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民想念周鸿祎,周鸿祎也没辜负网民

跨界破圈不仅需要心机,更需要内功与胸怀,老周给年轻人上了一堂课。
2024-01-16 14:46 · 摩羯商业评论  摩羯财经组   
   

《天龙八部》里面,有一个光彩夺目的人物叫鸠摩智,他是武功高强的吐蕃国师,进入中原后喜欢四处搜罗武林秘笈,练完之后就四处找江湖大佬碰瓷儿,迅速成为江湖网红,很多大佬避之唯恐不及。

但在最后,少林高僧指出他练的并非是少林武功,而是依靠逍遥派的小无相功进行Copy的赝品武功,这种练法久了就会走火入魔。

鸠摩智的结局,是在枯井底下其武功被段誉的北冥神功(《笑傲江湖》里叫吸星大法)一化了之,终于浑身轻松悟了佛道,成为一代高僧。

90后程前,颇似一位做视频访谈积累了不少粉丝的鸠摩智,但财经媒体圈并没几个人知道他。

其实周鸿祎自己说的没错,他是大佬圆桌的气氛组,如果没有周鸿祎,赋闲多年的50后冯仑搞得这场秀就没有几个人关注。

但所有人都没想到,因为一位财经媒体视野之外的网红鸠摩智在现场破防失态,周鸿祎又一次成为了10W+文章的主角,上一次他称为10W+主角还是在7年前的《人民想念周鸿祎》。

在1月12日晚,周鸿祎在360大厦搞了一次教网民提升口才的直播,深入浅出口吐莲花,程前也去听了,现场气氛融洽,老周再次上了热搜。

老周此次两次登上媒体头条,与2017年那次有很大不同。那一次,他已经在互联网江湖沉寂了很久,所以才有人想念他。

然而,2024年与2017年的时代背景也有相似之处。当时,“互联网下半场”开启,眼看行业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远去,而2024年的当下,则是气氛更为凝重。

所谓粉墨登场,粉墨是人事,场是天命。行业下行,老周却仍能出场并获得了掌声,这本身就说明老周可以穿越周期。

阴差阳错无心插柳,老周这一次出场破圈,效果好,结局妙,让他自己这几十年来若隐若现的IP清晰而饱满起来:

商业江湖强者,科技行业鲶鱼,企业家群体的活化剂。

01大佬与网红

有人说,人类四大本质是复读机、鸽子精、真香怪、柠檬酸。不过看近期的舆论动向,或许还得加个热气球。

一个人的钱来的太快,粉丝来的太多,容易飘,这跟年龄无关,只不过程前这样的年轻人更容易飘而已。

从冯仑的风马牛现场互动看,程前犯的错误的确没有什么可洗之处。而老周则是又造气氛又救场,他在口才培训直播中自己都说,若放在十几年前他可没这么谦逊圆润。

不过,若说程前的破防失态纯粹是个人修养的问题,也不尽然。实际上,他并不缺访谈经验,他这个年纪的人能在台上提起老周当年干的事,说明他做了功课。答案更像是,他以及背后的团队,瞧准了这个机会准备碰瓷儿大佬。这样他就可以出圈,让主流财经媒体知道他。

显然,他失算了。冯仑是地主,他不便碰瓷儿;王石只谈房地产,而房地产的事要么他不懂,要么就是敏感词;只有老周,耕耘的互联网行业的事他多少懂一些,并且老周发言最多,最适合他碰瓷儿。

程前这个年纪的人,可能已经不知道曾经有个家喻户晓的央视主持人也叫程前,90年代中期风头无两。但他还现在还能被媒体偶尔提起,则往往是以董卿前男友的身份了。

程前这个年纪的人,小时候还不懂事的时候在电视机上看了《大时代》,长大懂事了却去电影院买票看《小时代》。可是时代并不是一直进步的。

去年在媒体上领了几个奖的程前,经过此役,可能才开始明白一个道理:道场不重要,重要的是谁到场。遇见大佬和高人,你只把他当耗材用,那你就傻缺儿了。

邓文迪的转折点,是买了张从美国飞往香港的头等舱机票;田小姐的转折点,是毅然决定参加了一个古巴旅行团。二人并没有在有机会跟大佬面对面时抛鄙视链,也没有刚跟大佬吃完烛光晚餐就四处散播大佬的夫妻生活不尽人意。

守正才能出奇。这二位名媛也许读的书不如程前多,但路线却是对的:贴近大佬,绑定大佬,共同进步。

我们80后刚入行媒体那会,虽然也会拿着放大镜与显微镜对耀眼的大佬群体审视,但至少对台上的这些人会有发自内心的一点敬意。因为我们明白,毕竟媒体行业的本位只是“知”,而人家是知行合一,把事办成了。

须知,在金庸笔下,鸠摩智这样的番僧不是武功不高,而是路线不对。他们总是在内功欠缺的前提下想快速复制大佬的成功,以为自己能跟大佬对话,自己就成了大佬。

殊不知读不懂人生的无字之书,有字之书就会越蠢,用教员的话说,就是“路线不对,就知识越多越反动。”练内功,就是读懂人生与社会的无字之书。

在12日的口才培训直播现场,一位在大学工作的女助理教授向周鸿祎提问: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幽默感?这个提问价值千金。

尼采说:

“还没有一种微笑为真理镀金。”

