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盟浪获中金领投数千万元A轮融资,开辟数字化绿色评估新赛道

对于此次融资,资方也给出了高度评价。各方投资人认为,「盟浪」的业务既符合国策落地,也顺应产业趋势,像「盟浪」这样有生态构建能力的赛手,有很大希望在赛道中胜出。
2024-01-16 17:16 · 投资界综合     
   

盟浪数字化绿色评估助力双碳国策融入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助力资金转向,赋能产业转型。独到的切入点,使得「盟浪」的商业“未来可期”、“未来可行”。

新时代新征程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是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与2060年前“碳中和”),全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争相布局。

实现碳中和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着时间紧、基础差、底子薄、任务重四大挑战。根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测算数据,仅在《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的211个领域,中国未来30年需要投入487万亿元资金

那么,在各项限制条件下,如何借助“绿数融合”的生态红利,以数智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绿色金融、赋能绿色产业,成为“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新市场。

深耕可持续金融多年的「盟浪」CE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金融技术委员会委员白虹表示,“从本质看,双碳既是广泛的科技革命,也是深刻的社会变革。它不仅会影响生产和生活方式、思维和行为范式,也在催化着价值内涵变迁、生产要素重组以及资产重新定价。”

“在这样一个大变局中,中国要把握住“局点”,这个“局点”就是数科驱动的双碳/ESG量化评估。我们要看到,双碳/ESG量化评估自身就是一个又长又宽的赛道;更重要的是,量化评估结果既可引导资金走向、也能影响产业决策,是系统性变革中又准又敏的抓手。”

在白虹看来,在一定程度上,当前“可持续发展理念”超越了贸易和投资,成为全球认知的*公约数。这个熵减洪流,会催生一批伟大的企业。这批伟大的企业有三个“新”特征:“新”赛道,从财务到“财务+非财”的综合评估;“新”动能,从纯传统人力生产到人工智能、大数据辅助;“新”疆界,从单纯商业成功到义利双优大成。

行业新机出现,创业风潮兴起,投资机构也在用真金白银投票。近期,这一垂直赛道也得到了资本的青睐——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盟浪」),以“内部股东增持+外部投资引入”的模式完成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

资方背景丰富,由中金资本领投,某CVC机构跟投;作为盟浪天使轮的投资者,吉富投资与宁和恒通同时增持。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盟浪」的绿数融合的产品深耕和业务发展,并聚焦ESG/双碳等数字化绿色评估赛道,为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数字化工具和综合解决方案

双碳国策引爆绿色金融万亿赛道,第三方数字化绿色评估机构应需而生

推动双碳目标达成,发展绿色金融至关重要。

自2016年起,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便十分迅猛,中国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余额均居全球前列。尤其是,随着双碳“1+N”政策部署的约束,以及央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与碳减排支持工具两个货币政策工具市场红利的逐步释放,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行业数据显示,截止2023年9月末,中国绿色信贷余额达到28.5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6.8%,总量及增速均居全球首位。

从增长空间来看,绿色金融行业呈现未来三十年长周期增长、每年几万亿级别高量级扩张、以银主导、基保证信期全面产品可持续化多元性发展

然而,在中国绿金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大挑战。主要表现在对“绿色实质性”判定外部校验不足、绿贷难以惠及数千万家的中小企业、绿金产品创新乏力、数字化工具和系统缺位等等。

为此,数字化绿色评估工具,成为了透明化、规范化、经济化、高能化驱动“绿资金流向绿产业、绿产业带动绿发展”闭环的关键手段,第三方数字化绿色评估机构也逐渐成为市场刚需。从“黑盒”到“白盒”,行业亟需通过数字化绿色评估,低本高效助力资金的转向,赋能产业的转型,推动双碳国策融入绿产绿金。

正确的事需要正确地做,更需要正确的人来做。在「盟浪」CEO白虹看来,要真正把事做好,需要一支“合成营”团队——要求既懂双碳/ESG量化评估,也掌握数字科技,还了解金融和产业场景。只有“合成营”不断创新,才能跑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最后一公里。

「盟浪」董事长马蔚华的号召下,曾任工行釜山分行行长,拥有22年金融工作经验的白虹任CEO,立足构建企业的竞争力;曾任中兴通讯副总裁,并拥有两家前沿科技企业成功创业经验的俞锦,任副总裁并负责市场营销与产品运营;曾长期任职国内两家碳排放权交易所高管的葛兴安,同时他还是*部介绍全球碳市场专著的合作者、*部绿色金融法案核心的起草人,任副总裁并负责双碳产品研发。

*的领导班子离不开优秀的执行团队。盟浪也吸纳了来自海内外知名院校教育背景的人才,组成了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的队伍。排名QS 50、QS 100院校分别占比22%、10%;有43%员工拥有硕士学历,2%员工拥有博士学历。

盟浪获中金领投数千万元A轮融资,开辟数字化绿色评估新赛道

盟浪创始团队(图源:「盟浪」)

「盟浪」副总裁俞锦表示,基于创始团队在金融、科技、双碳领域三者深度融合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盟浪」构建起“咨询-产品-数据”的递进式业务体系。

