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磁科技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启明创投、中芯聚源领投

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磁悬浮转台、磁悬浮液体泵、磁悬浮搅拌系统的量产,拓展在不同领域的高端市场的应用,并持续开发其他自主创新产品。
2024-01-08 08:1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8日消息,苏州苏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磁科技”)宣布完成累计超亿元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中芯聚源领投,润璋创投联合领投国开科创、元禾控股、元禾原点等共同出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磁悬浮转台、磁悬浮液体泵、磁悬浮搅拌系统的量产,拓展在不同领域的高端市场的应用,并持续开发其他自主创新产品。

苏磁科技成立于2017年,拥有国际领先的磁悬浮无轴承电机技术及产品,致力于为生物制药、半导体、化工等领域提供高洁净、低剪切的磁悬浮电机、磁悬浮流体输送及搅拌解决方案。在高壁垒的磁悬浮领域,公司陆续突破海外技术垄断,成功开发了全球首个磁悬浮熔盐泵、国内首个磁悬浮晶圆转台,完全自研磁悬浮泵及搅拌系统。同时,公司可基于底层的磁悬浮控制技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目前,苏磁科技已与多家百亿级客户达成合作,特别是在生物制药磁悬浮设备头部企业中具有较高的覆盖率。

苏磁科技控制技术起源于中国科学院,核心团队成员曾成功研发全球唯二的磁悬浮人工心脏。团队积累了多年数学、物理、电磁、流体等跨学科知识与经验,完全自主开发了所有控制算法与程序,自主研制了磁悬浮传感器、控制器等关键稀缺部件,为公司多领域磁悬浮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苏磁科技创始人尹成科博士表示:“科学研究是探索并突破人类知识的边界,而企业创新要精准定位到具体产品和服务。” 在国产化的浪潮中,公司能够厚积薄发,在高端设备自主创新核心零部件拔得头筹,正是得益于多年技术深耕积累,以及对高科技行业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和产品实现能力。

苏磁科技核心团队在磁悬浮领域技术及经验积累深厚,且拥有丰富的海外工作及产业化背景。苏磁科技创始人尹成科博士拥有超20年磁悬浮技术研发经验,曾开发出国内首个磁悬浮人工心脏等,并主导及参与了多项科学研究,推动磁悬浮技术在航天航空、能源、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应用。

苏磁科技先进的磁悬浮无轴承电机技术和产品,为不同领域提供高洁净、低剪切的磁悬浮电机、磁悬浮流体输送和搅拌解决方案。其中磁悬浮晶圆转台、磁悬浮泵打破了国外垄断,完全实现了国产化。

半导体设备对洁净度有着极高的要求。苏磁科技自主研发磁悬浮晶圆转台和磁悬浮泵,无机械摩擦、无需润滑、无颗粒产生,在多个工艺环节中表现优异,同时也可广泛应用于其它化工领域。

生物制药设备对生物相容性有很高的要求。随着新型药物的快速发展和工艺复杂性的提升,无论是一次性还是连续式生产,在低剪切、无摩擦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苏磁科技一次性和可多次重复使用的磁悬浮液体泵送和混匀方案,可助力全球生物制药企业更好地处理细胞、疫苗、生物制剂以及基因治疗中的多种敏感药液。

苏磁科技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启明创投、中芯聚源领投

苏磁科技自建近4000平的研发、生产基地,并配有万级洁净间及百级工作台,完全符合生物制药等领域的超洁净需求,具有较强的制造能力。据苏磁科技介绍,磁悬浮技术最难的地方是让转子稳定悬浮和旋转,主要依靠软件和算法。磁悬浮产品大部分原料跟非磁悬浮产品相同,加工制造也没有特殊难点,且体积更小巧,用料也会减少,规模化量产实际相比传统机械轴承产品更有优势。

启明创投执行董事陈南表示:“苏磁团队在磁悬浮技术有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积累,曾多次实现技术在多个应用领域的产品化落地,过去两年公司在半导体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的产品规划、商业化成果都非常具有独特性和开拓性。我们充分信任苏磁是国内唯一能把‘高高在上’的磁悬浮技术实现普惠化推广的平台型技术和产品公司。”

中芯聚源合伙人王心然表示:“磁悬浮技术是一种新型的轴承技术,其非接触运动的特性带来了无磨损、超洁净、高效节能和精密控制等重要优势,必将在工业领域掀起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苏磁科技具有深厚磁悬浮技术底蕴,其自主研制的磁悬浮产品已进入多家百亿级客户供应链,部分性能超国外竞品。我们相信,苏磁科技将成长为一家磁悬浮技术平台型公司,并持续为半导体和生物医药等重要行业的客户提供超洁净制程所需的高质量产品及服务。”

元禾原点合伙人杜民表示:“苏磁团队深耕磁悬浮领域十多年,拥有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曾经在人工心脏、卫星姿态控制等领域做出良好的技术示范。现在公司已经量产磁悬浮晶圆转台、磁悬浮泵、磁悬浮搅拌系统等重要零部件。作为工业领域的精密控制关键零部件,公司得到了下游标杆客户的认可和采购。相信团队可以继续在磁悬浮领域取得更多的商业成绩和研究成果,助力中国先进制造的发展。”

润璋创投团队表示:“磁悬浮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国内较为稀缺,下游市场需求紧迫。作为一家以磁悬浮控制技术为核心的平台型公司,苏磁有持续自主迭代产品的能力。公司已成功量产多款卡脖子产品,并得到多家行业头部客户的验证和认可。海外市场表现亦是亮眼,未来发展可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