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中农大科研支撑,格瑞农生物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据了解,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噬菌体新产品研发及市场渠道拓展。
2024-01-23 09:0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3日消息,武汉格瑞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农)于近日完成近亿元天使系列轮融资,分别由正轩投资、鼎晖VGC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领投,辰德资本跟投,凯乘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噬菌体新产品研发及市场渠道拓展。

投资界第一时间与格瑞农创始人王喜亮教授进行了对话。

华中农大科研支撑,校企合作潜力股

格瑞农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噬菌体毒株选育、制剂研究、自主生产及市场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

华中农大科研支撑,格瑞农生物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其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喜亮,系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

王喜亮教授透露,格瑞农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噬菌体联合研究与开发实验室”,该实验室分两部分展开工作:一部分由王喜亮扎根高校,带领数名硕士、博士研究团队,负责噬菌体的基础理论研究;另一部分由格瑞农研发负责人黄金梅博士带领数十人组成的企业研发中心在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石上探索应用路径,并针对理论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如此,校企两端联合,即可完成噬菌体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

噬菌体-杀菌的天然武器

王喜亮教授定义格瑞农是一家“噬菌体科技型企业”。据悉,受专业影响,王喜亮早在2009年左右就注意到了噬菌体这一有益微生物,15年来从早期的相对关注到后来的坚定看好,多年来他以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导向,重点从事有益微生物选育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动物噬菌体制剂、微生态制剂的创制及其产业化。目前,得益于校企联合建设,格瑞农拥有极具分量的致病菌种库-储备超2.5万株、噬菌体库-储备超5000株,此外亦掌握有“超级鸡尾酒”核心技术,现已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华中农大科研支撑,格瑞农生物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据了解,所谓噬菌体,是感染细菌、真菌、藻类等微生物的病毒的总称,因能引起宿主菌的裂解故称为噬菌体。将噬菌体产品制成兽药,在动物被确认感染相关细菌性疾病后通过各种途径服用噬菌体,以杀灭体内细菌。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抗生素使用大国,其中,一半被用于养殖业之中。养殖过程中,细菌感染和耐药菌感染不可避免,且在“减抗替抗”的政策背景下,噬菌体作为高效特异性的杀菌剂,具备独特的临床优势。

具体而言,噬菌体具有很强的特异性,能够保护患者微生态;其次,噬菌体来源于自然,筛选周期相对较短,且随着基因编辑技术的日渐成熟,工程噬菌体的研发与应用将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另外,目前格瑞农的噬菌体制剂已克服了细菌耐药性的限制,在治疗过程中遇到目标细菌可快速繁殖,杀菌速度相对抗生素更快;同时,噬菌体治疗中无毒副作用且对环境友好。以上显著优势,让噬菌体疗法于近年迅速发展,被视为下一代噬菌体疗法的工程噬菌体(Designer phages)更是在今年6月的世界经济论坛颁布的“2023年十大新兴技术”榜单中位列第四,全球瞩目可见一斑。

华中农大科研支撑,格瑞农生物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噬菌体优质供应商

据介绍,格瑞农动物用噬菌体制剂自主研发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在裂解率、抗性防控等关键供应商考核指标具有相当实力。在产品覆盖、杀菌谱、发酵效率、使用成本等方面,格瑞农亦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副鸡禽杆菌、产气荚膜梭菌、鸭疫里默氏杆菌噬菌体为市场上首批产品,具有领先的单项市场竞争力。

王喜亮教授称,格瑞农在市场端以B端大客户为主,已与多家知名养殖集团达成合作。此外,王喜亮教授还大方透露,接下来格瑞农将迅速建立渠道团队,开展针对散户养殖的市场拓展,以提高市场对噬菌体的整体认知度。

既是企业家也是专研噬菌体十余年的科学家,王喜亮教授认为,就替抗目标而言,解决方案有很多,但从养殖端的应用反馈来看,目前噬菌体是最佳方案之一。受制于不可耐高温的特性,噬菌体直接应用于饲料端尚不可行,但其代谢产物噬菌肽和裂解酶具有相当效果的杀菌作用且具有一定的耐高温特性,能够很好地应用于饲料端,这亦是格瑞农的一大发展方向。

按照规划,格瑞农将在今年实现市场方面的里程碑式推进,随着产品市场化取得重要突破,也将继续推进资本进程。

正轩投资余小翠表示:人类与细菌的斗争贯穿历史始终,抗生素的发现与应用是重要的转折点,人类寿命因此延长数十年。然而,抗生素的滥用也给人类带来了沉重的代价。特别在畜牧业,减抗、替抗是关乎人类健康和公共卫生的重要命题。噬菌体技术在动保领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过去由于研究门槛高、科研人员少,始终没有进入应用。现在我们很惊喜地发现,王老师团队异军突起,集数十年研究积累之大成,将噬菌体技术带上了高速发展和规模化应用的新阶段。正轩致力于支持有益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沿技术,坚信格瑞农将在王老师团队带领下,承担起减抗、替抗的历史使命,成为中国生物技术的领军企业。

鼎晖投资VGC高级合伙人柳丹博士表示:噬菌体杀菌作用明显、不易产生耐药性、成本低廉,在替抗产品中优势明显,而格瑞农团队在噬菌体技术和商业化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国内得到了同行广泛认可的打通噬菌体全链条技术的资深团队,公司创始团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行业资源。我们坚定看好公司在噬菌体领域的快速发展,并期待公司的技术能够广泛应用并助力中国食品安全。

辰德资本表示:“近年来,为维护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农业农村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禁止饲料添加抗生素、减少养殖端抗生素使用。抗生素使用减少短期内带来养殖业细菌感染压力的阵痛,亟需新兴产品和解决方案填补这一空缺。噬菌体因为其对细菌裂解效率高、针对性强的特点,是抗生素替代的理想方案。格瑞农通过独有的噬菌体筛选、评估、高效发酵体系,获得了低成本、广谱杀伤、防耐药的噬菌体治疗产品,获得国内头部养殖集团认可和长期使用。期待格瑞农发挥自身研发能力和产品力优势,成为动保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国动物健康和食品安全事业助力。”

凯乘资本农食消费负责人李添晶表示:“凯乘资本很荣幸担任格瑞农生物的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格瑞农生物作为噬菌体明星企业,能够穿越市场周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连续完成天使轮及天使加轮融资,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公司及创始团队的高度认可。格瑞农生物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竞争力,成功抓住国家减抗替抗的历史机遇,成为中国生物农业行业的明星企业。凯乘资本将长期陪伴格瑞农生物成长,助力中国食品及营养安全。”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