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那亚跨年烟花秀「冲卡」再现 为合规割席旅游

“阿那亚本质就是一个小区,哪有什么管理人员,都是小区保安。还总想拦大活,还干不明白”。但对于任何来阿那亚消费的访客来说,其心理预期都绝不是参观社区这么简单。
2024-01-04 10:37 · 微信公众号:闻旅  孙均   
   

阿那亚跨年烟花秀又一次在网络上狠狠收割了流量。但这一次,它说自己是社区,不是搞旅游的。

继上海迪士尼、长沙世界之窗、大宋不夜城、朔西湖跨年焰火秀等旅游景区跨年烟花秀,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被取消后,阿那亚不仅成功点燃了烟花,而且还是用三艘大船满载烟花,在渤海上搞了一场烟花秀。

网友们兴奋的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盛况,然而夹杂在震撼、炫目等等关键词下的,却是跨年烟花秀中阿那亚与黄牛大战,及本地人对于阿那亚的不满。

有游客痛斥阿那亚跨年烟花秀的“四大罪状”:

1、烟花位置信息同步不清晰

2、烟花活动排队秩序混乱

3、缺少现场管理,人群出现对骂互殴

4、缺少应急方案,排队遥遥无期

网友称,以往20分钟的车程当天要开2小时。距离目的地一公里的路程,司机叫价100元/人。混乱的调度及管理下不断有人冲破阻挡栏杆,甚至令烟花秀没有准时开始,最终导致大秀没有卡住零点环节。

有在现场的游客表示,游客的确存在冲卡的现象。“我们在较远的七号海滩,烟花秀快开始的时候,不断有人跨栏冲到更近的海滩。管理人员过了很久才出现,以至于烟花燃放过程中还有人被驱赶。”

不少阿那亚拥趸将这种混乱甩锅给黄牛,“跨年烟花秀前几天,刷到无数黄牛发怎么能混进阿那亚的帖子,已经预感到当天要被当地人黄牛冲卡闯社区了”。

阿那亚官方也发布公告称:近期有大量黄牛等不法分子利用大家的关注和热爱投机倒把,以“阿那亚跨年烟花豪掷一千万”、“88元入园套餐门票可观阿那亚烟花”等严重不实信息炒作阿那亚跨年相关活动并趁机牟利。

其表示,阿那亚跨年烟火仪式是小型社区内部活动,跨年焰火秀向园区业主、访客均免费开放,官方从未售卖任何“门票”、“套餐”、“VIP席位”等。

不过在黄牛党看来,这是阿那亚在偷换概念。所谓的跨年烟花秀免费,前提是你要在阿那亚花钱住酒店、民宿,或是预约参观“孤独图书馆”、购买“阿那亚艺术中心”门票。但事实却是,跨年期间难预约、住宿价格猛涨,不少民宿强制要求连订两晚,否则就退单。

“我们只是帮单纯想看烟花,又不想当冤大头的游客提供方便,更何况沙滩并不是阿那亚私有区域”。

阿那亚的高冷言论,及对黄牛的指责令很多当地人在网上对阿那亚冷嘲热讽。“阿那亚不属于秦皇岛管制”,“秦皇岛不让干的事,阿那亚都能干”,等等言论试图将阿那亚与秦皇岛割席,并且针对这场烟花秀的合规性发出质疑。

“秦皇岛全境不能燃放烟花,为什么阿那亚能放,还是在海里放”,“是否有环保手续,会不会造成海水污染”。

当然,阿那亚既然能办这场烟花秀大概率是经过了审批。只不过以往阿那亚种种事情上的特立独行,一直令本地人心中略有不满。例如,疫情期间昌黎所有的小区都在封闭状态,阿那亚却要办演唱会。再例如,当地人与阿那亚拉扯至今的私圈海滩问题。

2023年国庆期间,有网友发布视频爆料称,大批游客冲破栅栏、踏入海水绕过铁网进入阿那亚的沙滩游玩。

按照官方规定,游客进入阿那亚可以通过预定园区酒店或民宿、预约参观“孤独图书馆”、购买“阿那亚艺术中心”参观劵和购买“阿那亚影院电影兑换券”四种方式。

但在人流量高峰的国庆假期,阿那亚社区酒店民宿价格涨幅较大,孤独图书馆预约名额“秒没”,只剩下艺术中心200元的联票可以购买。有不少游客选择从北边的侧门进入,却发现拉起了栅栏,才出现了视频中“冲卡闯入”的一幕。

这与阿那亚跨年烟花秀黄牛、游客闯卡颇有相似之处。而当地人与阿那亚关于海滩问题的拉扯,也持续了很多年。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9年8月,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就收到网友投诉称:“昌黎县阿那亚酒店借图书馆公益项目之名。私自圈占沙滩海洋,凡是进入本地区的人,须预约且必须是酒店住宿人员或小区业主,非业主及酒店旅客无法进入,请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并查处。”

当时秦皇岛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回复到,经核实,阿那亚附近海滩两侧围栏已于近日拆除,游客及附近居民可经由两侧海滩进入该区域。2023年3月,阿那亚因海滩北侧有一处铁丝网横跨沙滩,再次被秦皇岛市海洋局责令拆除。

与此同时,关于阿那亚的合规性问题,在秦皇岛当地也一直存在传说。有网友称:

1、阿那亚图书馆和礼堂,系违建,已经被当地没收,产权为当地政府,阿那亚临时管理。

2、阿那亚的土地规划四至不包含海滩以及海滩景观路(该路规划系市政步行路,路上半人高防沙墙为当地海洋局建设),既阿那亚无海滩的产权。

3、阿那亚北门道路为市政道路,在市政道路上设卡违反《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用人阻碍人员通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

4、阿那亚认为无法阻止游客从海滩进入社区,系其经营问题,其可以在其规划区域内建墙或者围栏,用扫码等方式通行,但不能阻碍公共交通,阻挡市民亲近海滩。

事实上在2021年,承德阿那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滦平县建设的五道梁承德阿那亚禅院项目,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被河北住建厅通报,并予以处罚。不过对于这些产权问题,阿那亚从没有进行过官方回应,目前仍旧是用想进阿那亚,要么住宿、要么预约消费项目进行管理。

不过在阿那亚的众多拥趸看来,这并没有什么问题,阿那亚是社区外人不得进入也在情理之中。然而随着这样混乱的管理、定位越久,关于阿那亚的质疑也越多。

做为一个纯文旅地产盘,阿那亚的最初打法很传统,就是曾经某些海滨小城市忽悠全国各地的人去买房的那套说辞:“一站式度假、养老、旅游,低价购买海景房”等等。

如今,阿那亚火了,但它到底是社区还是旅游景区,反而弄不清楚了。

就像阿那亚跨年烟花秀公告里提到的,“阿那亚跨年烟火仪式是小型社区内部活动”。然而,阿那亚的官方介绍又曾提到,“阿那亚是海边的一个度假目的地,也是一个具有人文气息的海边社区。”

如果作为社区,接待等同于游客的访客,来进行创收,又是否可以无视*承载量等等问题?有数据显示,今年阿那亚款年烟花秀现场有超5万人,才导致了种种混乱。但对于具体人数,阿那亚目前尚未披露。

就像一位网友所说,“阿那亚本质就是一个小区,哪有什么管理人员,都是小区保安。还总想拦大活,还干不明白”。

但对于任何来阿那亚消费的访客来说,其心理预期都绝不是参观社区这么简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闻旅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