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用液体运载火箭与复用液体探空火箭制造商「千亿航天」获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千亿航天」成立于2023年,是一家研发复用液体运载火箭与复用液体探空火箭的制造商
2024-01-16 11:09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6日消息,北京千亿之一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亿航天NayutaSpace」)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多位个人投资人。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宇宙猎人”液体运载火箭一子级的投产和回收复用相关试验。

「千亿航天」成立于2023年,是一家研发复用液体运载火箭与复用液体探空火箭的制造商,通过火箭回收技术,主要解决航天领域对大幅提升火箭运力和降低运力成本的需求。「千亿航天」研发的火箭包含“宇宙猎人EX号”探空火箭、“宇宙猎人1号”运载火箭等多款产品。

火箭样图

「千亿航天」专注于大型火箭回收复用技术。「千亿航天」采用自主研发的“落叶飘”气动力减速回收技术,通用于公司运载火箭和探空火箭产品。火箭一子级再入返回至着陆前,全程采用气动力减速和三通道飞行控制。火箭减速飞行过程中无需消耗推进剂,相比于 SpaceX 猎鹰 9 号火箭可减少20%的运载能力损失(猎鹰9回收状态下运载能力损失为40%);火箭无主动力减速,降低了发动机多次点火工况要求,火箭复用寿命更长;降低了在线凸优化规划的难度。火箭采用BTT姿态控制,机动飞行能力强,适应大范围子级落点调整,落区保障要求更低。

在探空火箭产品方面,「千亿航天」的“宇宙猎人EX”号一子级火箭采用9台70吨推力发动机并联提供动力,火箭运力大且完全可复用,相对于传统固体探空火箭产品,可执行的探空测试任务载荷重量尺寸包络更大,飞行高度、速度范围更广,任务响应速度更快、成本更低、可靠性更高等。

“2024年我们会做三次试验。第一个是一子级静态点火试验,验证全系统工作性能;第二个是一子级垂直跳跃试验,验证无支腿回收技术。”,李锐介绍,“第三次的话主要就是做火箭的翻转跳跃试验,因为宇宙猎人火箭的回收技术跟其他公司,比如说SpaceX猎鹰九的回收方式还不太一样,所以有些独创的高难度回收动作需要最后考核验证。”

与此同时,「千亿航天」统筹考虑飞行控制、测量、测发控等功能需求,突破传统的设计约束,采用系统总线和高速机内总线,实现信息一体化、一套系统综合控制箭上、箭下资源,全面提升运载火箭数字化水平,实现火箭在线自适应故障诊断、风险评估,提高火箭运行可靠性。

「千亿航天」计划用探空火箭实现盈利与回收复用技术积累,再进行入轨级整箭产品发射回收测试。目前市场探空火箭均为不可回收固体火箭,且无法灵活执行任务,使用液体复用大推力火箭能够获取到多方面的竞争优势,比如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费用与风险。

目前「千亿航天」核心团队有13人,团队涵盖国家航天资深技术骨干,具备火箭从0-1的研发能力,掌握探空火箭研制、发射的全流程经验。CTO李炜曾任职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运载火箭总体副总师,有11年航天系统体制内总体设计经验,抓总飞行试验30余发。

李锐介绍,「千亿航天」计划在2024年底实现回收技术突破,2025年完成探空火箭首发飞行试验,并实现年发射火箭10发的初期任务目标,2026年完成运载火箭首发飞行试验。

个人投资者边力表示,“创始人李锐rick年轻而富有活力,充满创业的激情、勇气和决心,敢于打破常规,不惧权威。这种年轻的活力往往是创新和突破的源泉,尤其在航天领域这样一个需要不断挑战技术极限与探索未知领域的行业。在大航海时代,首先得有船,然后建立通商口岸,提供高效的运输服务,实现人和货物的广域流转。在商业航天需求爆发式增长的时代,千亿航天远景计划锚定于2050年前,建立10万吨级的星际方舟,在轨寿命100年,可供5000人长期生存,同时具备对地、对月、对火的万吨级运输摆渡能力;构建在轨试验、生产制造、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多维度商业业态,促进第一代太空人类的产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