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伙人董宇辉,真上位还是成高级打工人?

只是当新鲜感褪去,粉丝重合度颇高的东方甄选与与辉同行,真能继续一起把蛋糕做大吗?
2024-01-15 09:35 · 微信公众号:锌刻度  星晚   
   

“丈母娘”把与辉同行直播间买空了。1月12日,与辉同行公众号发文称,停播一天,因为没东西卖了。

“小作文”事件之后,董宇辉和新团队重启直播,他的角色从一名主播转变为一个团队的管理者,相较于过去读书、带货,董宇辉现在还要学着如何带新人,如何把“与辉同行”这个账号真正运作起来。

另一边,东方甄选在和“与辉同行”的正面交锋中略占下风,以首日的成绩来看,董宇辉的个人号召力似乎胜过了东方甄选这块招牌的号召力。不过这场较量其实根本不存在输家,1月10日,东方甄选开盘小幅拉升,截至上午10点30分,上涨2.54%,报30.25元/股。不过截至发稿,股价回落至28.7港元。

不过总体来看,顶流还是那个顶流,走到何处,拥趸便随之而来。一场“小作文”也让东方甄选更快走出了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这一步,只是当新鲜感褪去,粉丝重合度颇高的东方甄选与与辉同行,真能继续一起把蛋糕做大吗?

1、“丈母娘”找到根据地

“他终于是董宇辉了,好想哭,谁懂。”2023年12月27日,与辉同行账号发布了*条视频作品,董宇辉的丈母娘们便*时间涌向评论区给他加油助威,其中热度最高的便是这一条评论。

自“小作文”事件引发董宇辉粉丝对东方甄选的指责,进而掀起董宇辉与东方甄选之间的薪酬争议,董宇辉粉丝便合力一步步把事情的走向推到了今天的样子。而无论是俞敏洪、东方小孙还是东方甄选里的任何一位,现在恐怕都不会再站出来评价“饭圈文化”了。

与辉同行的出现,与其说是让董宇辉能够有机会做自己,倒不如说是董宇辉和东方甄选给粉丝一个交代,毕竟从当前看来,与辉同行这个账号身上有一个十分明显的标签,那就是宠粉。

董宇辉的“丈母娘”把与辉同行当作他们的专属小窝,在此之前,他们认为自己一直在流浪,东方甄选的账号里虽然也能看到董宇辉,但那不是真正属于董宇辉的地方。直到12月22日,企查查公布,法定代表人为董宇辉的与辉同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再后来与辉同行账号开始更新作品,“丈母娘”才真正有了去处。

虽然董宇辉名下的公司由东方甄选控股,新账号的成交总额也将计入东方甄选财报,但他的确在日常直播以外多出了更多时间去采访作家、推荐书籍,完成自己想做的事,而这些正是“丈母娘”之前积极斗争,想为他争取的。

何文莉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到退休年龄,但她早有计划要在退休后把董宇辉推荐的旅游胜地都走一遍。在成为董宇辉的“丈母娘”之前,何文莉是一个从来不网购的人,一来是不信任,二来则是嫌麻烦。但在刷到几次董宇辉的直播间之后,何文莉却因为这种降维打击式的直播改变了对网购的看法。

后来,只要有董宇辉的直播,何文莉一场不落地看完,有的时候甚至还会记下笔记,而且只要是董宇辉推荐的产品,她也一定用实际订单来支持。在“小作文”事件出现后,何文莉也拿出了实际行动抗议,和绝大多数“丈母娘”一样,非董宇辉不看。

与辉同行产品被买空

“与辉同行这个名字是大家呼声很高的,1月9日这个首播时间也是在听了大家意见之后改的,因为9号是他出圈的日子,所以比较有纪念意义,也象征着出圈十九个月。”何文莉翻看自己的账号记录,“首播当晚买了风干牛肉干、徐香猕猴桃、奶皮子酸奶、七色糙米……8笔订单,算是一点小小的支持了。”

翻看董宇辉、与辉同行两个账号的评论区以及董宇辉超话就能发现,像何文莉这样的“丈母娘”有很多,他们一共撑起了与辉同行首播的成绩。

甚至在直播结束后,也有人发文表示“希望有一天,当董宇辉不再是超级IP,也有可能犯一些非原则性的错误时,大家不要太过苛责。他不能一步登天,不能事事*,不能万事俱到,他的底子就是一个靠着自己努力成长的普通打工人。”这段话或许能表明董宇辉如此受喜爱的原因之一,除去他的学识、他的人品,他身上的底色让更多人产生共情,所以支持董宇辉也像是支持他们自己。

