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薇娅不再隐身

现在,就连李佳琦的声势也不复以往,屡次陷入争议风波,流量的新中心是董宇辉、小杨哥,平台不断朝着抖音聚集和强化,淘宝至今也没有捧出第二个薇娅。
2024-01-23 11:18 · 中国企业家杂志  闫俊文   
   

自从2021年12月被“封杀”之后,“淘宝直播一姐”薇娅一直消失在公众视野。不过,一些迹象显示,薇娅在缓慢“复出”。

2023年9月7日,薇娅38岁生日当天,她在一个名为“谦寻-海锋”的微信视频号账号开始更新内容,首条视频的主题是“一起过的第20个生日”,获得4800个转发以及1100条留言。薇娅的老公董海锋留言:“谢谢大家。”

“谦寻-海锋”最新一条视频发表于1月11日,视频背景音乐为《归去来兮》,“愿乘风归去来兮......我依然在等你”。截至目前,“谦寻-海锋”已经更新13条视频,其中包括8条原创视频。

《中国企业家》注意到,“谦寻-海锋”视频号内容也同步在抖音账号“海锋”上,该抖音账号在2022年9月就开始更新作品,内容以薇娅的家庭生活动态为主,目前该账号有20万粉丝。

薇娅消失的两年,互联网几乎抹去了她的所有踪迹。淘宝直播冻结了她的账号,并清除了所有内容,微信公众号“薇娅惊喜社”更新定格在2021年12月19日,薇娅的抖音、微博等账号均被封禁。

但一些痕迹仍显示着薇娅的顽强存在。

薇娅还未解散她数量庞大的粉丝群,在“薇娅的女人”微信群,虽然两年没有带货消息更新,几乎被人遗忘,不过一旦有人乱发广告或者游戏链接,薇娅小助手就会跳出来发言:“亲爱的们,为了维护群内友好环境,禁止任何形式的广告。”

此外,《中国企业家》证实,薇娅的淘宝直播账号没有完全消失,它一直以“akalil-v”的名字留在粉丝的关注列表里,账号的认证简介是:平面模特,服装搭配师。目前,该账号仍拥有8900万粉丝,比李佳琦的8279万粉丝数量还要多。

来源:薇娅的淘宝直播账号截图

关于薇娅的动态,《中国企业家》求证谦寻,截至发稿,对方尚无回复。杭州电商圈一位资深人士对此向《中国企业家》分析,薇娅没必要复出,复出带来的问题一堆,“现在已经不是直播电商的时代,风口已过,复出意义不大”。

薇娅不在的直播江湖,沧海桑田。

现在,就连李佳琦的声势也不复以往,屡次陷入争议风波,流量的新中心是董宇辉、小杨哥,平台不断朝着抖音聚集和强化,淘宝至今也没有捧出第二个薇娅。

1、低调做人

曾经,薇娅和李佳琦并称为淘宝直播的“一姐”和“一哥”。2021年“双11”,薇娅首日成交额为82亿元,李佳琦则超过100亿元,他们当时是当之无愧的淘宝超级头部主播。

2021年12月,薇娅被国家有关部门追缴并处罚13.41亿元,由此,主播薇娅隐身,成为幕后操盘者。

薇娅隐退之后,她背后的公司谦寻在淘宝直播上线了“蜜蜂惊喜社”,目前拥有超过1000万粉丝。此后,谦寻还上线了“蜜蜂心愿社”“蜜蜂欢乐社”。薇娅的助播琦儿去了抖音,目前拥有680万粉丝。2023年2月,谦寻旗下“海豚惊喜社”亮相抖音,并开启直播带货,它目前拥有190万粉丝。

这些账号的直播风格、话术与直播品类,复刻了薇娅,但并没有复现薇娅的辉煌,他们全年加起来的销售额,可能还不如薇娅*时期一天的销售额。

直播带货已经不是薇娅*先级的事情,她有不少选择,可以对直播电商行业施加影响。

2023年8月,一些细心的小红书网友发现,一个名为“哆啦不懂A梦”的账号出现在小红书,该账号披露了薇娅的诸多动态,从中可以看出,薇娅走上了“时尚风”,每条动态都显示不同的衣服穿搭,引发粉丝追捧。但不久后这个账号便消失了。

