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无限战争到有限合作,「头腾大战」进入下半场

腾讯游戏还没买票,即已提前“上船”,在抖音生态内淘金,在抖音的加持下大战网易。
2024-01-10 12:53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彦飞   
   

明争暗斗多年后,字节和腾讯正在把“枪口”从对方身上移开,并递上了橄榄枝。

据《晚点LatePost》报道,字节旗下游戏部门朝夕光年正在与腾讯谈判出售多款游戏,并给予较大幅度折价。朝夕光年随后回应,相关团队正在与多个买家商谈,尚未敲定任何与腾讯的交易。

倘若双方最终谈妥、腾讯接盘字节游戏,两大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将正式迈入下半场。如果字节更进一步,将朝夕光年连同旗下最值钱的沐瞳科技打包卖给腾讯,将有望立刻“套现”数十亿美元,投入到电商、本地生活等更具前途的业务中。

字节游戏业务的撤离快车,从2022年下半年即已踩下油门,多个工作室解散或裁员,三年前花费40亿美元收购的沐瞳科技也卷入出售传闻,潜在下家包括腾讯和沙特资本。

到了2023年11月,朝夕光年宣布将有业务方向和组织调整。据界面新闻等媒体报道,朝夕光年此次调整的方案是:尚未上线的项目,除少量创新项目及相关技术项目外,都将被关停;已经上线的项目,将被剥离出售。

如今靴子落地,《晶核》《星球:重启》等一度被寄予厚望、上线初期表现尚可的新游戏,很可能在新一轮大甩卖中,被朝夕光年摆上货架。

另一边,腾讯也不再与字节贴身肉搏,甚至拿出王牌游戏《*荣耀》示好。

据报道,腾讯即将向抖音开放《*荣耀》的直播版权,张大仙等头部主播将首先受益。此前,腾讯一直竭力打击抖音主播盗播《*荣耀》,诉讼连绵不断。

事实上,自从虎牙斗鱼合并失败、企鹅电竞关停后,腾讯逐渐淡出游戏直播。中小主播在抖音直播腾讯游戏越来越常见,而腾讯并未*时间挥舞法律大棒。正式授权《*荣耀》直播,将标志着腾讯与字节朝着世纪和解迈出一大步。

更早时候,腾讯旗下多款游戏已经恢复在抖音的投流。特别是刚刚发布的派对手游《元梦之星》,上线首月近4成的广告素材投向字节旗下广告平台“穿山甲”,流向腾讯自己的“优量汇”的仅占12%。抖音并没有叫停这些动作。

两大巨头双向奔赴,关系主线正从无限战争向有限合作演进。

2017年至今,字节和腾讯在资讯、短视频、游戏、音乐、网文、协同办公等多个赛道展开全方位战争。字节一度占据上风,并在2022年实现营收反超;但在继续向腾讯腹地挺进时,字节在游戏领域屡战屡败,不得不大规模撤离。

另一方面,腾讯虽然守住了基本盘,但也逐渐意识到,在游戏领域,字节是潜在的朋友而不是长期的敌人。一度轰轰烈烈的“头腾大战”,进入下半场。

在互联网圈,腾讯是为数不多有实力接盘朝夕光年的买家之一。抖音把游戏业务卖给腾讯,可以获得数十亿美元规模的资金,为正处于发育期的货架电商、本地生活等板块补充弹药。字节正好可以用卖游戏业务的钱提供后盾。

倘若阿里愿意放手,字节甚至可以借机将饿了么收入囊中,从而补齐泛零售业务的履约能力。耗费巨资的字节游戏业务,虽然未能开花结果,却也可以借助腾讯“套现”,变相为字节带来更多回报。

字母榜去年11月底的《抖音裁撤游戏,是和腾讯“互换阵地”?》一文指出,字节裁撤游戏业务,并不全是一场单方面的溃退;腾讯基于主业的收缩,同样给字节留下了业务扩张的空间。如今,随着腾讯有可能“接盘”字节游戏,两大巨头心照不宣的“阵地互换”正在悄然成真。

字节游戏,到底值多少钱?