因此,当与辉同行这个账号出现时,或许就代表东方甄选已经懂得了“宠粉”带来的力量。而懂得粉丝想要的是什么,与辉同行就能够走得更平稳。

2、与辉同行,但不与辉独行

董宇辉的直播一直被“丈母娘”称为“抖音夜大”,无论讲解产品背后的故事还是畅聊对书籍、文学的见解,董宇辉都给了“丈母娘”留在直播间的理由。不过从与辉同行的初亮相可以看出,从今以后,董宇辉不再是*的主角,反而是把光环分给新人的一位管理者。

与辉同行开播当天,董宇辉带着七名新人一起亮相,各显神通,带来了魔术、曲艺等节目,也算是董宇辉手把手将新人团队向“丈母娘”作了介绍。据了解,与辉同行目前的主播团中,既有董董、潇潇这样的东方甄选初创团队成员,也有安安、汉森等新成员。

与辉同行账号的粉丝量还在持续暴涨

与辉同行目前的账号简介中也写明了各个主播的上播时间,其中董宇辉仅在20点至22点上播,其余时段中,鹏鹏和盼盼在12点至14点上播,董董和安安在18点至20点上播,鹏鹏和董董在22点至24点上播。黄金时段仍然在董宇辉手上,但这个账号的成立,显然不是为了“与辉独行”,扶持更多新人成长才是俞敏洪为董宇辉成立个人工作室的更大目的。

就连看似退出管理层面的孙东旭,其实也同样在董宇辉的新团队背后拥有话语权。爱企查显示,由董宇辉担任法人的与辉同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12月22日,股东信息仅有一项,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而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孙东旭。

与此同时,站在孙东旭这家公司背后的,是持股比例100%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俞敏洪。绕了一大圈,与其说俞敏洪给了董宇辉一间新公司,倒不如说俞敏洪的新公司暂时交给董宇辉来打理。与辉同行团队搭建之所以仅花了20来天时间,也是因为团队成员是从东方甄选原团队中抽调出来的。

换句话说,新账号看起来新,但实际上也是新瓶装旧酒而已。董宇辉的位置似乎也并没有在“打工人”的托举下彻底改变,只是从普通“打工人”变成了高级“打工人”,看似被骂得更惨的孙东旭与俞敏洪,才是背后真正的赢家。

3、与辉同行是一场缓慢的“去辉化”?

如果俞敏洪早知道一场风波能把局面变成如今的样子,那么恐怕他会希望“小作文”出现在更早的时候。

当初“小作文”事件骂声最盛时,东方甄选一日市值蒸发40亿港元,总市值276.08亿港元。但截至发稿,东方甄选市值回到了291.75亿港元,股价涨幅一度高达15.43%,不少专业人士表示其市值有望重回300亿港元大关。

还有更重要的是,与辉同行的出现,替俞敏洪解决了隐忧。东方甄选的爆红与董宇辉有着直接关系,某种程度上来说,东方甄选这个IP身上紧紧贴着董宇辉的标签,可过度依赖某个头部主播无疑是平台与企业的一大致命弱点,贸然地“去辉化”更是会动摇根基。

一则“小作文”,董宇辉有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今后顺理成章地将更多重心放在这边,而东方甄选就能逐渐走出董宇辉光环下的阴影。而与辉同行这边,董宇辉也能够用自己的流量来培养一批新人主播,扶起这个新账号。双管齐下,即便两个账号的粉丝重复度较高,也能够把风险分摊、蛋糕做大。

截至发稿,锌刻度发现与辉同行账号粉丝数量已经飙升至916.2万,比开播前多出超2倍的粉丝量。另外蝉妈妈数据显示,与辉同行直播累计销量超100万,直播累计销售额超1亿元。

虽然从当前上架的货品来看,与辉同行和东方甄选的重合度很高,直播时间也同步,颇有一股暗自较量的气息。但实际上,台前的所有冲突可能都只是表象,与辉同行披着董宇辉个人工作室的外皮,做着东方甄选2.0的事,“丈母娘”当然可以与辉同行,但却不代表可以与辉独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刻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