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0后带队,宇树科技完成近10亿元B2轮融资

近年来,在AI技术的推动下,机器人的感知理解、运动控制、自主导航和操作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这为机器人进一步渗透创造了可能。
2024-02-23 11:0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3日消息,智能机器人公司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树或Unitree”)于2月22日宣布完成了B2轮融资,融资近10亿元人民币,本轮投资方包括美团、金石投资、源码资本,老股东深创投、中网投、容亿、敦鸿和米达钧石跟投

在2024年1月美国拉斯维加斯“科技春晚”CES上,宇树H1更是作为全场唯一能现场自动运行的人形机器人,而备受瞩目。

IMG_20240110_134022

上述备受瞩目的通用人形机器人H1(灵巧手选配),宇树其实只花了2023年上半年时间就研发成功了,并且在同年下半年就实现了小批量量产和发货。目前,H1基于AI驱动的程序快速迭代,日新月异,短短半年,已经发布了好几个大的版本升级。

2

宇树创始人王兴兴在2009年读大一时,就独自一人完成了他的第一个机器人项目:一个双足人形机器人。在接下来的2013年到2015年硕士研究生阶段,他再次独自一人,从底层电机驱动板、整机机械结构到整机运动控制算法等,全新开发了一款低成本高性能纯电驱动的四足机器人XDog,达到了当时全球机器人学术圈顶尖水平,开创了全球低成本高性能足式机器人技术方案的先河。至今,全球主流的四足或双足机器人,基本都是用类似的方案。

2016年毕业后,王兴兴创立了宇树,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定下了宇树“用科技推动世界进步”的愿景。

经过7年多的高速发展,宇树逐渐从1人、3人小团队慢慢发展成为现在数百人的公司。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球高性能四足机器人领域,宇树实现了一系列重要里程碑:最早提出技术方案,最早将其商业化,并且多年来一直处于全球出货最多、销量领先的位置,全球出货量至少占60%以上。这样的成就使得宇树获得了广泛的全球关注和赞誉。

据业内人士介绍,宇树在过去几年中,奠定了机器人领域坚实的基础:自研高能量密度关节电机、减速器、3D激光雷达等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除了自研传统机器人领域的感知和运动控制算法外,还正在开发完善机器人AI世界模型。

自2017年以来,宇树始终深耕行业应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如电力巡检、消防救援等落地应用上。他们推出的面向行业应用的四足机器人B2,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几十个项目,包括国家能源集团某电厂巡检机器狗项目、某电网220kv变电站巡检机器狗项目、某超高压500kv变电站巡检机器狗项目以及某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应急机器狗项目等等,为各行业带来了更高效、更安全的解决方案。

6封面去文字

作为宇树科技本轮领投方,金石投资副总经理陈平进表示:金石投资看好四足/足式机器人在消费娱乐、工业应用、教育科研等领域应用前景,充分认可宇树科技的领先地位,具备软硬件自主研发、成本控制、平台化建设等体系能力,对公司发展潜力充满信心。

本轮投资人源码资本执行董事陈润泽表示:机器人和自动化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禀赋。近年来,在AI技术的推动下,机器人的感知理解、运动控制、自主导航和操作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这为机器人进一步渗透创造了可能。在长期对行业的跟踪中,我们关注到宇树科技在足式机器人领域长期扎实耕耘,推动了新形态机器人的商业化落地和规模化量产,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领先地位;同时又在通用机器人的技术栈上持续突破。稳健的商业化策略,强大的研发实力,结合团队远大的愿景,我们相信宇树科技有望成为一家世界级的机器人领袖企业。

作为宇树科技的两轮投资人,容亿投资创始合伙人刘宏春表示:人形机器人正来到迈进通用机器人的关键时间点,宇树科技在通用人形机器人的技术开发上再次展示出了领先行业的开拓能力,公司自主研发的关节电机和同类人形机器人关节电机相比,尺寸更小、更轻,动力性能更强劲。作为投资人,我们非常看好宇树科技的技术、产品以及与实际业务场景结合的能力,对通用人形机器人引领的“具身智能”时代的到来充满期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