这波流量会让家乡“变味”了,但东北人天生的乐观和热情,让她相信真诚待人的哈尔滨,会让更多人喜欢。

“我这次回去,因为我本身身高就不高,所以也有挺多人误会我是南方游客,司机开车路过雪人会特意开慢一点给我拍照的时间。我去家楼下的小脏摊吃烧烤,基本上每桌都在讨论这次来了好多游客的事情,大家都挺开心的,都想尽力招待好‘且’(东北话里客人的意思)。”

△真诚,才是*的套路。(图/微博截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