根据公开信息粗略估算,倘若字节将朝夕光年的技术、产品和团队全部打包卖掉,至少能够换来30~40亿美元的资金。

朝夕光年成立于2019年初,初出茅庐便挥金似土,先后收购或入股上禾网络、上海墨鹍、凯撒文化、麦博游戏、有爱互娱等公司,并在2021年以40亿美元收购沐瞳科技。

据不完全统计,2019~2022年间,字节在游戏领域投资超22起,涉及19家公司,投资金额约300亿元。吸纳了这些公司的人才和产品后,朝夕光年一度扩充至3000人,已上线和在研游戏覆盖几乎所有游戏类型。

三四年间,字节为游戏业务花费数百亿,但创造的价值却并不多。

三年间,朝夕光年上线了一系列游戏,玩家较多的包括《航海王热血航线》《花亦山心之月》《仙境传说RO:新世代的诞生》《镖人》《全明星激斗》《灵猫传》《火影忍者:*对决》《终结战场》等。

在这些游戏中,口碑和流水俱佳的小爆款并不少,但总是高开低走,后程乏力。

以2023年7月上线的《晶核》为例,根据SensorTower等平台数据推算,作为朝夕光年倾注大量资源的大作,《晶核》首月流水高达7.7亿元,但前三个月约为12.5亿人民币,下滑趋势明显。

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的监测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上线首月,《晶核》位居App Store游戏畅销榜前十;但到了本月初,已经跌至30名开外。

游戏行业的常识是,一款新上线的游戏后劲不足,症结往往是高度依赖其投流,一旦停止买量便一泻千里。而这也是朝夕光年旗下不少游戏的通病,进而导致不易卖出好价钱。

所幸专攻海外的沐瞳科技保持了过往水准,旗下MOBA手游《无尽对决》依然在东南亚等市场表现强势。不过,字节当初花费40亿美元豪购沐瞳科技,存在明显的溢价;其真实价值,应当更接近彼时腾讯开出的20亿美元。

因此,考虑折价等因素后,字节整个游戏板块的价值约为30亿~40亿美元,也就是215亿~287亿元。国内掏得起这笔钱的游戏公司屈指可数,最有资格接盘的自然是腾讯。

根据腾讯财报,2023年上半年,腾讯营收2992亿元;不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归母净利润701亿元;现金储备超1500亿元。

腾讯以如此财力买下字节游戏,自然不在话下。考虑到有实力与腾讯抬价的企业少之又少,而字节又希望尽快甩掉包袱,比较着急出手,腾讯甚至有机会以低得多的价格达成交易。

当然,字节也有可能只卖游戏产品,将团队及其他资产留在手中。这样一来,交易规模很可能大幅降低,而接盘者的可选余地也大了许多,不必只盯着腾讯做买卖。

但字节已经对游戏意兴阑珊,卖掉游戏、保留团队,并不符合其利益*化;更何况,字节推出的游戏在上线初期的高光过后,大都表现平平,本身并非诱人资产,也不利于拆开单卖。将游戏产品与团队打包出售,才是字节符合逻辑的选择,而腾讯也是最合适的下家。

字节找腾讯“套现”的大背景是,它正在发力的新业务都需要钱。

*个花钱大户是抖音电商。

2022年之后,抖音已经基本打赢了国内短视频之战,快手和视频号均难以形成实质威胁。同时,抖音也找到了两条主要变现路径——广告和电商。

广告业务方面,抖音表现强势,不断侵蚀其他玩家手中的存量市场份额。但在电商领域,抖音尽管增速很快,但体量仍然不及淘系、拼多多、京东等老牌玩家;特别是货架电商板块,抖音处于明显弱势。

