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10亿富豪曹德旺,猛砸90亿扩产

“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中国企业家要团结奋斗,迎难而上。”也正如他在自传《心若菩提》里讲述:“人只要肯动脑筋,一定能够有解决问题的办法。”
2024-01-28 11:26 · 雷达财经  文|肖洒 编|深海   
   

曹德旺执掌的福耀玻璃,近期宣布了两笔投资。

1月25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将在安徽省合肥市建设汽车安全玻璃、汽车配件玻璃和浮法玻璃项目,总投资57.5亿元。

去年底,福耀玻璃就对外披露,拟在大本营福建福清市设立子公司,并投资32.5亿元用于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据此计算,曹德旺一个月内投资高达90亿元。

雷达财经注意到,福耀玻璃成立于1987年,这三十余年来,公司始终专注于玻璃领域,目前是全球汽车玻璃的龙头,全球市场占有率超30%。

业内分析认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汽车玻璃升级趋势明确,在此情况下福耀玻璃启动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

但是,福耀玻璃也面临着业绩压力。随着上游能源和纯碱价格的上涨,福耀玻璃的毛利率一路下滑,从2018年近43%的高位逐渐下滑到2022年的34%。去年三季度,公司受汇兑损失的拖累,还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

身为福耀玻璃的实际控制人,曹德旺堪称一个传奇。他从14岁辍学成为一名“放牛娃”,到后来承包公社亏损的玻璃厂,再到创办福耀玻璃跻身*富豪一路逆袭。根据2023胡润百富榜,曹德旺以210亿元的财富位列总榜单第253位。

并且没上过大学的曹德旺,却要捐100亿元建大学,这也是现在他在公开场合谈及最多的话题。因为办大学培养中国工程师和企业家,一直是他的心愿。

两笔投资合计90亿元

掏出“真金白银”,福耀玻璃正在大踏步扩产。

根据公告,1月25日,在董事长曹德旺召集和主持下,福耀玻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在安徽省合肥市投资设立子公司并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汽车配件玻璃项目和优质浮法玻璃项目的议案》。

公告指出,为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生产和销售规模,满足汽车市场对公司汽车安全玻璃、汽车配件玻璃不断增长的需求等,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于安徽省合肥市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

上述项目总投资57.5亿元,主要用于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OEM 配套市场)、汽车配件玻璃项目(ARG 售后维修市场)和优质浮法玻璃项目,最终形成年产汽车安全玻璃约2610万平方米的生产规模和两条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

据了解,福耀玻璃是全球规模*的汽车玻璃供应商,汽车玻璃贡献了其约九成的营收。在全球市场上,福耀玻璃市场占有率超30%,中国市场占有率超65% 。

近些年合肥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但福耀玻璃此前在合肥的布局并不多,曹德旺曾多次前往合肥考察。

“安徽聚集了比亚迪、奇瑞、大众、蔚来等众多车企,合肥汽车产业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公司在此实施汽车玻璃项目,可以增强与汽车厂商的合作黏性,提高综合竞争力。”公告中福耀玻璃表示。

除了进军安徽市场之外,福耀玻璃还在大本营福建继续加码投资。

去年12月29日,曹德旺同样召集主持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一项《关于公司在福建省福清市投资设立子公司并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的议案》。

根据该议案,公司拟在福建省福清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并投资32.5亿元用于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配备先进的现代化生产设备,最终形成年产约2050万平方米汽车安全玻璃的生产规模。

福清市也是福耀玻璃总部所在地,在这里福耀玻璃的*条生产线于1987年下半年投产。但随着汽车电动化进程的加快,显然传统的汽车玻璃产能已难适应当下行业智能化的变化。

此外,就投资金额而言,最近两大项目的投资额远超过往。公开资料显示,福耀玻璃之前投资金额*的苏州项目总投资22亿元。

而这一次,曹德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次出手,投资总额达90亿元,也对公司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财报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193.84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23.64亿元。

不过,近期公司董事会授权分别向光大福州分行、兴业福清支行申请18亿元和3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

负债水平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6.8%,为2014年以来的新高。

“玻璃大王”曹德旺

据媒体报道,1月24日举行的“企业家之夜”活动上,曹德旺现场分享了福耀玻璃通过艰苦拼搏和科技创新成为全球*汽车玻璃企业的心路历程。

他说,“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中国企业家要团结奋斗,迎难而上。”也正如他在自传《心若菩提》里讲述:“人只要肯动脑筋,一定能够有解决问题的办法。”

