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彩妆第一股突然撤回上市申请,毛戈平到底怎么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7年的漫长等待后,国货美妆品牌毛戈平的上市之路最终折戟。面对着毛戈平的这一系列的操作让人不禁想问,毛戈平到底想干什么?
2024-01-10 15:40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在中国彩妆市场上,毛戈平可谓是这些年新晋崛起的网红企业,其红火程度相当炸裂,然而就在最近被资本市场一度称为“国内彩妆*股”的毛戈平突然撤回上市申请,面对着毛戈平的这一系列的操作让人不禁想问,毛戈平到底想干什么?我们该如何分析判断这件事呢?

一、彩妆*股突然撤回上市申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7年的漫长等待后,国货美妆品牌毛戈平的上市之路最终折戟。

据上交所官网披露文件,日前,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毛戈平”)向上交所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并在主板上市申请文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三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毛戈平发行上市审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早在2016年12月,毛戈平首次递交招股书,拟申请沪市主板上市,开启A股IPO之旅。2017年9月,毛戈平IPO材料状态由“中止审查”变更为“预披露更新”,此后其IPO进程陷入停滞,一直未有更新。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10月,在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113次会议中,毛戈平首发过会,有望冲刺“国内彩妆*股”。但公司并未等来上市敲钟的好消息,2023年3月,毛戈平更新了招股书,再度递表。好景不长,2023年9月,因毛戈平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上交所中止对其发行上市审核。直至最近,毛戈平主动撤回了IPO申请,苦等7年后,其上市之旅并未开花结果。

据澎湃新闻的报道,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7月28日在杭州成立。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法定代表人毛戈平本人是中国化妆界的标志性人物,先后为多部电影、电视和舞台剧进行化妆造型设计,其中最著名的代表作是刘晓庆在电视剧《武则天》的妆容。

招股书显示,毛戈平主要从事MAOGEPING与至爱终生两大品牌彩妆、护肤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化妆技能培训业务。公司的化妆品包括彩妆与护肤两大品类,具体包括“MAOGEPING”与“至爱终生”两个品牌,其中,“MAOGEPING”品牌以公司创始人毛戈平先生的名字命名,是公司的核心品牌。

从整体业绩来看,2020年-2022年,毛戈平实现营收分别约为8.82亿元、14.31亿元、16.82亿元,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38.11%,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98亿元、3.27亿元和3.49亿元,也有不错的盈利能力。此外,2020年-2022年,毛戈平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1.20%、80.54%和 81.17%,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

二、毛戈平到底怎了?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化妆品市场也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在这个市场中,毛戈平作为国内彩妆品牌的代表之一,一直备受关注。然而,就在最近,毛戈平却突然撤回了上市申请,这一举动让外界不禁猜测:毛戈平到底怎么了?

首先,毛戈平撤回上市也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当前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撤回上市申请,这一举动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背景下,并非孤立事件。近年来,由于监管环境的调整、市场状况的变化以及企业自身战略考量等因素,确实有多家公司在IPO进程中选择主动撤回申请,毛戈平作为国内彩妆行业的领军品牌之一,其撤回之举也在情理之中。特别是在监管对于传统公司上市有了不同指引方向的情况下,许多传统公司基于对审核周期延长、政策风险加大等因素的预判,可能会重新评估上市时机和策略。

其次,毛戈平撤回也是一种及时止损的选择了。在当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下,企业上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说,由于其特殊的行业属性和监管政策,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需要面临诸多挑战。近年来,国内化妆品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多,而且其中有很多企业在上市后表现并不理想,甚至出现了业绩下滑、股价暴跌等问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毛戈平撤回上市申请也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虽然毛戈平撤回上市申请可能会对公司的声誉和品牌形象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这并不算是一件大事。事实上,已经有不少A股撤回上市的公司选择了在香港上市,通过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布局来降低风险。对于已经申请上市7年的毛戈平来说,这个时候选择撤回上市申请,及时止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毛戈平当前的问题其实并不少。我们仔细研究毛戈平的发展就会发现,毛戈平还是有不少潜在业务风险的:

一是激烈市场竞争带来的市场压力。近年来,中国彩妆市场发展迅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品牌参与竞争。一方面,国际知名品牌如雅诗兰黛、欧莱雅等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完善的销售渠道,占据了市场的高端份额;另一方面,国货品牌如*日记、花西子等凭借互联网营销和性价比优势,迅速崛起,抢占了市场份额。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毛戈平虽然拥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但在产品创新、渠道拓展等方面相对滞后,市场份额受到挤压。

二是严重依赖个人IP所潜在的风险。毛戈平品牌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创始人毛戈平先生的个人魅力和影响力。然而,这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如果毛戈平先生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公司的核心角色,或者品牌形象与毛戈平先生的个人形象紧密相连,那么企业在失去这位灵魂人物后,将面临品牌价值和市场份额的双重损失。

三是家族企业管理模式的弊端。毛戈平的管理团队中,毛戈平及其家族成员占据了重要位置。这种家族式的管理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企业的稳定性和凝聚力,但也可能导致决策的封闭性、缺乏创新等问题。此外,家族企业往往面临接班人的选择问题,如果接班人不能胜任,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

四是委外生产模式所缺乏的核心竞争力。毛戈平的产品主要采用外协加工模式进行生产,并未建立自己的化妆品生产设施。这种模式虽然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灵活性,但同时也增加了产品质量控制的风险。如果合作伙伴的生产能力、质量控制等方面出现问题,将对毛戈平的品牌形象和市场份额造成严重影响。

第四,毛戈平到底该怎么办?撤回上市申请对于毛戈平来说,既是对其经营现状的重新审视,也是对未来发展战略的深度反思。它不仅关乎资本运作层面的短期得失,更在于企业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增长动力。

长远来看,毛戈平应强化内功修炼,包括提升产品研发创新能力、优化品牌形象、加强品牌多元化建设、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以及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等措施,从而确保企业稳健发展,为未来的资本市场之旅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在新零售业态下,利用数字化工具和技术进行消费者洞察和精准营销,以及布局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销售网络,也将成为毛戈平能否在未来继续保持行业*地位的重要手段。

因此,撤回上市申请虽然影响不小,但是却不是大事,关键还是看毛戈平的未来到底该怎么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