得益于直播带货天然的低价属性,抖音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价格。但2022年下半年以来,传统电商纷纷比拼价格力,甚至开始卷“退货力”;抖音不得不快速跟上,相继上线9块9特价频道、“超便宜的小店”店铺、万人团、多单立减等场景和玩法,并于近期上线发货后极速退款服务。

与此同时,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加大对第三方卖家和商品扶持,抖音也在通过降低抽佣比例等方式争夺商家资源,包括向商品卡免佣项目投入100亿元现金等。

无论是拼价格、拼服务还是拼佣金,抖音电商都需要长时间投入真金白银。卖掉游戏换来的现金,恰好可以作为弹药储备。

除了电商,抖音其他业务的成本也水涨船高。

本地生活是抖音除电商之外最有“钱景”的业务之一。依靠短视频探店,抖音打了个美团措手不及,到店酒旅核销前交易额一度达到后者的45%。

但随着美团快速“支棱”起来,抖音本地生活的锋芒不如往日犀利,同样需要加大投入。竞争的焦点仍然是让利商家;美团此前已经推出降低年费、与商家重新协商抽佣率等措施,抖音在费率方面的优势不如以往明显,要想继续迫近美团,就需要跟进加大补贴力度。

更长远来看,如果字节游戏买了个好价格,抖音甚至可以趁势收购饿了么。

缺乏自有配送能力,一直是抖音拓宽商业化场景的软肋。它此前试图让商家自行解决“最后一公里”送货上门的问题,或是依赖第三方运力;但一番尝试下来,抖音超市小时达、外卖团购配送等业务始终没能快速做大,运力瓶颈依然明显。

倘若阿里愿意放手,而字节又通过卖掉游戏筹集资金,抖音不妨毕其功于一役,将拥有百万量级骑手的饿了么收入囊中;补齐了这块短板,抖音无论做电商、即时零售还是本地生活,都将如虎添翼。

另一方面,花费三四十亿美元、将老对手化敌为友,对腾讯来说也很合算。

近几年,腾讯在游戏方面的创新能力有所下滑。马化腾曾在2022年底的内部员工大会上表示,主管游戏业务的IEG(互动娱乐事业群)应当“聚焦精品,不要浪费任何一个版号的机会”,侧面反映出腾讯游戏没能制造新的爆款。

马化腾的批评起到了效果,“聚焦精品”策略被贯彻下去。腾讯已经做出调整,包括将部分游戏的研发周期拉长了6~18个月,天美工作室群也裁撤掉了表现不佳的J2工作室等。但过去一年间,腾讯仍未拿出足以接班《*荣耀》《和平精英》等游戏的作品。

与此同时,腾讯正面临着网易发起的又一场游戏大战。

两大游戏公司一度在网游多个细分垂类你追我赶,但上一场成规模的战事,还要追溯至多年前的“吃鸡”手游大战,最终腾讯《和平精英》后来居上,独占鳌头。

从那时起,腾讯网易基本相安无事。直至2022年暑假,网易推出派对手游《蛋仔派对》,一年后月活破亿,成为现象级爆款。腾讯方才全力应战,2023年底上线对标产品《元梦之星》,并动用几乎所有资源进行推广。

目前,《蛋仔派对》与《元梦之星》的竞逐刚刚开始,远未分出胜负。这时候,腾讯更需要集中资源和精力打赢这场战争;接盘字节游戏、把对手变成盟友,有助于腾讯游戏巩固大后方,更好地应对网易的挑战。

事实上,腾讯游戏在阻击网易时,已经在借力抖音。

去年12月,《元梦之星》在字节生态的广告投放数量,相当于在腾讯自家生态投放量的3倍多;《*荣耀》顶流主播张大仙从虎牙跳槽抖音后,首次直播试玩《元梦之星》,场观高达6000万,最高在线人数超200万。

