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苗之王坠落凡间

疫苗企业的投资远非静态数据展示的那样简单,很多时候,由激烈竞争所带来的影响要远胜于看似庞大的市场空间。投资者除了需要观测疫苗企业热门疫苗的研发进度外,还必须关注公司对于整体疫苗赛道的宏观布局。
2024-01-25 10:24 · 微信公众号:锦缎  林药师   
   

凭借二价HPV疫苗的惊人爆发力,万泰生物市值一度在2022年超越智飞生物,成为中国疫苗*。然而一年多之后,万泰生物就因二价HPV疫苗销售未及预期,导致公司全年营收与净利润双双骤降,进而从王座滑落,重回凡间。

其实早在2022年的时候,我们就在《一针难求的HPV疫苗,像极了曾经的PD-1》一文中指出,HPV疫苗当时的投资预期被市场过分放大,尤其是沃森生物产品放量后,整个二价HPV疫苗市场极有可能因竞争而走向内卷。

当万泰生物披露2023年一季报的时候,它业绩其实已经开始滑坡,但由于当时二价HPV过热的预期,因此大多数投资者依然坚信万泰生物会业绩坚挺。

只可惜,这一次真理再次站在了少数人那边。

01.九价苗“杀死”二价苗

在最火热的2022年,万泰生物HPV疫苗营收高达84.93亿元,而2023年万泰生物的HPV疫苗营收却同比减少了42亿元,以93.89%毛利率计算,那么万泰生物仅HPV疫苗一项就减少了近40亿元毛利润。

究竟为何在短短一年之间,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突然卖不动了呢?其实主要还是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突然放量。

HPV病毒共有100多种分型,其中12种为高危分型。默沙东九价疫苗覆盖12种高危分型中的7种,及2种抵御尖锐湿疣的分型,能够实现90%宫颈癌和90%尖锐湿疣的防护;与之相对,国产二价疫苗则只能覆盖两种高危分型,能够规避70%宫颈癌的发生。

从防护效果上看,九价HPV疫苗完全碾压二价HPV疫苗,之所以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会走俏,背后的原因还是在于进口九价HPV疫苗短暂性的产能不足。

不过在2023年,默克九价HPV疫苗批签发数量巨幅提升,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仅小幅提升,沃森生物二价HPV疫苗批签发数量甚至同比下降。从这些数据已经能够看出HPV疫苗大致的竞争格局变化,尤其是2023年更是变局的关键节点。

图:2021-2023年我国HPV疫苗批签发批次,来源:锦缎研究院

基于此,我们进一步聚焦2023年各月份我国HPV疫苗批签发批次,可以明显发现,1-8月份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批签发数据较为正常,可到了9月份之后,万泰生物二价苗的批签发几近停滞。另一方面,默沙东九价HPV疫苗批签发却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甚至还在12月份创出24批次的历全年新高。

图:2023年各月份我国HPV疫苗批签发批次,来源:锦缎研究院

一款疫苗产品想要上市销售,必须经过批签发审核,同时每一批通过批签发的疫苗产品都存在两年左右的有效期,如果无法按时销售那么只能进行销毁。从万泰生物9月份暂缓二价HPV疫苗批签发数据可以判断,其二价HPV疫苗销售情况远不及预期,恐将承担极大的销售压力。

图: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到期时间统计,来源:锦缎研究院

在产品底层逻辑上,二价HPV疫苗只能算是一种过渡性的产品,亦或者说是九价HPV疫苗的替代品。当九价HPV疫苗不再稀缺后,又有多少人会主动自费打防护效果更差的二价苗呢?

02.高价苗将是HPV赛道*机会

曾几何时,虽然二价苗防护范围不及九价苗,但其依然有两大优势:适用人群广,产品价格低。

默沙东九价HPV疫苗单针价格1298元,需要注射三针,且仅适用于16-26岁女性;国产HPV疫苗单支价格约329元,根据年龄差异需要注射2-3针,但适用年龄段被拓宽至9-45岁女性。此前有不少女性没有选择九价HPV疫苗,正是因为超龄限制,这也间接促进了二价HPV疫苗市场。

图:目前已上市销售 HPV 疫苗对比,来源:国盛证券

不过在2022年8月30日,国家药监局正式确认,默沙东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拓宽至9-45岁,与二价HPV相同,这也导致国产HPV疫苗仅剩下价格优势。但对于多数选择注射HPV疫苗的女性来说,可能并不会有太多人去考虑健康问题上的性价比。

作为一款二类疫苗,大家选择接种的原因从来都不是价格,而是看重它背后的防护效果。如果为了省钱,那么完全可以选择不去进行接种。基于此,价格并非二类苗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当一款疫苗只剩下价格优势,那么或许成为一类苗是它*的归宿。

二价HPV疫苗走下神坛印证,现阶段唯有九价HPV疫苗具有市场竞争力,低价苗注定将仅为一种过渡性的替代产品。

以此逻辑推演,那么中国HPV疫苗*的机会或许就在于谁能率先实现高价苗的国产替代或技术破局。当然,这里的高价苗不仅指目前主流的九价HPV疫苗,同样也包含未来可能会上市的更高价的HPV疫苗。

现阶段,已经有不下十家药企正在开展HPV疫苗的相关研究,万泰生物、康乐卫视、瑞科生物、沃森生物、博唯生物的九价苗全部已经进入临床三期,获胜者极有可能在它们中诞生。

图:国内九价HPV疫苗临床进展,来源:太平洋证券

去年12月下旬,万泰生物曾披露已经完成九价HPV疫苗Ⅲ期主临床试验V8期访视的现场工作,临床进度快于此前预期,这也一度引发万泰生物股价的逆势上涨。对于致力于投身HPV疫苗竞争的企业而言,九价研发进度或是市场最关心的事情。

正如我们此前报告中提到的,疫苗企业的投资远非静态数据展示的那样简单,很多时候,由激烈竞争所带来的影响要远胜于看似庞大的市场空间。投资者除了需要观测疫苗企业热门疫苗的研发进度外,还必须关注公司对于整体疫苗赛道的宏观布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锦缎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