薇娅在“谦寻-海锋”视频号里更新的内容。来源:谦寻-海锋视频号

在“谦寻-海锋”视频号里,薇娅也以不同的服装穿搭出现在视频中,有不少粉丝留言求服饰的同款。1月11日的视频中,薇娅穿着一件中式对襟上衣出镜,一位疑似蜜蜂惊喜社的员工留言:“姐姐同款衣服,15号蜜蜂惊喜社直播间服饰节,安排一波。”

服装类目是薇娅的优势品类,薇娅和老公董海锋事业起点就是在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卖服装。2017年,薇娅卖海宁皮草,卖出7000万元,一战成名,引起淘宝直播官方关注。*时,曾有40个工厂为薇娅直播间供货,其中,相当比例为服装工厂。

强大的供应链是薇娅商业生态的重要一环。根据媒体披露,薇娅的超级供应链基地有1万平方米,容纳数万个SKU,在2020年,有超过3000家品牌申请入驻。

2020年,薇娅和谦寻搭建了选品开放平台羚客,这是一个链接MCN机构、达人和商家的SaaS平台。根据官网,羚客已经入驻了超过7万名商家,服务商品数量超过3000万。

两年以来,薇娅没有复出,但她公司的主播以及供应链一直都在低调但有序运行。

不过,受困于没有孵化出下一个“薇娅”,羚客的流量不稳定,不少品牌商家转向了小杨哥与东方甄选的董宇辉,对于这些品牌商家而言,新品和爆款的*试验场仍然在头部达人直播间。

供应链的伸缩张力伴随着流量的潮汐流动,过去,薇娅是这个弄潮儿,现在,轮到了抖音里的小杨哥与东方甄选,他们现在是供应链流动的中心节点。

2、高调做事

薇娅的事业布局,已逐渐脱离了直播层面,她依托老公董海锋和谦寻集团,涉及投资、AI、品牌孵化等等。

2023年5月,广东德尔玛上市,上市首日总市值67.62亿元。这家小家电企业的背后投资团队就有谦寻。2020年11月,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海锋斥资1.5亿元投资德尔玛。

除了德尔玛,主打胶原蛋白护肤品的巨子生物也在2022年11月上市,上市前,谦寻控股旗下的谦喵资本,与高瓴资本、CPE源峰等机构,以每股20元的价格共认购巨子生物37.98%股份,总投资额73.3亿元。其中,谦寻股比不到1%。

德尔玛与巨子生物的共同点是,他们都得到了薇娅直播间的流量浇灌,实现业务大爆发。

谦寻也不断扩充自有品牌业务。在2021年,谦寻与谢霆锋联合创立了“锋味派”品牌,2023年“双11”,其产品“爆汁烤肠”卖出去1.5亿根。

就算在2021年12月薇娅隐身之后,她和她掌控的谦寻仍旧在扩展商业生态,不断扩张。

2023年5月,谦寻成立了一家名为杭州谦语智能科技的AI数字人公司,这是谦寻与南京一家AI独角兽公司“硅基智能”合资成立的。硅基智能成立于2017年,曾获得红杉、腾讯、招商银行、国新央企等在内的多轮融资,生产了近150万个数字人。

薇娅正着力将谦寻打造成一个“数字化、平台化、国际化”的科技公司。目前,AI数字人直播服务已经成为谦寻的业务板块之一,提供AI数字人直播系统和AI数字人直播运营教学与培训等支持。

由此可见,薇娅直播电商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只不过她不单单着眼于主播这一层面了。

2023年4月,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告,谦寻控股以2206万元的价格,拿下杭州滨江区一块占地1.6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计划投资3亿元,打造为“新零售电商直播产业基地”项目。

这块地周围环绕着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大公司,辛巴、无忧传媒、雪梨所在的宸帆电商等直播行业头部公司也在周边。

谦寻负责人回应媒体称,之所以拿地,谦寻目前的产业园,已逐渐无法满足公司业务需求。谦寻似乎已经适应了没有薇娅的时代。

在2023年9月8日,薇娅在“谦寻-海锋”账号更新了一则视频,视频标题是“在你眼中,我是谁?”其中一位粉丝留言:“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条留言得到了作者点赞,作者回复说“一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家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