回顾曹德旺的人生,其奋斗历程充满传奇色彩。他1946年出生于上海,后因战乱与家人迁回福建。因家庭贫穷,他9岁上学、14岁辍学,在街头卖过烟丝、贩过水果、拉过板车、修过自行车。

闯荡社会的那段日子,曹德旺吃过不少苦。“还记得我十六七岁做水果生意时,必须每天深夜2点起床,因为从高山镇家里骑车到福清需要4个小时,如果想收购到好的水果,就必须在天亮前赶到。福清农民们天亮来卖水果,我就像大人一样精明地和他们讨价还价。”

1972年,手里有了点小钱的曹德旺,开始帮村民推销树苗。他包揽了全村的生意,并在3年时间就攒下了5万元,成为当时的万元大户。

后来,曹德旺进入福州福清市高山镇异型玻璃厂当采购员。这是他*次接触到玻璃行业,此后的人生也与玻璃紧密相连。

1983年,这家乡镇小厂因接连亏损濒临倒闭。此时,37的曹德旺已颇有实力,找了4个合伙人把玻璃厂承包了下来。借助多年的商业经验和努力,他很快就将工厂扭亏了。

曹德旺曾在总结自己的创业经历时称,自己的企业能发展得如此迅速,甚至超过很多已有多年历史的同行,“运气好”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把准了时代的“脉搏”。

的确,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国内的汽车维修市场,汽车玻璃基本依赖进口。曹德旺看准了这一巨大商机。

1985年,他将主业迅速转向汽车玻璃。两年后,该厂仅靠生产汽车用玻璃就赚了500万,堪比“印钞机”。

1987年,曹德旺联合11个股东成立了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到了1993年,福耀主攻汽车零部件配套市场,占据了国内40%的市场。同年福耀玻璃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家上市的汽车玻璃生产厂家。

上市之后,福耀玻璃开启了国际化布局,于1995年开始进军美国市场,2013年前后开始赴美投资建厂。

进军海外市场近30年,如今海外市场营收已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超过45%。据最新数据显示,福耀玻璃全球市占率超过30%,海外市占率加速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福耀成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个反倾销诉讼成功案例,曹德旺也被媒体称为“中国反倾销胜诉*人”。

而在事业之外,财富自由的曹德旺也慷慨于教育和慈善活动。2021年5月份,曹德旺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宣布首期捐资100亿元,投入筹建“福耀科技大学”(暂定名)。

据了解,目前校园整体工程接近尾声,各学院院长已到位。对于为何办福耀科技大学,曹德旺透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下中国制造业人才断档严重,“我们有责任把大学建设好,把年轻人培养起来。”

福耀毛利率连年下滑

根据定期报告,福耀玻璃的主营业务是为各种交通运输工具提供安全玻璃和汽车饰件全解决方案,包括汽车级浮法玻璃、汽车玻璃、机车玻璃、行李架、车窗饰件相关的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

2023年上半年公司汽车玻璃实现营业收入133.68亿元、浮法玻璃实现营业收入25.69亿元,去除自产自销部分后,两大业务合计约占当期总营收的87%。

此外,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31亿元,同比增加16.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36亿元,同比增加19.07%。

但进入第三季度,公司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财报显示,期内福耀玻璃实现营业收入约88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9亿元,同比下降15.09%。

对此,福耀玻璃表示,由于三季度汇兑损失2.64亿元,使期内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减少8.19亿元。

然而,拉长时间来看,公司的毛利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42.63%、37.46%、39.51%、35.9%、34.03%。

最近两个年度报告中,公司表示,毛利率变动主要受海运费、纯碱和能源的价格上涨影响。

目前来看,这些因素未来或将继续左右公司的盈利水平。

1月23日,摩根大通发布研究报告称,红海危机下,从中国出口到欧盟和美国收入较高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将受影响,包括福耀玻璃和敏实。一些企业可能会选择改用陆运来保证供应,意味着成本将增加三倍。

除成本增加外,该行亦担心全球汽车供应链可能受到干扰,因为多家原始设备制造商,如特斯拉等因零部件短缺而暂停生产十至十五天。

报告将福耀玻璃评级由“增持”下调至“中性”,预计在该行覆盖的汽车零部件业务中,福耀玻璃受海运成本上升的影响*。该行同时将福耀玻璃今年盈利预测下调5%,目标价由46元下调至34元。

截至1月26日收盘,福耀玻璃港股收报35.65港元/股,下跌0.97%,总市值930亿港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