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油车能上船,新能源车主海南离岛难,背后的深层原因

自驾的游客原本以为松了一口气,但没想到新能源车主遭遇了新麻烦——买不到出岛的车船票。
2024-02-20 14:36 · 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  王新喜   
   

这个春节假期,去了三亚旅游的人可能不少肠子悔青了。去时机票1千,回时机票暴涨到1万,自驾的游客原本以为松了一口气,但没想到新能源车主遭遇了新麻烦——买不到出岛的车船票。

根据上游新闻报道,海南的多位新能源车主反映离岛难。由于轮渡新能源车票售罄,有的车主已经滞留多天。

据微信公众号“海南发布”2月15日消息,为满足小车出岛需求,海口新海港和秀英港进一步优化船舶运能,并增售以下出岛船票:秀英港2月16日单日出岛燃油小车票量约100辆;新海港秀英港2月18日出岛燃油小车票量约1000辆。

而目前有车主不解,为何为何燃油车可以大规模买票上船,但每艘船只能载10余辆新能源车出岛?

根据齐鲁晚报报道,海南一航运公司介绍,这源于避免电池起火的问题。为了安全起见,每条船对新能源车出岛有装载限额,在海上万一着火,外围的少数新能源车可以推下海,避免大规模起火威胁整条船的船员安全。

根据海南航运表示,目前普通船只有5个新能源车指标,有车主表示,已经等了6天,但还是抢不到。“燃油车几百个票,新能源为何一张票都没有,大过年的想回家回不去。”有女车主愤怒的表示。

事实上,这事与机票涨价不能同日而语。新能源车在渡轮的使用方面,确实面临比燃油车更多的限制,海南还允许新能源车上船,山东烟台是完全不允许的。

早在2023年12月,有网友留言称,现在电动汽车这么普及,为何电动汽车不让上船,如果自燃风险,那么油车也有风险,为何要区别对待呢?

从渤海轮渡公司的回复来看,新能源汽车是不能乘坐客船的。

问题来了,油车也会自燃,油车可以上船,为什么对新能源车区别对待呢?

海南岛新能源车为何离岛难?

这可能要从两者的起火原因、危害程度与扑灭难度等多方面来看:

我们知道,燃油车起火主要是6种情况,一是燃油泄漏。二是电气系统故障,如电路短路也可能引起火灾。

其三是发动机过热,可能导致易燃液体(如机油、自动变速箱油等)起火。

其四是碰撞事故或导致燃油管路破裂或电气系统受损,从而引发火灾。其五是人为纵火。

其六是尾气净化设备过热。三元催化器等尾气净化设备在高温下可能过热,引发火灾。

从这六种情况来看,这些引起起火的触发因素比如燃油泄露与电路断路、发动机过热等,上船之前与之后都可以检测出来,大部分可以从源头避免,而且燃油车起火是可以快速扑灭的。因此,油车上船的起火安全隐患在可控的范围内。

我们再看新能源车,首先是新能源车的起火率是高于燃油车的。

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季度自燃率上涨了32%,平均每天就有8辆新能源车发生火灾(含自燃)。

按照当时燃油车的保有量为3.95亿辆,而新能源汽车为891.5万辆计算,燃油车的季度起火率为万分之0.46,而新能源汽车的季度起火率为万分之0.72。新能源车一季度起火率是燃油车的1.54倍。

新能源车起火有哪些原因?

根据此前业内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起火静置时起火占比31.36%、充电时起火占比22.26%,行驶时起火占比是20.23%,原因未知的起火占比7.8%,碰撞后起火占比是6.7%。

我们知道,新能源汽车上船之后,是处于静置状态的,但从数据看,静置时起火的占比居然是最高,而燃油车起火绝大多数都能找到原因,但新能源车还有高达7.8%是找不到原因的。

因此,这就大大增强了隐患发生的不确定性。

此外,现在的电动车,在锁车时候整车实际上是不完全下电的,还有很多ECU在持续工作,这样可能将电量耗尽,也会增加起火风险。

此外,从电池起火的天气条件来看,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夏季一直是电动汽车烧车事故的高发期。早在去年,奇偶派的数据显示,高温天气,新能源汽车发生起火事故的概率更大,占比达到66%。

