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收入20亿,小米、美的代工厂冲刺IPO

代工厂的春天来了吗?稳健的财务数字,给了雪祺电气递表深交所的底气。继长虹美菱、惠而浦等企业之后,中国三大家电产业基地之一的合肥,又将在上市公司名录上再添一笔。
2024-01-08 07:50 · 天下网商  朱之丛   
   

美的、小米的代工厂,正在加速冲刺IPO。

1月2日,合肥雪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新股申购流程。如无意外,它将在1月中旬正式挂牌上市。

招股书显示,雪祺电气是一家2011年成立的家电代工厂,为美的、小米、美菱等品牌生产冰箱和商用展示柜。其历年营收额在20亿元左右,预计2023年将达到22亿~26亿元,归母净利润1.4亿元以上。据奥维云网统计,雪祺电气的产品出货量在中国冰箱ODM市场、400升以上大容积冰箱细分市场均位列*。

稳健的财务数字,给了雪祺电气递表深交所的底气。继长虹美菱、惠而浦等企业之后,中国三大家电产业基地之一的合肥,又将在上市公司名录上再添一笔。

但同时,雪祺电气的前景也屡屡遭到质疑:缺乏自有品牌,过于依赖头部客户,前五大客户(美的集团、太古集团、美菱集团、海信集团、云米科技)贡献了七成营收;由于家电行业账期较长,雪祺电气的现金流也较为紧张,公司应收票据账面价值达到了营收的75%。针对以上问题,深交所曾发出一份1.2万字的问询函,要求保荐机构答复。

2022年,雪祺电气*客户美的集团的董事长方洪波曾表示,“未来三年,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寒冬,公司面临的*挑战是不确定性,要稳字当头。”随着这股寒流传导到全产业链,雪祺电气势必要寻求更多“过冬”的粮草。

“小而美”

从规模上看,雪祺电气算是一家“小厂”。

首先,其代工业务主要局限在大型冰箱,并未涉足更多白电品类。招股书显示,雪祺电气每年生产冰箱100万台以上,展示柜等其他产品则仅有5万台。2022年,冰箱的销售额占据了雪祺电气总营收的88.82%。

其次,与同为冰箱代工厂的创维电器、奥马电器相比,雪祺电气在产销两端均偏弱。以2022年数据计算,奥马电器的销售收入达到78亿元,创维电器总收入接近44亿元,均在雪祺电气的两倍以上。

最后,它的入局时间也相对较晚。招股书显示,雪祺电气由占鸿鹰、周家玉二人在2011年合资创办,算是赶上了“家电下乡”的热潮,但那时的市场已被海尔、美的、海信等巨头瓜分完毕,雪祺电气选择以代工厂身份入局。

2017年,雪祺电气的控股权转交给如今的董事长顾维。资料显示,顾维出生于1964年,技术出身,曾在海信容声等企业任职。目前,他持有雪祺电气39.54%的股份和47.91%的表决权。

当然,雪祺电气能够成功“闯关”深交所,也有其独到的优势:凭借在冰箱这个垂直类目深耕11年的积淀,雪祺电气与美的、美菱、康佳、小米、海信、太古集团、中粮集团等多个知名品牌缔结了合作。在容积400升以上的大型冰箱市场,雪祺电气覆盖的这些品牌商占据了95.49%的市场份额。

通过与品牌商的深度合作,雪祺电气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势头。2020年至2022年,雪祺电气的营收从16亿元稳步增长至20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22亿-26亿元,归母净利润达到1.4亿-1.6亿元,同比增长39%以上。

短期内可喜的成绩,并不意味着雪祺电气能够高枕无忧。代工品类过窄、缺乏自有品牌,始终是这家合肥代工厂的两块心病。

乙方的出路

代工厂的业绩受到品牌商掣肘,也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品牌的荫庇。可以说,没有中国白电品牌的崛起就没有今天的雪祺电气;但反过来,与品牌方的牵连过深,也成为制约它发展壮大的一副枷锁。

