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PT Store的意义,可能被低估了

GPT 商店可以是AI时代的淘宝,也可以是AI时代的Upwork(自有职业平台)。
2024-01-10 11:29 · 微信公众号:读懂财经  小白   
   

上周五,许多GPTs开发者都收到一封来自OpenAI团队的官方邮件,宣布下周GPT商店就会与公众见面。这意味着,迟到的GPT商店终于要来了。

GPT商店,可以理解为大模型领域的苹果“App Store”。简单来说,GPT商店的价值在于,给了大家更多创造基于GPT技术应用和服务的机会,甚至你都不需要会编程,仅通过对话聊天方式,就打造一个专属个性化的GPT。

参考App Store的发展,GPT商店的推出让其后续构建基于AI新的经济生态变成了可能,并有望打破AI商业化的难题。

但这仍不是故事的全部。在AI产业链尚未完成成熟的当下,OpenAI推出GPT商店显然有些更多的意义。

一方面,GPT商店让模型层与应用层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此前备受追捧的套壳AI应用公司可能将逐渐走向消亡。另一方面,在GPT商店,用户可以构建类似AI Agent的智能体,进一步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这将带来更多的商业可能性。至此,AI产业故事里*的篇章——Agent浪潮,就此拉开了帷幕。

/ 01 /

“迟到“的GPT商店

GPT商店,最早出现在去年11月OpenAI的首届开发者大会上。当时, Sam Altman向所有人公开了这一产品。GPT商店的推出,恰逢 ChatGPT 公开亮相一年后,原定于 2023 年底推出,后来因为公司内部的变故而推迟。如今,GPT商店真的要来了。

与传统意义上的程序商店不同,GPT商店是一场无代码革命。简单来说,用户甚至不需要会编程,仅通过对话聊天方式,就打造一个专属个性化的GPT,用户可以将它设计为私人使用,也可以专门给公司内部使用,或者通过「GPT商店」赚钱。

在此前的演示环节,Altman本人通过几步操作就创建了一个「创业导师GPT」,Altman先是打开了GPT建造器(GPT Builder),先打上一段对这个GPT的定义,类似于帮助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思考业务创意并获得建议。

接着,在对话中,GPT Builder自己生成了这个GPT的名字、图标,并通过与奥特曼对话的形式,询问他是否要对生成的名字和图标等进行调整。

接下来,GPT Builder主动向他询问这个应用该如何与用户交互,他表示可以从其过往演讲中选择合适且有建设性的回答,然后上传了一段自己以前的演讲。3分钟完成创建后,访问这个GPT的人会收到GPT自动生成的对话开头,可以与这个GPT对话咨询创业相关的内容,得到类似于奥特曼本人的回答。

GPT商店放开后,用户使用的GPT商店的步骤也很简单:*步,打开GPT4网址,并点击Explore;第二步,点击 Creat a GPT;第三步,输入名称、描述、提示词;第四步,保存GPT私人助理。值得一提的是,GPT商店还上线了由OpenAI开发的16个机器人,包括数学导师、创意写作教练、助理厨师等等。

从目前看,GPT 商店的出现有机会彻底改变了AI行业的规则:

一方面,在“GPT 商店”时代之前,创建和部署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仅限于拥有重要编程知识和资源的人,而GPT 商店通过降低使用门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为人工智能的广泛采用铺平了道路。

另一方面,GPT 商店的出现也让人工智能构建新的经济生态变成了可能。尽管人工智能的变化已然让人惊叹,但如何寻找货币化方式却成了难题。最新数据显示,虽然 46% 的 SaaS 公司在 2023 年推出了人工智能功能,但只有 15% 的公司找到了通过这一新功能货币化的方法。

GPT 商店的出现,有可能改变这一现状。这点可以参考2008年苹果发布App Store。回过头来看,App Store的*价值在于,创造了一个新的经济生态:不仅为第三方软件的提供者提供了方便而又高效的一个软件销售平台,也让自己获得了可观的商业回报。

当然,作为AI产业最受关注、影响力*的公司,OpenAI发布GPT 商店的影响远不止如此。

/ 02 /

模型与应用层的博弈还在继续

GPT 商店,将有很大机会成为点燃AI行业的又一个“火种”。但这样的情况并非所有人都乐于见到。比如,处于作为OpenAI下游客户的AI应用公司来说,可能就乐观不起来。

时至今日,AI的价值已毋庸置疑。但有一个问题却始终萦绕在所有人心中:应用层和模型层到底应该是什么关系?

