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有一批网红奶茶店倒下

这些网红茶饮为何接连“倒下”?大规模关店背后,行业新一轮洗牌又将如何上演?
2024-01-24 07:52 · 微信公众号:职业餐饮网  辰溪   
   

又有一批网红奶茶店陷入“关店潮”!

近日,网红茶饮伏小桃被曝大规模闭店。这家以日式风格走红的奶茶品牌,曾开出超270家门店,如今门店仅剩不到30家。

无独有偶,近日,奈雪也宣布关停子品牌“台盖”。走平价路线的台盖,曾在深圳、武汉等地开出60多家门店,如今仅剩7家,一年亏损超过千万元。

喜茶此前推出的平价子品牌“喜小茶”,也在前年年底关掉了最后一家门店。还有coco都可、一点点、黑泷堂等品牌,都曾传出门店大规模收缩的消息。

这些网红茶饮为何接连“倒下”?大规模关店背后,行业新一轮洗牌又将如何上演?

1、关店、停止加盟、亏损超千万,一批网红奶茶“走下神坛”……

2024年开年,又传来一批奶茶店倒闭的消息。

创立于2017年的伏小桃,是一家来自南京的茶饮品牌,最早以日式风味奶茶出圈。相比*时开店275家,品牌如今门店仅剩29家。

对于网红奶茶伏小桃关店的消息,不少网友纷纷感叹:“再也喝不到草莓麻薯了”“伏小桃为什么没了”“希望不要倒闭”……

奈雪推出的中端茶饮品牌“台盖”,也没能逃过一劫。这家品牌主打16元的价位,曾为奈雪贡献过亿元的营收,随后开始走下坡路,年亏近1200万,奈雪只能无奈将其关停。

1,伏小桃去年关店超180家,目前仅剩不到30家,已暂停加盟

大众点评显示,伏小桃在北京、杭州等多地的门店显示闭店歇业。在过去一年里,伏小桃关闭了超过180家门店。

极海品牌检测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和2023年末,伏小桃的全国门店数量分别为277家、215家和34家。其中2023年一年间,伏小桃就减少了181家门店。

目前伏小桃在全国仅剩下29家门店。品牌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伏小桃位于大连、盐城、南通、武汉等19个城市的门店仍在运营,其中有3家门店处于“休息”状态。

伏小桃肇庆一门店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门店在2022年初就开业,但是开店一年多就已经关闭,原因主要是“生意不好”。还有上海一家伏小桃门店的店员表示,前年门店生意还可以,但是去年生意越来越差,“公司品牌在走下坡路,感觉这家店快倒闭了”。

伏小桃对媒体称,目前品牌已经暂停对外加盟。而伏小桃最早在2019年开放加盟,然而短短不过两年时间,品牌的发展便一落千丈。

2,屡次陷入“改名风波”,曾开出275家门店,估值达2亿

最早以日式风格走红的伏小桃,原名为“汴京茶寮”,*家门店开在南京新街口明瓦廊。汴京茶寮将日式美学元素融入品牌和产品设计,吸引了许多消费者进店排队。

品牌主打创意茶饮,定位中端价格带,客单价在24元左右。品牌以鲜奶和茶叶为原料,推出了明治姬、乌龙嬷嬷、北野花雾、招牌草莓大福奶茶等多个爆款。此外推出了多款茶+酒融合的产品,例如樱井梅子乌龙,受到许多年轻人的追捧。

后续随着虚假加盟和山寨门店越来越多,品牌在2019年宣布更名“伏见桃山”。同一年,伏见桃山获得来自杭州快风投资的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估值一度达2亿元。

然而好景不长,2021年8月,品牌再度陷入名称争议。许多网友质疑“伏见桃山”的名称跟日本天皇陵墓撞名,纷纷表示抵制。于是伏见桃山开始“去日本化”,宣布改名为“伏小桃”。

历经一波三折的更名之路后,伏小桃的拓店速度开始放缓。据窄门餐眼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伏小桃门店最高峰达到275家后,开始一路下滑,截至到2024年1月为33家店。