目前,中国冰箱行业的主要生产模式有OEM、ODM和OBM三大类。

OEM 即授权贴牌生产,品牌商掌握着核心技术,同时控制产品的设计、开发和销售,代工厂仅负责中游的产品生产流程。这种最原始的代加工模式利润较低,逐渐被市场淘汰。

ODM 由代工厂根据需求设计产品、生产加工,再交付给品牌方贴牌销售。在这个模式下,代工厂涉入的生产环节更多,对终端品牌的话语权更大。雪祺电气就采用了这一模式。

OBM 即全自营模式。在中国头部家电企业中,只有海尔采用这一模式。

从贴牌生产商起家,到创立自己的品牌,这是中国大多数家电企业的命运缩影。美的、格力等资深品牌早早走完了这条路,创维、长虹美菱等企业也在其后突出重围。如今,代工厂们也纷纷踏上这条转型之路,如奥马电器推出自有品牌“奥马”、比依股份的“比依”、新宝股份的“鸣盏”“东菱”等。

然而,雪祺电气却坚持只做ODM代工。深交所也在问询函中提问:雪祺电气仅提供代工服务,没有任何自主品牌,相较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竞争劣势?对此,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的答复是: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有风险,ODM模式能以较轻的资产实现技术积累,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这个回答没有漏洞,但却规避了答案的另外一面。代工厂确实能省下培养品牌的成本,却也让出了“品牌影响力”这条重要的护城河。在半导体等有技术壁垒的领域,代工厂能获得足够的议价权,如鸿海精密、台积电等;但在冰箱这样的成熟市场,工厂之间的技术差距不大,作为乙方的代工厂很容易陷入被动。

有付出才有收获——这是商业世界的铁律。

近年来,越来越多代工厂不甘于扮演“为人作嫁”的角色。以雪祺电气的两家主要竞争对手为例,创维电器本就隶属于创维集团旗下,能做到代工业务和自有品牌两手抓;奥马电器则一边连续十多年位列中国冰箱出口(主要为ODM业务)总量*,一边在国内布局自有品牌和部分代工业务。

2022年,雪祺电气的综合毛利率仅为12.21%,远低于奥马电器的24.56%。前者在招股书中也坦言,如果未来行业竞争继续加剧,主要客户的产品拓展计划不及预期,导致其市场份额下降,自身的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代工厂们逐渐领悟到一个事实:ODM模式挣的本就是辛苦钱,一味把自己的命运托付给品牌商,或许并非明智之举。

寒流中的薪柴

目前,雪祺电气依然没有动“自有品牌”的心思。它在招股书中提出的策略有两条:一是押注嵌入式冰箱,二是加速出海。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1年中国市场自由嵌入式冰箱销售额约为106.81亿元,同比增长48.35%,雪祺电气认为这将是冰箱行业新的增长点。它此次IPO募集的资金,也将有一大部分投入“年产100万台嵌入式冰箱”等产品项目。

此外,在雪祺电气的营收中,境外销售正在占据越来越高的比重,从2020年的14.79%逐年提高至如今的19.40%,产品销售区域涉及韩国、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这也反映出中国电器品牌“出海”的大趋势。

放眼未来,冰箱代工厂的前景堪称喜忧参半。

一方面,中国家电市场依然广大。据Statista数据,2021 年中国家电销售收入为1466亿美元,占全球家电总销售收入的 23.01%。Statista预测,中国还将长期保持全球*家电市场的位置。

另一方面,冰箱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见顶,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冰箱的境内销售量从2011年的5897万台下降到2021年的4265万台,抓住海外市场和线上市场两大新的增长机遇,已是厂商们的共识。

作为后发者,雪祺电气的选择其实并不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遍布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从头开始培育品牌的成本实在太高,雪祺电气只能把自己捆绑在品牌商的战车上——或者说,捆绑在美的集团的战车上。

当前,中国冰箱市场被海尔系、美的系、海信系等巨头主导,光是海尔、美的、容声三大品牌,就占据了2022年57.32%的线上冰箱零售量。幸运的是,雪祺电气与其中众多品牌保持着合作关系;不幸的是,头部客户占据过高的营收份额,始终是代工厂的一大隐忧。

2023年1-6月,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到了雪祺电气总营收的73.21%。其中,*大客户美的集团的销售占比为48.26%,可以说,来自美的的订单是雪祺电气的“半壁江山”。

而作为中国白电巨头之一,美的集团的忧患意识闻名业界。2022年,美的集团消费电器收入下滑4.99%,美的随即加紧布局商用空调、工业机器人等B端产品,以分散经营风险。

在寒冬时节,品牌商可以多方下注、收缩业务,设法积攒取暖的薪柴。而像雪祺电气这样缺乏腾挪空间的ODM工厂,则不得不对自己的退路再作一番考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