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的故事,没那么赚钱了

截至2023年11月30日的6个月,东方甄选的薪酬开支总额为6.25亿元,增幅为167.7%;2022年同期,东方甄选薪酬开支为2.33亿元。
2024-01-27 09:56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叶曼至   
   

东方甄选(01797.HK)交出一份增收不增利的半年成绩单。

1月24日晚,东方甄选披露2024财年中期(截至2023年11月止六个月)业绩。期内,其实现总营收27.95亿元,同比增长34.4%,净利润2.49亿元,同比下滑57.4%。在这半年内,东方甄选带货总GMV为57亿元,自营产品带来的营收约19亿元,自营品数量突破264个。

过去半年,东方甄选仍在深耕转型,不仅在自营产品上持续发力,渐渐与山姆和开市客等线下商超形成竞争;还成功出售教育业务,一心专攻直播电商。

业绩公布当晚,东方甄选行政总裁俞敏洪在业绩会上为投资人开出“定心丸”,其表示,未来将发力自营产品,冲刺1000个SKU。同时,他还透露了“与辉同行”直播间发展规划,表示董宇辉有收入的保底承诺,“请丈母娘放心”。

不过,资本市场对此似乎并不买单。1月25日,东方甄选股价应声大跌,一度跌超10%,最终收跌8.33%,报24.200港元/股。1月26日东方甄选延续跌势,截至收盘报22.200港元/股,跌幅8.26%,总市值225.67亿港元。

1、发力自营刚山姆,俞敏洪握紧主动权

营收占比过半的自营产品,成为俞敏洪在业绩会上重点介绍的业务。谈及自营业务时,向来温和的俞敏洪显露出罕见的“狼性”。

俞敏洪在业绩交流会中直言:“因为我们非常清楚,如果产品体系和平台都在别人手里,别人愿意和我们做生意是一天的事情,不愿意和我们做生意也是一天的事情。”

为了握紧主动权,东方甄选还开发了自有平台东方甄选APP。俞敏洪说:“(开发APP)当然非常有必要,你要没有APP就没有自己的家,你就永远是流浪汉。”

而其如此坚定要做自有平台,一定程度也源于其在自营产品中尝到了甜头。

据财报,截至2023年11月30日,东方甄选自营产品的数量已超过264个,自营产品带来的营收约19亿元。目前,公司自营产品及直播电商团队总人数达到1587人,其中供应链及产品团队达到643人。

不过,做自营产品的投入拖累了东方甄选当下的利润表现。报告期内,东方甄选的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下滑57.4%,经调整EBITDA为5.95亿元,同比下滑13.3%。

东方甄选在财报中表示,营收成本总额增加主要由于公司的业务大幅增长,导致自营产品的存货成本及运输成本增加所致。此外,公司为扩张自营选品规模、直播业务招聘更多员工,投入更多销售和营销开支,研发上线“东方甄选APP”也造成了成本支出的显著上升。

自营产品业务成本的快速攀升使得东方甄选毛利率进一步收缩。报告期内,东方甄选自营产品及直播电商部分毛利率为32.9%,而上一年同期为42.5%。

利润下滑的阵痛没有改变俞敏洪发力自营业务的决心。谈及该业务的发展成绩时,俞敏洪表示,自营战略算是成功了一半,如果能做到400个产品,就成功了70%。“要做自己 SKU的公司,没有1000个以上的SKU就是不完整的。”

在零售赛道,东方甄选的自营产品与山姆、开市客相似,客群难免有所重合。对于竞争态势,俞敏洪认为,线上渠道销量非线下门店可比拟,这也是东方甄选的优势所在,目前还是更坚持以直播、建立APP等线上渠道为主的销售模式。

“山姆毕竟是老牌子了,我们当然不能说与它们没有差距。但我们选品团队的专业能力正在持续提升,在选品投入上也较多。另外,基于对中国本土老百姓、本土商业模式的了解,我觉得我们还是存在优势的。假以时日,我们建立起系统化的选品能力,并获得与大型厂家进行深度合作机会后,一定会快速发展起来的。”俞敏洪表示。

2、薪酬开支大涨168%,与董宇辉签收入保底承诺

作为直播带货领域的顶流,东方甄选的卖货能力仍然可圈可点。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东方甄选带货总GMV为57亿元,主要来自抖音、淘宝以及东方甄选自有平台等销售渠道,其中来自抖音的GMV仍然占绝大部分。截至2023年11月30日,东方甄选抖音直播间关注人数为4580万。

“小作文”风波平息后,董宇辉和“与辉同行”直播间的发展规划也备受投资者关注。目前,董宇辉正式被任命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文化助理、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裁。截至发稿前,“与辉同行”抖音号粉丝已超1300万。

对于“与辉同行”未来发展,俞敏洪表示,东方甄选没有为其设定收入与利润的刚性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让董宇辉充分发挥自身能量,把平台做得更好。

“董宇辉是带货能手,我在收入和利润方面没有太多的担忧。我们在公司的核心战略上会和宇辉沟通一致,也就是说‘与辉同行’公司所做的任何的事情,都不能违背东方甄选发展的核心战略。”俞敏洪还透露,为了确保董宇辉本人收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东方甄选对其收入有保底承诺,包括股权、现金保障等。

报告期内,东方甄选薪酬支出涨幅明显。截至2023年11月30日的6个月,东方甄选的薪酬开支总额为6.25亿元,增幅为167.7%;2022年同期,东方甄选薪酬开支为2.33亿元。

针对如何防范“小作文事件”,俞敏洪直言,等到直播平台进入轨道后,自己会减少在直播间露面次数,露面则以问候方式为主,不会去主动表达思想与独立观点。“以后我在这方面会更加注意,我既然接手了CEO,责任也更加重大,希望能够带着公司平稳地走向未来。”他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