海口的温度常年在30度以上,近期春节期间温度也比较高,电池活性是比较高的。如果恰巧使用过快充,许多新能源车聚集在一起,会放大风险。只要有一辆车出意外,那么危及的整条船人员的安全。

因此,从安全角度来看,油车上船前后可以排查安全隐患,但是新能源车起火因素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大,无法排除安全隐患。

国际上也是有案例可循的。2022年2月,“Felicity Age”号汽车运输船发生火灾,导致该船及其运输的4000辆汽车的货物在大西洋沉没,锂离子电池持续燃烧是主要原因。类似的还有去年7月一艘名为"FREMANTLE HIGHWAY"的汽车运输船在荷兰海岸附近的北海发生重大火灾。

此外看起火之后,扑灭难度与逃生安全性问题。

油车的自燃,往往是从发动机舱逐渐蔓延出去,除非你的油箱起火,否则火势是慢慢蔓延整个车的,有相对多的逃生时间,但是新能源车的自燃,往往是一下子爆燃,没有给乘客留下多少逃生的时间。

而且火势非常难以扑灭,我们会在一些新能源起火的新闻事件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几个消防员围着一台起火的新能源车,几个水枪,但长时间不能扑灭,车子往往被烧成骨架。

为什么新能源车起火难扑灭呢?首先我们要知道,电动汽车的电池是由成百上千个单元组成。电动汽车起火,是通过一种叫做热失控的化学过程在单个电池中引发的。

如果一个电池热失控,它可以将周围的电池加热到同样的程度,从而导致连锁反应,扩散到更多周围的电池,很快,一场蔓延的火灾就会发生。

尽管电池的能量密度远低于汽油,但它们在燃烧时会自己产生氧气,汽油则不然。因此只要温度足够高,电池就会不断重新点燃,除非使用数千加仑的水将温度降低,直至不会有连续燃烧反应发生的程度才可以控制住火势。

此外,新能源车自燃会排放出来一氧化碳与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在密闭的船舱内会造成人缺氧窒息死亡,而轮船作为海上的封闭场所,没有足够的资源去抢救。

总结来看,在起火事件中,新能源车起火比燃油车比例更高,火势更猛,有毒气体危害更大,逃生时间更短,更难扑灭,静置状态起火占比高,且有时候起火原因排查不出,因此,海南岛的做法就可以理解了——如果新能源车大量堆积,只要出现一辆自燃,后果都不堪设想。

这次海南岛新能源车离岛困境,又一次撕掉了新能源车的遮羞布,新能源车当前的电池安全风险与软肋始终不可忽视。

电车起火风险的背后,一个重要原因电池技术还不成熟,车企和电池厂商为了长续航,推动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大幅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往往电芯稳定性降低,这也在加大电池组的“失控风险”。

因此,近年来多家车企入局的换电,也是保障电池组健康和安全的方式之一。

对于这种情况,去年有消息显示,新能源汽车年检将会增加电池检测项目,不及格一律返厂维修或者更换,而且还称车龄6年以上的新能源车,电池检测合格率仅为10%。

电池纳入年检,这将给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整个行业厂商将更加注重电池安全问题,并因此推动电池安全标准的提升,进而大幅降低新能源车的燃烧概率。

而厂商为了减少电池燃烧的范围,其实也在在改进和优化,目前主要的手段就是把电芯用气凝胶互相隔离开来,燃烧后的温度被气凝胶吸收隔绝,这个方向是对的,只是难燃材料,并没有起到热隔离作用,温度过高依旧会溶解和着火。

当前新能源车的上船困境,又一次给人们上了一课,有网友指出:“这等于默认了新能源风险系数更高。”“和电瓶车不让进电梯是同一个道理。”

总的来说,海南这次的做法其实是基于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出发,无论是新能源车主还是网友,都需要有更多的理解。

这也给车企提了个醒,对于新能源车的电池起火自燃风险,是时候要加码重视了,电池安全性能以及*限度的降低电池起火问题,可能会成为未来新能源车企卖车的一个重要竞争力指标。

如今海南岛的新能源车离岛困境,意味着外界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信任价值还偏低,新能源车是未来的趋势,但是如何在产品质量与电池安全层面上赢得大众的信任并彻底降低起火自燃风险,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