直到ChatGPT 的爆火前,这个根本算不上问题。甚至相比OpenAI,基于OpenAI模型的应用产品由于更清晰的商业逻辑而备受投资人追捧。

以AI 文本生成工具Jasper为例,2022 年 1 月,Jasper 团队只有 9 人,10 个月后扩大到 160 多名,年营收预计达到 6000 万美元。2022 年 10 月,Jasper 融资 1.25 亿美元,在成立仅 18 个月后就达到了 15 亿美元的估值。

当 Jasper 和 Snazzy 等产品在 2021 年初推出时,GPT-3 仍然需要高精度的提示才能反馈优秀的成果。这使得文案初创公司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它们弥合了 AI 语言模型的庞杂与终端用户的功利需求之间的鸿沟。

而仅仅 1 个月后,ChatGPT 来了。摆在Jasper们面前的问题变成了——如何证明自己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至少从目前看,情况并不乐观。今年夏天,Jasper将全年收入预期下调了30%,并在7月开启了裁员。据The Information报道,Jasper已经将面向员工的股票估值降低了20%。

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应用层,一些做中间层的公司也将很难存活。比如LongChain,它通过把大模型相关开发组件封装打包在一起,从而降低大模型应用的开发难度。现在,OpenAI用Assistants API把它解决了。

如今,随着GPT 商店的推出,看上去天平正在向模型层倾斜。这似乎也印证了此前Sam Altman在YC校友分享会上表示,OpenAI的模型产品会逐渐拓宽,“在生存空间越来越有限的情况下,套壳ChatGPT的所谓AI公司将走向消亡。

既然模型公司会下场,是不是应用层就一定没有机会了呢?或许并非如此。目前,大模型的应用虽多,目前远算不上百花齐放,甚至大部分应用层与模型层看起来很薄,自然一戳即破。

长期来看,大模型的边界已经显现,而基于大模型构建的应用仍然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尚不清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未来AI应用层的探索不仅考验着开发者对模型和场景的深度理解,以及打破互联网惯性的AI原生应用思维,也愈发看重产品经理的产品力。

/ 03 /

新主体Agent背后的可能性

如果说,模型层与应用层的博弈不过是互联网产业趋势的延续。那么,GPT 商店另一大创新之处在于——Agent的诞生。

在GPT商店,用户可以构建类似AI Agent的智能体,把复杂的问题交给它去做。AI Agent与我们传统理解上的机器人有很大不同,按比尔•盖茨的说法,两者差别主要有以下三点:积极主动地根据用户需求提出解决方案;能够跨应用程序完成任务;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进。

按这种说法,我们甚至可以把AI Agent理解为一个新的主体。沿着这个逻辑,AI可能会诞生新的商业模式。过去十几年里,互联网从门户到搜索再到推荐,本质上都是在做一件事情:不断提升信息流通的效率。

但随着而来也有问题,因为互联网的机制仍然是标签匹配,在一套既定的规则体系下面运行,面对很多个性化需求时,仍然需要通过人工客服或者其他的方式来解决,这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转化率的提升。

与标签匹配机制相比,AI Agent的可能性就大了许多。比如,你喜欢某一种味道的某一片产区的红酒,然后也有一个自己心目中的价格舒适带,AI Agent可以在世界范围内给你选酒,甚至都不一定要通过中间平台,两个AI Agent就可以完成交易。

在工作上,AI Agent不仅可以单独完成工作,也可以去寻找其他的AI Agent合作,组成新的工作流程,共同完成复杂的工作。如果是这样,GPT 商店可以是AI时代的淘宝,也可以是AI时代的Upwork(自有职业平台)。

尽管AI时代的演化前景尚不清晰,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智能足够强大,越来越能理解人类时,产品逻辑可能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从提升人的体验到提升Agent的体验。

按照目前AI的发展速度,这样的时点可能比我们预想得要来得更快。未来,当我们重新回顾Agent故事的起点,或许就在GPT商店那一刻就已经开始。

免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或受访人提供的信息撰写,在任何情况下,本文(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