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多多,不想再造「多多买菜」

关停本地生活项目,或许是因为拼多多不想再打造一个“多多买菜”,更希望将精力投入到Temu,甚至再造“Temu”。
2024-01-15 16:59 · 微信公众号:伯虎财经  灵灵   
   

多多买菜本地生活项目,停下来

据拼多多内部人员证实,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业务多多买菜本地生活项目,目前已关停。

按照原计划,多多买菜本地生活项目预计于2024年2月春节后在全国上线,并由拼多多联席CEO赵佳臻带队。赵佳臻曾是多多买菜启动时最早负责开城的省区负责人。

为如期推进项目,多多买菜曾在2023年12月中旬启动本地生活到店业务招商工作。据了解,招商项目包含到店餐饮券、到店酒店券、景点门票券、电影票等,将从美团、抖音薄弱的三线下沉城市为重点开始突破。

根据晚点LatePost的消息,拼多多内部对于这一本地生活项目期望颇高。拼多多希望,在多多买菜本地生活业务上线后,用三个月的亏损冲击美团主业。随着美团碍于压力收缩甚至放弃美团优选,拼多多将成为其中的受益者。

然而,短短时间内,多多买菜本地生活项目就经历了巨大的命运波折。

拼多多为何关停多多买菜本地生活项目?这是否意味着,拼多多已经放弃了本地生活业务?

为何关停?

关停本地生活项目,或许是因为拼多多不想再打造一个“多多买菜”,更希望将精力投入到Temu,甚至再造“Temu”。

据晚点LatePost消息,多多买菜自2022年中开始领跑美团优选,成为市场中的*名。然而,拼多多的管理层对这个战略级项目并不满意,认为消耗如此庞大的资源,最终面对的是一个低单价、低毛利的生意。

截至目前,多多买菜尚未实现整体盈利。

拼多多需要一些新的探索方向,但本地生活业务目前来看或许不是其理想选择。在伯虎财经看来,原因主要有两点。

1)本地生活竞争激烈,元老级选手稳占行业份额,这背后本质上是因为本地生活服务有着较强的护城河。

从美团、阿里的持续布局和拓宽业务板块,再到抖音的强势突围,小红书、快手、微信短视频的先后入场,足以见得赛道的激烈竞争。

身处其中的元老选手或后起之秀,已经取得了强势的成绩。2023年三季度,美团核心本地商业收入同比增长24.5%至人民币576.91亿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8.3%至人民币100.96亿元。其中,在餐饮外卖业务上,美团单日订单量峰值达7800万单,创下历史新高且比三年前翻了一番。

抖音生活服务姗姗来迟,发展势头却十分迅猛,目前已覆盖城市超370个,合作门店超200万家,相较2021年GMV增长7倍。

蛋糕看似诱人,但强敌林立之下,实则是较高的赛道门槛。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分析,本地生活的布局有一定的门槛,美团、饿了么等玩家在与商家信息系统的联通、工具连接等方面付出了大量早期成本。同时,要让消费者适应多多买菜作为本地生活的新平台,也有着较高的新进入成本。

也因此,抖音虽然挖走了美团的一些商户,却因为各种券核销率低,导致商家更多还是以运营美团为*任务。

本地生活十分卷,门槛也高。眼下拼多多如果聚焦本地生活,即便成功了也可能是第二个“多多买菜”,成果并不那么丰硕。在本地生活项目上的进与退之间,拼多多选择了先停下来。

2)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拼多多在本地生活业务上有多少胜算和底气,也要打个问号。

多多买菜入局本地生活项目,有自带优势。

超过3000人的本地BD 和运营团队,能够助力本地生活项目快速拓店和运营;在全国布局超过2600座县市,广泛渗透下沉市场,在传统电商都需要“五日达”、“七日达”的边疆县城,多多买菜能做到“次日达”……

这些资源优势,都让多多买菜的本地生活项目能够“含着金汤匙出生”。

但另一方面,拼多多过往在电商平台的成功打法,不一定能复刻到本地生活业务中。换言之,在本地生活业务中,低价不一定会成为加分项。

对于实体商家而言,相比卷低价的拼多多,他们可能更愿意选择能够卖出更高价格的美团、抖音。相较其他品类产品,餐饮等实体商业的溢价空间更小。标价背后,是实打实的消费体验诉求、商家的成本付出。卷低价,对于实体商家而言,并非好的出路。

也就是说,本地生活业务虽是大有可为的赛道,也引得各大巨头入场占座。但拼多多还需要好好想想,怎么消化这块蛋糕。‍‍‍‍‍‍

写在最后

关停之后,拼多多就彻底退场了吗?不然。

打开拼多多App,仍然能看到“本地生活”较为隐蔽的入口。这里提供的服务,不如美团、抖音那么丰富、便捷。可以看得出来,拼多多仍然想要分本地生活的蛋糕,只是还没有明确入场路径。

停下来,或许是为了更好的出发。为了更好地打造下一个“Temu”,有更充分的发展潜力。

参考资料:

1、晚点LatePost:美团、抖音的新对手:多多买菜盯上了本地生活,但目前已暂停

2、IT老友记:多多买菜入局本地生活:万亿级赛道更卷了

3、差评:拼多多暂停了本地生活业务,美团的生意这么难抢?

4、零售圈:拼多多旗下多多买菜本地生活业务已完全暂停

Topic:你如何看待多多买菜本地生活项目关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伯虎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