盟浪以“咨询”为切入点,通过深度服务产业龙头上市公司,为其提供ESG/双碳的管理咨询,从而深度理解产业双碳转型的业务特点;以“产品”为抓手,通过提炼企业双碳转型中的共性问题,打造数字化ESG/双碳系统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固化管理改进流程,形成数据资产;以“数据”为价值突破,打造覆盖所有工商在册企业的绿色认定与绿色评级数据库,实现企业低碳转型需求与绿色金融服务的*结合,助力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的落地践行。

得益于商业化逻辑闭环,盟浪的市场进展速度颇快,业务场景应用也持续成功落地。

在咨询服务方面,2023年,「盟浪」精准定位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通过自主研发的V@FIN-ESG、DME等咨询工具,帮助上市公司系统梳理全球ESG大背景下的ESG监管合规、海外市场准入、融资要求、风险控制等多方面问题,构建起从信息披露到管理改进到战略融合三层次的ESG体系建设框架,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过盟浪的协助,非常多的上市公司在ESG方面表现突出,在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持续跃升。例如,招商蛇口MSCI ESG评级连跳两级,由BB升至A,为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MSCI ESG最高评级。

在产品解决方案方面,「盟浪」推出的ESG数据管理系统,成功协助某上市大型股份制汽车企业集团解决多业务版块、复杂组织架构下的 ESG数据收集难、成本高、效率低的痛点,进一步提高ESG数据质量,降低ESG管理成本,沉淀ESG数据资产、发掘ESG数据价值。

此外,「盟浪」推出的智能碳数据管理系统,为企业提供组织碳盘查、产品碳足迹,供应商碳管理的智能化数据管理,提高碳数据治理的效率和灵活度,降低供应链成本、实现供应商择优,为企业的海外市场准入构建合规基础,助力国际业务布局,且该产品已经在新能源领域成熟应用。

在数据服务方面,「盟浪碳融通」能够实时在线生成绿色评估报告,满足银行等金融机构、供应链主等龙头企业、国家和地方政府征信平台的绿色获客、绿色征信、绿色风控、绿色合规、绿色转型的多元化需求。

数字化绿色评估是绿色金融行业中掌握双碳航道操控权的关键一环。「盟浪」CEO白虹表示,绿色评估本质上是将数值货币化、并纳入价值循环体系,即通过“绿色实质性”判定,识别企业经营活动、银行资金用途、政府政策效应。简单来说,就是帮助判断——绿不绿?有多绿?进而延伸绿色价值如何计量、转移和定价。

盟浪获中金领投数千万元A轮融资,开辟数字化绿色评估新赛道

盟浪碳融通“绿识别”三大业务场景(图源:「盟浪」)

而目前绿色评估的行业现状是——国内评估力量薄弱,由国外评估体系占据主要话语权。因此,建立一套既接轨国际又符合中国本土国情的评估体系,在双碳的机遇下,也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和市场空间。

白虹表示,「盟浪」当下的短期任务是,在市场拥抱ESG的关键时期,结合客户的场景提供数据服务和解决方案,助力金融机构和龙头企业做好可持续发展转型。中期目标是在2030年前成长为义利双优的上市企业。长期目标是成为有强韧中国基因的国际评级企业。

让绿色金融更“普惠”,普惠金融更“绿色”

既然绿色金融对于双碳事业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中国的双碳事业也需要绿色金融的加持,那么,如何让绿色金融真正落地到千行百业当中?

数据显示,到2022年末,我国中小企业超过52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95%,提供了3/4城镇就业岗位。这部分中小企业,却也是碳排放的大头——中国超过一半的碳排放、近30%化石能源消耗来自中小企业。

要支持中小企业成长得“好”,又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得“绿”,成了摆在金融机构面前的一道应用题。「绿普融合」正是如今行业的一项前沿探索。

在「盟浪」CEO白虹看来,「绿普融合」要从标准和效率入手——标准,就是“绿色实质性认定的规范”,与国际接轨、与国策契合;效率,涉及“实质性认定的成本”。从财务来看“量增价减”、从运营来看要“便捷安全”。

为此,「盟浪碳融通」——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为「绿普融合」提供了“产品化”落地支持。

据「盟浪」副总裁葛兴安介绍,「盟浪碳融通」包括三大功能,即绿识别、碳核算、碳评级。其中,“绿识别”覆盖工商全库5800万+家存续企业,为金融机构提供毫秒级在线绿色评估,又可细分为主体绿、资金用途绿、项目绿三大基础模块,满足银行在绿色信贷认定的全业务流程;“碳核算”为资产组合与供应链提供在线碳排核算;“碳评级”进行碳绩效的在线量化分析,致力于匹配企业碳表现与银行碳资金支持,通过标准化统一的KPI机制,以财务信用评级的通用表达方式,解决碳金融创新业务中碳挂钩难复制、高成本、低效率的问题。

