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四届中国短视频大会开幕 快手分享平台赋能行业融合发展实践

《中国短视频发展研究报告(2023)》数据显示,2023年6月,短视频用户使用率达95.2%,短视频成为全民应用。
2024-01-15 15:16 · 投资界综合     
   

1月13日,第四届中国短视频大会在北京开幕,作为行业规模*、规格最高的全国短视频盛会,此次大会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融合、活力、共建”为主题,来自行业监管领导、大咖精英、专家学者、MCN及网红达人齐聚一堂,深度探讨短视频、电商直播、AI、数字视听新技术应用等实战,助推视听产业创新发展。

在快手承办的“深耕行业,赋能产业”分论坛上,多位嘉宾围绕赋能多元产业、推动技术升级、助力内容创作等方向分享实践经验与思考,聚焦短视频领域前沿发展,探索平台与产业的融合发展,释放短视频转型升级的新价值。

IMG_256

短视频融入生产生活 为多元业务长效赋能

作为数字化内容社区,快手始终关注行业变化并深入产业升级过程,助力线上线下流量融合发展,服务行业内链路打通与环节提效,用内容与信任加持行业长效经营,在房产、农资、快聘等领域持续贡献平台的力量。

在房产领域,快手理想家基于直播卖房模式,搭建起了直播短视频房产知识与信息平台和房产交易服务平台。快手房产业务北区负责人边丽介绍,2023年,快手理想家启动超级理想城计划,面向首批重点战略合作城市,加码一系列扶持资源,并以“陪跑计划”帮助优秀合作机构及主播转型升级,目前已在长春、上海、石家庄、重庆等城市落地。随着快手理想家房产业务发展,以“房产主播促进新房交易”的新型房产经纪模式带来了房产经纪服务新趋势。2023年第三季度,快手理想家累计交易额140亿,覆盖全国超120个城市。

IMG_257

2023年,快手农资从到家的电商模式,开始继续做深,探索线上+线下的本地模式。不少农资品牌和门店借助平台补贴等营销支持,获取新的订单和客源,实现经营提效。快手农资负责人刘红超表示,快手已经成为农资行业品牌、零售商、农户相互连接的重要渠道。2024年,快手农资在发力本地团购的同时,将向河南、河北、山东一带重点推进,补充农资农机等供应链供给;此外,快手农资也将通过组建线下服务团队、联合农资服务商,共同为农资商家提供更全面、深入的服务体系。

IMG_258

同时,在招聘领域,快手为线上招聘行业带来14%的新增量,合作企业超过24万家,去重月活跃用户规模已达到2.5亿。快手快聘推出丰富多元的岗位和求职活动,充分发挥直播带岗的形式优势,不断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并向招聘行业提供了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北京斗角科技有限公司CEO赵津津表示,在招聘行业,求职者的线索成本逐年上涨,招聘方通过AIGC的方式应用在直播和短视频上,不仅投产比高,而且标签精准的公司自媒体账号也是公司的无形资产。

IMG_259

大模型广泛应用 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在短视频直播与多元行业融合的背后,快手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大力支撑。在大会主论坛上,快意大模型中心负责人张富峥介绍了快手大模型和其应用案例。他表示,大模型技术在部分领域展示出超过人类平均水平甚至*专家水平的能力,有可能会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IMG_260

据了解,快手独立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的大模型,支持语言理解和创作、图片生成、图片编辑等广泛的场景,经过全面专业的评测结果表明,快手自研的“快意”文本大模型和“可图”文生图大模型均在中文领域达到了行业*水平。除了优异的通用技术底座能力,快手的大模型也具备巨大的业务价值,正在短视频相关的各业务场景中被广泛应用。

在分论坛中,快手异构计算负责人刘凌志介绍了视频产业的AI新范式。目前,快手大模型目前已与搜索、评论、商业化等多场景结合,内测了多个落地短视频直播的产品,打造出“Al智能对话”、“AI小快”、智能客服等智能应用,可在提升用户体验和平台活跃度的同时,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IMG_261

刘凌志表示,快手核心技术含括音视频、AI和数据中心等,每一类都需要十分庞大的基础设施,比如千万级别的CPU核、10万级别的GPU和算力、10EB级别的数据存储,带宽需求也达到100TB规模。大模型在音视频上的应用更加复杂。根据音视频*性原理,音视频要解决清晰度、成本和流畅度三个问题,在这三者之间做到平衡,而处在核心地位的是视频的压缩和增强。利用大模型做视频压缩和增强,视频通过理解网络生成高维特征,并传输Text和Prompt,是一个非常小的信息量,用户通过生成网络大模型再把视频恢复出来,极大地减少传输成本,得到更好的效果。

优质内容创作加持 助力媒体融合转型升级

伴随着产品技术不断更新,短视频也为内容创作拓展新路径。快手副总编辑夏江分享了媒体融合视角下的“内容共创”探索,他表示,“共创”这种内容产品融合联动形态,在优质内容生产和变现上,正逐渐成为主流媒体与平台生态深度联动的重要方式。

IMG_262

具体来看,媒体可以联动平台及其达人,基于优质内容的策划、生产、分发、变现进行共创探索。在此过程中,平台的海量内容、底层算法、产品技术、商业生态等优势,能够与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内容能力、技术能力、商业资源等优势结合,从而在“融合共创”中,实现主流媒体在新媒体平台传播影响力和变现力的提升。

而要实现媒体融合的良性长期发展,也需要媒体不断培育提升传播竞争力。红星新闻视频与视觉中心副主任胡瑶指出,优质原创与新传播路径、传播技术如何用好、用巧,是媒体破除同质化劣质竞争之路。

《中国短视频发展研究报告(2023)》数据显示,2023年6月,短视频用户使用率达95.2%,短视频成为全民应用。与此同时,短视频也成为大视听产业发展主引擎,近七年来,短视频产业规模增长153倍,所占份额增长17.8倍。在行业繁荣向好态势下,快手将持续推进平台生态化布局和多元化发展,助力短视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不断深化,与多方协同推动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