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P开始找外援

政府引导基金模式发展至今,已经进入专业化与精细化阶段,对于新模式的探索依然任重道远。
2024-01-10 10:28 · 投资界  杨文静   
   

又一家政府引导基金外聘管理人。

投资界-解码LP了解到,不久前,郑州中原科技城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功设立,落地龙子湖智慧岛中原基金大厦。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由郑州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天使母基金”)共同出资设立,由深圳天使母基金团队进行管理。

由此,我们可以隐约看到一个趋势:政府引导基金正打开思路,选择母基金发达地区的专业管理机构,或引进优秀的专业管理模式担任“管家”。“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正是引导基金在探索的新出路。

郑州引导基金

刚外聘了一个深圳团队

先从这支新基金说起。

郑州中原科技城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标认缴出资总额为10亿元,专注于投早、投小、投科技,引导创业投资或股权投资主体开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助推中原科技城科技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

在投资领域上,基金主要聚焦人工智能、5G通信、生物医药、信息创新等符合中原科技城产业发展方向的领域。

其中,郑州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9.5%,是基金的出资人。该公司注册于2020年9月,由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注册资本50亿元,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政策性基金。

出资设立这支基金的目的,旨在通过母基金管理机构专业化管理能力和资源禀赋优势,助力双招双引、投后赋能及基金生态体系打造,推动基金机构资源和优质企业项目落地,加快项目、资本、人才等要素集聚,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激活政府基金招商“新引擎”,助推中原科技城高质量发展。

我们再来看看基金的管理人——深圳天使母基金。

深圳天使母基金注册于2017年,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管理基金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专注于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致力于引领天使投资行业,培育优秀初创企业,成为全球领先的天使母基金。

在此之前,深圳天使母基金就一直在探索异地托管模式。2023年9月,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郑州天使母基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接管郑州天使母基金。后者基金规模50亿元,是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天使风投行业有关规划的具体落地措施。

这一次合作是深圳天使母基金首次接管外地设立的天使母基金,也标志着深圳正式向外地输出引导基金管理模式。

据投资界了解,除了郑州以外,深圳天使母基金团队已经多次与海南、广东、安徽等省市的引导基金进行过深入接触和探讨。期望形成全国与省市地区联动的模式,将天使母基金成立五年以来的探索成果输出到全国各地。

政府引导基金新模式:外聘管理人

如今,异地托管模式已经在全国不少政府引导基金中出现,LP们开始“请外援”。

最近一次,是在2023年8月,黄山市新兴产业基金管理机构官宣,经过两个月的严格遴选,招商局资本控股(国际)有限公司(简称“招商资本”)正式成为基金的管理人。这支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是近五年内黄山市发起的最大规模产业基金。

还有另一颇受关注的事件:绍兴市产业基金与深投控签约,委托深投控资本按市场化方式对其首期150亿元基金运营管理,借助深投控资本在运营管理、产业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与绍兴的产业发展方向相结合,搭建大湾区、长三角“科技、产业、资本”融合平台。据悉,这也是深投控资本管理的第一只地方区域性引导母基金。

此外,宿州市财政局提出借力宿杭合作模式,探索委托杭州市引导基金管理机构进行基金托管帮扶;还有财通证券中标临海100亿元产业母基金管理人、100亿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交由银河证券私募股权投资全资子公司银河创新资本担任管理人……

各地引导基金目标明确,这也是加入母基金市场化大潮,迈出专业化运作管理的重要一步。

目前,引导基金面向市场化大势所趋,但并非每一个基金都具备市场化的嗅觉和管理经验。相对而言,托管机构的专业化程度更高。对于专业人才急缺的地市级基金,委托给经验丰富的机构进行管理,能够更合理有效地根据市场化需求运作基金,使其更加高效和规范。

而对于目前存量庞大的引导基金来说,已经经历了前期的探索和实践,接管各地引导基金避免了团队人才资源浪费,能让机构实现更好的配置,持续良性发展。与此同时,基于托管机构的经验和资源,基金能够在两个区域间实现资源协同,托管机构的理念和模式也能输出全国各地。

不过,也有难题摆在眼前。投资界从一家政府引导基金了解到,托管其他地区的基金意味着要专门组织新的团队,分散核心团队,须知政府引导基金团队通常都不大,人才培养周期长;由于地区差异,基金运行过程中也要面对不少挑战。

政府引导基金模式发展至今,已经进入专业化与精细化阶段,对于新模式的探索依然任重道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文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83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