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蹭热点式营销,不能「繁花」似锦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繁花》终于迎来了大结局。然而爆款神剧却似乎总是难免遭遇侵权乱象。
2024-01-15 17:45 · 微信公众号:知产力  布鲁斯   
   

面对潜在侵权行为,《繁花》剧方“响”了。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繁花》终于迎来了大结局。这部电视剧不仅为追剧的小伙伴讲述了一出宝总驰骋商界、改写命运的精彩故事,也让大家重新领略了王家卫导演镜头下20世纪90年代的魔都风貌。

然而爆款神剧却似乎总是难免遭遇侵权乱象。

《繁花》剧方发律师声明:立即停止、下架

据多家媒体报道,1月12日,《繁花》电视剧针对近期市场中出现的知识产权侵权与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官博发布委托律师声明,要求相关方立即停止/下架针对该剧及委托人的侵权与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表示若市场主体有意取得《繁花》关联授权合作,须与指定联系人接洽沟通。

声明称,上海繁花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系电视剧《繁花》的出品方与*版权方,拥有该剧完整的知识产权和授权权利。上海繁花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其委托律师注意到,部分商家与市场经营主体,以攀附该剧热度和委托人商誉为目的,在未与委托人沟通并取得授权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利用该剧名称、角色称谓、台词、场景、道具名称、海报及相关设计作品等元素开展商业营销推广活动,引发市场混淆,误导公众认为该等主体与我委托人存在商业合作,严重侵害上海繁花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并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因此委托律师针对上述情况声明并预警:

1、请相关方立即停止/下架针对该剧及委托人的侵权与不正当竞争行为;

2、委托人及本律所已完成针对既有典型侵权行为的证据保全,并启动持续的侵权监测,对于商业意图明显、情节严重的侵权主体,将启动法律手段(包括但不限于行政投诉、民事诉讼索赔)维权。

《繁花》带火上海文旅,“繁花套房”、“繁花似锦烫泡饭”纷至沓来

据此前媒体报道,热播剧《繁花》大火强势带火了上海的文旅产业。最近几天,可以说魔都的魅力因为这部电视剧而毫不逊色于尔滨。黄河路、进贤路成了网红打卡地,可定制胡歌同款西服的宁波一裁缝店电话被打爆,至真园原型酒店顾客爆满,和平饭店同款套房1.68万一晚,排骨年糕、宝总泡饭等剧中 美食的销量都得到大幅提升……

饭店行业是*享受到《繁花》热播红利的行业之一。据新京报报道,电视剧《繁花》的热映期间,和平饭店搜索热度环比上涨415%,上海国际饭店搜索热度环比上涨61%,花园饭店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5%。

《繁花》播出后,和平饭店英国套房在旅游平台被命名为“英国繁花套房”,入住一晚的价格为16888元。另外,酒店还根据《繁花》推出了相关主题下午茶和晚餐。

位于上海黄河路的苔圣园酒家,作为剧中至真园餐厅的原型也爆火出圈。据极目新闻报道,1月4日上午,始于1993年的苔圣园酒家仍保留着当时的建筑风格,门口有众多游客在打卡拍照,店内生意火爆,前台两部电话几乎被打爆,不少人专程前往餐厅订餐,也大都无功而返。

《繁花》剧中,宝总在玲子的夜东京“泡饭”勾起了大家的回忆。近期,上海新锦江大酒店推出的“繁花似锦烫泡饭”,包含红腐乳、咸鸭蛋、酱萝卜、油条脆、芹菜粒、榨菜粒、辽参、鲟鱼鱼子酱和大连的马粪海胆。泡饭汤底由老鸡、香米、糯米和粳米熬制8小时而成。这道菜*的特点是通过传统的家常烹饪手法,搭配高档的食材,再加入上海人熟悉的泡饭配菜,让人回味无穷。

电视剧带火的一众美味特色饮食中,最火爆的还要数排骨年糕了,猪排裹上面粉炸至两面金黄,年糕在油锅里翻滚直到外脆里嫩,再淋上甜面酱,就是上海独具风味的传统小吃,它们出现在屏幕上,也为电视剧增添了几分市井生活的味道。据央视财经报道,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自《繁花》开播一周以来,剧中出现的各类上海美食,外卖订单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排骨年糕的搜索量暴涨近7倍,订单量环比开播前一周暴涨237%,宝总*的“泡饭”订单量也大涨110%。

除了吃的和住的,《繁花》也带火了原著小说、舞台剧。《繁花》电视剧播出期间,作家金宇澄长篇小说《繁花》也迎来畅销,京东数据显示,该剧热播期间《繁花》图书在京东的销量环比增长超4倍。

电视剧《繁花》的火,也烧热了演出市场。据*财经报道,1月8日,舞台剧《繁花》*季开票,大量用户涌入,服务器一度瘫痪。目前该剧销量保持匀速增长当中。

“借势营销” or “搭便车”不正当竞争?

《繁花》强大的“带货能力”不只实现了剧集周边商业的巨大成功,也让一些社会商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开展和电视剧内容相关的商业营销推广活动,希望通过攀附剧名、角色或者台词等热播元素,搭上电视剧的顺风车,蹭上“繁花”的火爆流量。

剧方也为此发布严正声明,表示“欢迎大家共同监督,共同守护”,并将对情节严重的侵权主体启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知产力注意到,《繁花》剧方在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上十分注重。《繁花》的承制方泽东事务所有限公司,由导演王家卫和刘镇伟联合成立,该公司已将“繁花”“不响”“BLOSSOMS SHANGHAI”“汪小姐”等约200件与该剧有关的元素提交商标注册申请。

而在著作权方面,从片尾字幕可以看到,剧方也在剧中使用了50多首原版歌曲,有人估计其版权费用可能达千万元级别。

当然,《繁花》不是*个面对被攀附或者蹭热点营销的电视剧。去年年初大火的《狂飙》,也引发了一大波品牌的蹭热点营销。

AD钙奶是剧中人物徐江爱喝的饮料,娃哈哈也在小红书上玩上了“高启强看中了我的xxx”梗,将娃哈哈AD钙奶、咖位等饮料给高启强“整”上。

朴朴超市也借着《狂飙》台词和人物卖水产品。

如果说这些只能算是“借势营销”,那么去年下半年“酱香拿铁”火出圈后一些商家就是真的给产品里兑茅台了。

瑞幸在与茅台联名推出酱香拿铁后,也曾引起市场上部分商家的“模仿”,引起茅台方面的不满。据当时媒体报道,有茅台工作人员称,如咖啡店擅自在饮品中添加茅台售卖,并以此作为卖点宣传,是侵权行为。

早在瑞幸的酱香拿铁推出之前,就曾有人因销售“茅台咖啡”而被罚款。据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3月,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无锡市梁溪区一民宅进行检查,一楼店内主营咖啡及美妆服务,销售有“茅台咖啡”。现场负责人提供了营业执照,营业范围为互联网销售(除销售需要许可的商品),但无法提供该场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及茅台公司的相关授权。市场监管认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款的规定,同时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所指的违法行为,罚款63640元,没收违法所得8378.15元。

另外,锡山区一西餐厅因在其经营场所吧台货架和储物柜内存有“茅台拿铁”咖啡杯,外包装上标有“茅台拿铁”及图标,但无法提供相关商标授权,被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00元。

此次《繁花》剧方维权声明后续将会有何具体措施,给相关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知产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