腾讯游戏还没买票,即已提前“上船”,在抖音生态内淘金。倘若接盘字节游戏,腾讯将彻底放开手脚,在抖音的加持下大战网易。

字节游戏业务“套现”,腾讯成为潜在买家之一。巨头之间的互相接盘,是中国互联网由扩张加速转向收缩的缩影。

在互联网行业狂飙突进的年代,BAT等巨头站在食物链顶端,习惯于依靠强大财力和资源无限扩张,将触角延伸至尽可能多的赛道中;并设立人为壁垒,将整个互联网切割为不同山头,用户被圈进不同的巨头生态中。

互联网巨头之间,有时战火连天,有时兵戈暂息。商业战争有胜负,但极少出现向对方“缴械”的情形,更不会有人主动接盘对手的失败业务。

例如,饿了么被阿里收购后,与美团的差距越拉越大。即便如此,阿里仍没有释放将其卖给其他人的信号;字节旗下的飞书始终无法取得突破,难以与钉钉和腾讯会议抗衡,字节却依然将其列为六大业务之一,与抖音、TikTok等比肩而立。

这种竞争策略重在卡位:在对手占据优势的赛道,互联网巨头希望保留一枚随时可以冲锋陷阵的棋子,即便无法撼动格局,也要给对方制造麻烦,为整体竞争服务。

在这套策略的指引下,互联网巨头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庞杂,投入产出比不佳的“小弟”越养越多;同时,巨头之间的竞争远远多于合作,“砌墙”行为比比皆是,即便是两年前自上而下驱动的互联互通,也没能从根本上动摇这一状况。

以往,字节和腾讯都是互联网“无限游戏”的信奉者,在多条战线上同时开战。比如新闻资讯领域的今日头条vs.天天快报,短视频领域的抖音vs.微视/视频号,游戏领域的朝夕光年vs.腾讯IEG,等等。就连一些体量更小的市场,包括网文、音乐、互联网医疗等,两大巨头也针锋相对。

在“头腾大战”的上半场,字节不可能把业务卖给腾讯,腾讯也不可能考虑接盘。但随着互联网迈过扩张拐点,两大巨头纷纷在一些看不到前景的业务上鸣金收兵。

在两家公司的交界地,腾讯关闭了天天快报,大幅压缩对微视的投入;还在游戏直播领域大踏步后退,不再向斗鱼虎牙倾斜资源,停运“亲儿子”企鹅电竞,相当于将这块市场拱手让给了抖音。

另一方面,字节大幅收缩游戏业务,一些短时间内无法赚钱的业务被放弃。就连花费数十亿元收购而来的PICO,也没能逃脱裁员命运。

在战火渐息后,两大巨头逐渐构建了新的边界,关系主线不再是零和博弈,而开始尝试交换利益,合作共赢。

字节考虑将游戏业务卖给腾讯,是这种新型关系的表征之一。巨头从四面出击转向“重点防御”,所考虑的不再是如何抢食别人的蛋糕,而是守好自己的疆土。具体到字节和腾讯,前者的要害是短视频内容生态,后者则需要捍卫游戏这一立身之本。

同时,巨头纷纷把现金流视为重中之重。在互联网转入存量市场后,巨头只有手握更多现金,才能有机会把重点业务真正做好,并抵御新老对手的进攻。对于一些侵入别人后院的业务,他们有了更大意愿低价甩卖;即便接盘者是战略对手,也并非不可接受。

巨头告别飞速增长和无限战争,多了边界感和秩序感。他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人力有穷时,以及现金的重要性。巨头在零和博弈之外,增添了互补长短的可能;字节找腾讯“套现”是新的开始,而巨头互相接盘的动作有可能越来越常见。

参考资料:

字母榜,《抖音裁撤游戏,是和腾讯“互换阵地”?》

字母榜,《字节和腾讯的猫鼠游戏,换位了吗?》

雪豹财经社,《腾讯字节拆墙,《*荣耀》抖音直播禁令冰融在即》

晚点LatePost,《字节、腾讯商谈游戏项目出售,加强游戏合作》

光子星球,《字节放下执念,腾讯放下面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