其实幽默就是为真理镀金,但要以读懂无字之书后的内心强大为前提,内心脆弱、一碰就跳的人是没有幽默感的。

冯仑也好,王石也罢,更别提靠着一路打怪升级至今仍然生龙活虎的周鸿祎,这些人都是经历过不止一次的绝境考验后,读懂了人生与社会的无字之书,能忍常人所不能忍,能下常人所不能下的决断,之后才能在台上依然笑看风云。这种内功的深浅,与粉丝数量无关的。

到了2020年代,网民发现没有白白想念周鸿祎,人家老周也没辜负网民。无论是在风马牛堂会上,还是在口才教学直播中,老周都表现的游刃有余,不但要造气氛,还要救场,从高处下,从低处回,从深处出,这是建立在深厚内功之上的本事。

科技产业亮点越来越少,老周却能持续亮相并获得掌声,这样的企业家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而程前存在的问题,恰恰是之前采访了一大堆或级别不够或已经退隐的人,却没有机会与老周这样咖位高并且还奋战在一线的企业家交流。

据我所知,老周并没有邀请程前到现场看他直播,而是程前主动联系360方面,申请到现场听讲。

这就是年轻人走向成熟的表现,若能借此契机勤练内功,日后才能有更大的作为。

02 鲶鱼与活性剂

在武林群众眼里,四处碰瓷儿的鸠摩智功夫很高,但要说他为武术传承、武林文化做出过什么贡献,那很难说。

也许有人会说,周鸿祎的一路“升级打怪”,不也是碰瓷吗?

No。

周鸿祎一路走来,改变杀毒行业游戏规则,与鹅厂商战,与雷军约架......被腾讯终结的创业者不胜枚举,被老周掀翻的旧船也数不胜数,的确场面看起来不那么和谐。然而,升级打怪和碰瓷儿可是有本质区别的。

逻辑演绎不如实证教学。如果非要找一个跨行业的类比对象,我想起了于谦有一次在摄像机面前认真严肃地评价郭德纲:

“郭德纲如果像我这样,就没有德云社了。你不能说他的睚眦必报、嫉恶如仇是错的。谁要想干成一件事,得靠斗争过来。他的这个性格,决定了他带着德云社走到现在这个位置,虽然经历了大风大浪,我们还在这儿。”

看,机智的谦儿哥犹如一位资深媒体人,能够拨开俗论,深刻到位地评价强者。

老周和老郭这种内力深厚的强者,很容易被道德君子排斥于正册之外,也许只能进个副册、又副册。然而,这些人其实自己内心也清楚,实际上,他们自己才是时代的配角。

强者,特别是后来居上的强者,打怪升级是其必由之路,而这种人往往不被大众理解。因为大众往往是没有经历过艰苦奋斗挑战自我成功的个体,事没有知行合一作出一番事业的普通人。

福来不必喜,要看他会受;祸来不必忧,要看他会救。强者与弱者的区别,在这一“受”一“救”中才显现出来。

从杀毒软件时代,浏览器时代,手机应用中心时代......一路打怪升级到大模型时代,周鸿祎一直都在最前沿。媒体人见过太多的时代过客,见过太多冒充“时间的朋友”实为“时间的炮友”的伪创新者,但一个企业家要是每个时代都能抓住红利保持昂扬的斗志,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本事,是企业家中的稀有品种了。   

其实,新世纪到来,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全世界的思潮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关于“强者”话题就是代表。

文艺往往领社会思想风气之先,君不见亚马逊出品的爆款年更剧《黑袍纠察队》,已经不能满足全世界人民群众,于是就整出个平行剧《V时代》,也收视率爆棚。这两部全世界知名的爆款剧,深刻反映了时代思潮:

很早的时候,人民群众先是喜欢看超级英雄拯救地球,看腻后就转去看超级英雄拯救银河系,主打个正义感释放;

再看腻后,人民群众就转去看超级英雄养成记,主打个草根儿代入感;

等到了2020年代,连这个也看腻了,物极必反,人民群众救想看平民英雄如何扒下超级英雄的裤衩了,主打个围观装B被雷劈,也就是围观虚伪的强者人设崩塌的那一天。

程前之前的剧本设计,其实就是想演一出初出茅庐打败老英雄的戏码,给自己立人设,结果却演砸了。

而反观老周这位强者,他一路打怪升级,不虚伪,不虚荣,不矫饰,不犹豫,他赢的价值连城,关键是他总能给行业带来新鲜感。

《人民想念周鸿祎》10W+出来的时候,那会还只是刚开启“互联网下半场”,人们已经感叹人口红利消失,科技创新日薄西山,整个舆论场就已经哀声一片。等到了2020年代,人们都发现那时的互联网行业已经是天上人间了。

似乎,2020年代的很多行业,集体陷入了抑郁症。

真香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多巴胺与内啡肽也从不骗人。老周就是给科技行业提供多巴胺与内啡肽的人,他是强者,是科技行业鲶鱼,企业家群体的活化剂。他拒绝躺平,他专治抑郁。

在官方*本自传的封底,老周写到:

“如果有一天我变腐朽了,对现实妥协、不思进取了,那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可以来打败我。”

在12日的口才培训直播现场,老周回忆了他与马云*次见面的场景,回忆了他在担任总评委的时候差点与创业者动手打起来的场景,之后他反思如果是现在的他,会如何处理当时的分歧。

现在看,内功强大而又在不断进步的周鸿祎,还很难被打败。

而这种奋斗不止、自我审视的精神,正是当下内心脆弱,动辄失态或躺平的年轻人,所应该上的人生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摩羯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