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年终奖统一为3个月

字节跳动更新了绩效和激励政策,变化主要方向是:加快期权归属节奏,加大激励力度,让绩效好的员工获得更好的回报。另外,字节跳动还在加大海外布局。
2024-01-19 07:45 · 财联社  张洋洋   
   

字节跳动薪酬再调整。

今日,字节跳动发布全员邮件,更新了绩效和激励政策。变化主要方向是:加快期权归属节奏,加大激励力度,让绩效好的员工获得更好的回报。

具体来看,一是员工期权可以更快归属。

从2024年起,薪酬总包里的期权归属节奏会加快。除入职*年外,从“按年归属”调整为“按季度归属”。同时,四年归属比例从“15%-25%-25%-35%”变成“20%-25%-25%-30%”,*年归属比例提高。入职后调薪增发的期权,直接按季度归属。

二是年终激励方式改变,绩效突出员工将获得更多期权。

高绩效的员工能够获得总额更大的激励,并以期权形式发放。2025年1月起,字节跳动员工的年度激励会由“全年奖”和“绩效期权”两部分构成。全年奖最高为3个月月薪,绩效突出的员工会获得绩效期权。

三是绩效期权会在基数与股数上双重放大。

从基数上看,绩效期权以月薪酬总包取代月薪来计算,不仅包括月薪还包含了薪酬总包中的期权。从股数上看,绩效期权会在当期价格基础上,额外增发一定比例(约10%)。

四是期权归属后可全额参与回购。

员工获得的绩效期权,会按月匀速归属,最长不超过2年。期权归属后,即可全额参与回购。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每年两次向员工回购期权,上一次在2023年11月,回购价为每股160美元。

配合此次调整,字节跳动也调整了薪酬结构,将原来年终奖月数大于3的薪酬方案统一调整为3个月。针对这部分员工来说,总包不变,月薪上升。

“出海”步伐加速

近来,字节跳动还在加大海外布局。

据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筹建研发中心。其中,部分研发中心已试运营半年左右,未来将支持TikTok、CapCut、Lemon8等多个海外业务研发。

在员工招聘方面,字节跳动计划以当地招聘为主,并辅助少量外派的方式筹建相关研发中心。

据了解,过去半年,该公司已从美国、中国、新加坡等地选派少量工程师参与筹建。其中,从中国向两地研发中心累计派出包括产品、研发和运营岗位120人。

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应对海外业务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不同市场的用户需求。

以抖音和TikTok为代表,字节跳动已经形成了国内国外两开花的业务架构。海外业务近年来发展更为迅速,早在2021年9月,短视频应用TikTok全球月活用户就超过10亿。

快速的业务进程催生了大量的人才需求。字节跳动目前拥有超过11万员工,分布在全球120多个城市,并在4个国家、15座城市设有研发中心。

2022年10月,曾有报道称,字节跳动将在全球各地增加约3000名工程师,并计划将美国加州山景城研发中心员工规模提升一倍。

一名TikTok员工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对于海外市场,字节跳动一直就会从国内抽调员工派驻,而近期则是加大了海外转岗需求。

据界面新闻报道,从2023年11月起,TikTok在国内工作的前后端开发、数据、算法等岗位员工陆续接到转岗至海外工作的通知。工作地点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如果接受转岗可获得比国内多一倍左右的薪资包和两年租房补贴。

但并不是所有TikTok技术类员工都能接到海外转岗通知。

前述TikTok员工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这次转岗,只有2-2及以上职级(字节2-2相当于阿里p5)的员工才具备资格。他所属的团队领导已经接到转岗通知,今年将转去美国组建新团队。

此番突增的转岗需求,更多是为了合规。这也是多数中国企业出海业务上的一道重要课题。

TikTok目前全球月活用户已经超过10亿。美国是TikTok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战场,该应用在美国的月活用户已超1.5亿,接近其总人口的45%。但同时,美国也是全球区域中,TikTok遭受挑战最严峻的地区。

TikTok在2020年曾被美国、欧盟、澳洲等多地以数据安全为由进行调查。为了应对该风险,TikTok自当年开始相继在欧洲、美国等地创建数据中心,并接受当地监管。

而在美国,TikTok遭遇的审查更甚。为了回应外界担忧,TikTok已承诺将把美国用户数据转移到甲骨文的云平台,并与其他数据隔离开来。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TikTok打造了美国本土的内容审核、政策和法律团队,由美国当地官员领导,并在组织上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其它团队相隔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