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打响2024降价第一枪

如果2023年是新能源车企厮杀的开局,那么2024年就是这场战役最白热化的阶段,特斯拉开年即降价,已然打响了第一枪。
2024-01-12 13:50 · 36氪  文丨韩永昌 编辑丨李勤   
   

1月12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3后驱版下调15500元,降至24.59万元;Model 3长续航版下调11500元,降至28.59万元;Model Y后驱版下调7500元,降至25.89万元;Model Y长续航版下调6500元,降至29.99万元。

开年半月不到,特斯拉就发起降价。回望2023年年初,同样是特斯拉率先发动价格战。彼时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降价3.6万元,起售价低至22.99万元;Model Y长续航版更是直降4.8万元,售价来到30.99万元。这也是特斯拉两款国内车型的价格*点。

自特斯拉降价之后,国内车企纷纷加入价格战的内卷之中,车企不断下探着价格底线,全产业链的降本力度也前所未有。

这场席卷中国汽车行业的价格战,让始作俑者特斯拉同样不好过。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都在中国遇到了不止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2023年9月初,Model 3焕新版正式上线,消费者期待已久的低售价并未出现,起售价定在了25.99万元,相比旧款Model 3的售价提高了2.8万元,市场反响并不理想。

与此同时,Model 3的中国挑战者们不断出现。近期上市的极氪007、智界S7、银河E8等都在集中火力进攻Model 3的专属领地。

这些车型与新款改动并不大的Model 3相比,在三电技术和智能化水平上都有着不菲的竞争实力。而即将到来的小米SU7更是将话题度早早拉满,Model 3在2024年要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

Model Y 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形势也不容乐观。

Model Y 刚刚在2023年创下了一个里程碑式的记录,这辆电动汽车的全球销量超越了丰田卡罗拉,成为2023年全球乘用车*。

中国自主品牌们早已看到了这一细分市场的潜力,不断通过降价增配的措施,逐渐从Model Y处“虎口夺食”。

小鹏G6、智己LS6和极越01矛锋直指Model Y,起售价也均比Model Y更低,800V快充与智能化配置等较之Model Y全面。

与此同时,问界M7上市两个半月便上演绝地反击,大定突破10万,其定价区间与Model Y几乎完全重合,夺走了不少Model Y潜在客户。

但毫无疑问,特斯拉依旧是全球电动汽车的霸主。2023年,特斯拉在多重降价促销下,交出了一份*的成绩单,全球销量高达181万辆,其中Model 3和Model Y共交付173.9万辆,中国市场出货超60万辆。

降价之下虽然不可避免的带来毛利下滑,但即便是创下四年来新低,2023年三季度特斯拉毛利率也仍有17.9%,特斯拉依旧有着充足的降价空间。

不仅如此,动力电池价格也在不断下降,自2023年初至今,三元电芯与磷酸铁锂电芯的瓦时价均跌下约0.5元,一个带电量66度的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包在成本上可以省下3.3万元。这也意味着Model 3重新降至22.99万元也完全有可能实现。

如果2023年是新能源车企厮杀的开局,那么2024年就是这场战役最白热化的阶段,特斯拉开年即降价,已然打响了*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