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财报表现如何

有人提问马斯克,如何看待中国车企向西方市场扩张的情况?会不会考虑和中国车企合作?
2024-01-26 07:52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曹原   
   

特斯拉财报,又创新高。

季度销量首次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20%;公司总营收首次超251亿美元(约1797.44亿元),利润首次超70亿美元(约501.28亿元),都是历史*成绩。

同时,特斯拉Model Y还创下新的纪录:全年交付120万辆,登顶拿下全球*,是电动汽车首次成为全球最畅销车型。

不过,马斯克还是有忌惮的对象:中国车企,并感叹道:

如果没有贸易壁垒,中国车企一定会占据主导地位。

1、特斯拉财报表现如何

在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特斯拉大卖。交付量达到484507辆,同比增长20%,环比略增11.4%。

这让特斯拉完成马斯克定下的全年180万辆的销量目标,达到1808581辆。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Model Y贡献了120万辆,占比超66%,成为2023年全球最畅销车型。

马斯克称赞道,Model Y实际算得上是昂贵的汽车,所以Model Y能成为全球*相当了不起。

同时得益于销量的增长,特斯拉Q4总营收达到251.67亿美元(约1802.23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7.8%,是成立以来*成绩。

其中汽车销售收入达到215.63亿美元(约1544.15亿元),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9.9%。

但众所周知,特斯拉前段时间还是在不断降价。所以就不难看到第四季度毛利率依旧走低,为17.6%,比上一季度降低0.3个百分点。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特斯拉四季度净利润大涨,达到79.28亿美元(约567.73亿元)历史最高,同比增长115%,环比则增加327.8%

但在调整(non-GAAP)后,特斯拉四季度净利润为24.85亿美元(约177.95亿元),虽然同比略增7.2%,但同比下降39%。

从财务角度来说,non-GAAP可以比GAAP更好地反馈公司经营状况。从这两个数据来看,至少能说明特斯拉这一季度虽然和前两年相比,毛利率、利润没那么好看,但也没有糟糕到哪里去。

并且公司四季度自由现金流为20.64亿美元(约147.81亿元),今年最高;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90.94亿美元(约2083.45亿元)也是历史最高,比上一季度末增加了11.6%。

结合这两个数据,其实能够证明特斯拉的公司规模还是在不断增长。

也正如马斯克所说,特斯拉现在正处于第二波增长浪潮之中。

2、接下来特斯拉会怎么发展

既然处于浪潮中,那特斯拉要靠什么实现二次增长?

首先,是下一代车型

马斯克表示,下一代车型平台将在2025年底开始生产,车上将有很多新技术,包括生产制造方面的创新技术。

在制造方面创新非常困难,但马斯克表示,一旦优化成功,这很可能会改变汽车批量生产的游戏规则,“将遥遥*”。

同时为了能让工程师更容易参与到下一代车型的项目中,该车型生产工厂将是德州工厂,并非此前曝光的墨西哥工厂。

并且特斯拉的高管还强调,用于下一代汽车的制造机器将是*的,很难复制

如果不出意外,这里指的下一代车型就是马斯克曾提到的成本仅为2.5万美元(约17.9万)的车型,年产量要达到400万辆的那个。

作为参考,特斯拉2023年所有产品的产量约为184.6万辆。看来要实现如此高的产量目标,现有产能确实不能满足。

其次,针对现有车型,特斯拉也不会放松。

一方面特斯拉还在极力压缩成本,寻找任何可以降低成本的机会,不过首席财务官并没有透露细节。

马斯克则透露,如果现在车型的成本能降低1%,相当于节省10亿美元(约71.61亿元)。

另一方面,特斯拉还会继续推送广告。

特斯拉高管们表示,目前专注于汽车安全、功能和技术的广告似乎正在发挥作用,因为已经让一些不太熟悉电动汽车的人开始了解电动汽车。

所以,未来特斯拉还会继续探索广告营销方面的活动,同时不太会过度支出。

不过,看似一切项目都在有条不紊推进中的特斯拉,也有小心的对象。

有人提问马斯克,如何看待中国车企向西方市场扩张的情况?会不会考虑和中国车企合作?

马斯克先是承认,中国车企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他们非常厉害(extremely good),所以在中国市场之外,他们也很容易取得成功。

如果没有贸易壁垒,他们就会占据主导地位。

不过在谈及和中国车企合作的方面,马斯克表示,尽管特斯拉很乐意在超充网络和FSD技术方面提供帮助,但和中国车企合作的机会并不是很明显。

毕竟中国智能车技术现在已经开始对外输出了(手动狗头)。

3、One more thing

实际上,销量数据会比财报更早发布,所以Model Y击败一众燃油车成为全球*车型严格来说不算特别新的消息。

不过这对于电动车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已经算得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但还是有人继续对电动车嗤之以鼻。

是的,电动车著名“黑粉”丰田章男最近又出来指指点点,表示未来纯电车最多只能占据30%的市场,其余大头还是混动车、氢燃料车和燃油车。

对于丰田章男的言论,马斯克在推特上转发了相关新闻,只回复了一个字:唉……

也难怪马斯克指出,特斯拉推送广告的意义在于提高消费者的意识,话尾还强调了一下,特别是日本地区的消费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