为保护银行等金融机构客户的数据隐私安全,「盟浪碳融通」提供本地化部署服务方式,推出了绿色金融数字化管理系统。其覆盖客户营销、绿色贷款认定、环境效益核算与影响、企业ESG评价、绿色投资评估等,是绿色金融贷前、贷中、贷后环节的一站式管理平台。平台运用大数据+科技化手段,依托国家标准,助力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增量获客、存量客户打标、碳挂钩贷款核算与评估、客户ESG评价等场景,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大幅提升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科技化水平。

盟浪获中金领投数千万元A轮融资,开辟数字化绿色评估新赛道

盟浪碳融通三大功能(图源:「盟浪」)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项功能的内核都基于「盟浪」的数字化绿色评估能力,即构建模型算法与算力的专业性。

「盟浪」副总裁俞锦表示,「盟浪」在产品上的核心竞争力是,掌握着相当丰富的原始数据和基础数据,不仅覆盖全国大量企业的工商信息,还基于「盟浪」构建的模型算法生成了大量的模型数据,在与客户业务交叉的验证中,准确率高达95%。

作为「绿普融合」的先锋产品,「盟浪碳融通」将标准内化到工具、以数智化工具提升了效率。针对高增长的绿贷、绿债、绿票等金融业务,解决金融机构对绿色人工核验产生的不及时、不规范、不经济等痛点问题。

「盟浪」CEO白虹发现,从实际业务情况来看,在过去,银行的一线客户经理在进行绿色认定过程中,主要依赖于过往的知识经验和积累来进行定性判断。而对比传统常规人工操作,「盟浪碳融通」则在短短几秒钟内通过定量分析完成绿色识别。 对于普惠贷款客户,「盟浪碳融通」还可实时生成绿色判断、绿浓度标签和绿色评估报告等。

为继续将「盟浪碳融通」推向市场,「盟浪」也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商业策略。「盟浪」CEO白虹表示,在企业端,「盟浪」在商业上持续用数字化产品服务中小企业,而为了合作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盟浪」也开放了定制化方案服务;在银行端,「盟浪」采用向头部学习、与肩部共创、服务腰部的策略助力客户低本高效提质地管理可持续发展风险、革新主营业务和发展方式。

基于产品强劲的竞争力和行之有效的商业策略,「盟浪」的商业进展迅猛。

「盟浪」副总裁俞锦表示,「盟浪」2023年以来营收实现翻倍,未来针对金融、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成长性强、对市场需求迫切度高的行业将持续深耕。目前,「盟浪」在这些重点行业中均已经构建了标杆案例。

此外,「盟浪碳融通」也在加快产品合作步伐,目前已和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粤信融”正式签约,将「绿识别」功能上线该平台,全面覆盖广东省(深圳市除外)各类银行机构,为1.2万家银行网点提供服务。「盟浪」也和河北省征信、四川成都金控征信、深圳征信建立合作。在深圳,其通过深圳征信可为深圳市50余家银行提供绿识别功能。同时,盟浪加快推进接入省级金融服务平台,目前盟浪碳融通已在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四川省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入驻,并面向福建省的近39万家注册用户、四川省逾600万家入库企业、数十家合作金融机构提供盟浪碳融通绿识别功能。此外,盟浪和部分银行总行和分行合作,为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整合、碳金融产品创新和绿色金融创新科技项目提供助力。

对于此次融资,资方也给出了高度评价。各方投资人认为,「盟浪」的业务既符合国策落地,也顺应产业趋势,像「盟浪」这样有生态构建能力的赛手,有很大希望在赛道中胜出。

中金资本表示:“全球气候治理面临众多挑战和机遇,这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系统性变革。2020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积极推动绿色转型。在这一背景下,双碳+ESG评级有望成为新的经济系统基础设施。「盟浪」已形成的双碳+ESG解决方案的产品线布局,可为绿色金融等应用场景提供深度赋能。”

某CVC机构表示:“在我国大力推进碳中和政策的背景下,「盟浪」乘东风发展,前景可期,并以公益的初心、商业的模式、数智的产品、金融的场景,去助力海内外客户创造可持续发展价值。未来希望能携手在核心技术、产品创新等层面有更深的交流,助力「盟浪」发展。”

吉富投资表示:“「盟浪」在ESG和双碳领域展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实力。公司的核心团队汇聚了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这为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带来了显著的竞争优势。盟浪的核心能力涵盖标准构建、量化评估、数据应用和科技赋能,这一组合使其能够向金融机构提供科学专业的全量数据和产品创新服务,有助于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实现业务落地。我们坚信,「盟浪」凭借其强大的团队、技术能力和在ESG领域的专业知识,在不断扩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中,有望获得显著的商业成功。”

宁和恒通表示:“与「盟浪」的结识始于对可持续金融的共识,盟浪创始团队对社会痛点和行业发展有深刻的认识,其过往的经历、高昂的创业激情和坚韧的执行力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剂”。「盟浪」处绿色金融万亿赛道,随着风力、光伏、储能电站、新能源、绿色建筑等的发展,在“3060”国策的驱动下,「盟浪」未来成长确定性明确,其研发的各种数科产品应用到多个场景中,前景广阔。相信「盟浪」可以成长为中国在ESG、双碳领域的代表性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