3,台盖成奈雪“弃子,一年亏损1200万,门店仅剩7家

不仅伏小桃,奈雪旗下的“台盖”,也正在被抛弃。

台盖创立于2015年,*家门店位于深圳。台盖主推奶盖茶、鲜果茶、纯茶,例如金珠珠奶茶、满满草莓、超大杯港港柠檬茶等。在价格上,台盖主打中低端价位,客单价在16元左右,而奈雪的客单价在27元。

2020年底,台盖的门店达到了64家,为奈雪贡献1.5亿元的营收,门店经营利润为2363万元。

由于战略性扩展带来的高成本,以及疫情的冲击,2021年,台盖的门店经营利润大幅下滑,降至1872.6万元。2022年,台盖的经营利润亏损1194.9万元。到2023年上半年,品牌的门店经营亏损约为470万元,门店仅剩下7家。

对于关停子品牌台盖门店的原因,奈雪的茶称“关停台盖门店乃主要考虑到台盖品牌于过往并未给集团创造可观盈利,且集团希望将业务聚焦于主营品牌奈雪的茶。”

奈雪此前宣布降价,将多数产品的单价降到20元以下。相比主品牌的调整,盈利空间有限、竞争力表现平平的台盖,只能沦为“弃子”。

2、赛道马太效应加剧,一批中小品牌将成“炮灰”?

2023年,许多中小茶饮品牌陷入危机,包括一点点、厝内小眷村到如今的伏小桃。

去年11月,“初代网红”奶茶一点点被曝大规模关店,一年半时间关店500家。这家平价奶茶品牌,最早在2012年进入上海开业,曾是许多学生党和小镇青年的心头爱。

去年,网红奶茶品牌厝内小眷村也传出关店的消息。成立于2016年的厝内小眷村,主打台式奶茶。大众点评显示,目前品牌位于杭州、南京、无锡等地的多家门店,已经暂停营业。

1,新茶饮打响“资本枪战”,市场加速向头部集中

过去,茶饮行业处在早期发展阶段,一批中小品牌获得了短暂的时间差红利,通过加盟模式拓展出几百家门店。然而如今赛道迎来了资本化浪潮,一批积极拥抱资本的品牌占据上风,行业格局被改写。

加速扩张,已经成为当前新茶饮行业的大趋势。而头部品牌凭借资本优势,跑的速度更快。包括喜茶、奈雪、茶百道、蜜雪冰城、霸王茶姬等,背后都有资本的加持。

其中喜茶和奈雪的茶两大头部品牌,在去年相继开放加盟,门店数分别达到3200家和1574家。茶百道、古茗、蜜雪冰城三家茶饮巨头,也从去年开始先后冲刺港股IPO。在开店速度上,蜜雪冰城以2023年前九个月开出7170家新店的成绩,位居行业*。

在资本青睐巨头的情况下,茶饮赛道的马太效应也愈发明显。头部品牌通过快速扩张,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地位,而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明显受到挤压。例如一点点、伏小桃等,门店规模都在快速收缩。

2,面对头部玩家“降维打击”,中小玩家生存日益艰难

与手握大量资本的头部品牌相比,中小玩家几乎不占优势,只能被残酷“碾压”。

不仅是在开店方面,在供应链、产品和门店运营环节,中小品牌没有太多的资源渠道和营销投入,导致竞争力较弱。

尤其在这两年,茶饮赛道加速内卷,头部品牌带头降价、推新品、频繁联名,推动整个茶饮市场的竞争走向白热化。其中喜茶主攻15-25元产品,告别30元价格时代,奈雪也大幅降价10元,主推14元至25元饮品,进一步抢占市场。

在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形势下,品牌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而一批缺少资金和品牌实力的中小玩家,生存处境将越发艰难。

职业餐饮网小结:

从奈雪、茶百道,到古茗和蜜雪冰城,一批茶饮巨头,正先后步入资本化时代。

各大头部品牌和中腰部品牌纷纷背靠资本,加速跑马圈地、争抢加盟商,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

在竞争越来越火热的背后,行业马太效应也在加剧,资源正逐渐向头部集中。而随着这些头部玩家的发展和规模化,茶饮赛道的全新格局也将形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职业餐饮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