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的「救命稻草」,普通人的淘金船票

苹果Vision Pro全新生态所暗含的淘金希望,俨然已现。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高增长的故事停留在了昨日,而Vision Pro所带来的全新交互方式,更像是给科技行业注入了一针兴奋剂,让开发者、创业者,再次心跳加速。
2024-02-27 08:56 · 中国企业家杂志  李欣   
   

在乔布斯掌舵苹果公司时代,他经常在发布会结尾,漫不经心地说出一句:“One More Thing”(还有件事儿),而后再丢出一件划时代产品。而到了库克时代,苹果公司“One More Thing”时刻却鲜少出现。

直到2023年6月6日的WWDC大会上,苹果CEO蒂姆·库克终于缓缓道出了暌违多时的“One More Thing”——苹果Vision Pro。

在发布会上,库克表示,“如同Mac将我们带入个人计算时代,iPhone将我们带入移动计算时代,苹果Vision Pro将带领我们进入空间计算时代。”——这让许多人很难不联想到曾经的“iPhone时刻”。

2月16日,正式发售约两周后,随着首批购买用户退货窗口期的到来,这款被众多测评者视为“全世界已知*的VR头显”,却因“频遭退货”的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佩戴不舒适、产品性价比低等,是社交平台上用户所罗列的主要退货原因。

21岁的“果粉”马家骏,在2024年1月19日美东时间早上8点,花了3499美元(约合2.5万元人民币)成功预订了一台Vision Pro,但使用一段时间后,他向《中国企业家》坦言,经常打开Vision Pro后不知该做什么,“设备自带的游戏也不多,大多数时间都用来看电影和资料了”。

诚如马家骏所言,缺乏足够的应用程序,且部分预装应用未完成优化——未能适应空间计算效果等,都令Vision Pro备受批评。甚至据报道,包括全球*的三大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YouTube和Spotify都明确表示不会推出VisionOS版软件,也不会将iPad版应用移植到Vision Pro之上。

然而,不尽*甚至引发了“退货潮”争议的Vision Pro,却依然令一批创业者、开发者感到热血沸腾。

苹果Vision Pro的首秀发布会上,作为全栈工程师的张凡和一众搞开发的朋友便直观地感受到,这是一张全新的船票——对于他们这些既是开发人员,又是B端用户的人而言,这是一个完全不能错过的机会,张凡说,“我们看到了那些抓住机遇在iOS系统、iPadOS开发新软件,还赚得盆满钵满的人,而Vision Pro则是一个新风口。”为了购买苹果Vision Pro,他准备了1万美元作为储备金。

现如今的不*,在张凡看来正是机会所在。“初代苹果Vision Pro像是一个超越*的工程样机,它在硬件上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在软件和用户体验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目标受众并不是C端的大众消费者。卖给开发人员和B端用户,可能才是这代产品的主要目标。”

甚至,已经有人开始通过Vision Pro赚钱了。在北京、杭州等地,已出现Vision Pro的体验店,消费者到店付费,即可“上手”体验。

行动最迅速的,是一家名为北京瞬维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公司。2023年6月8日,即Vision Pro发布会后的第三天,他们便开始规划建设*家标准的“空间网吧”,按照他们的设想,所谓“空间网吧”是基于Vision Pro提供全系列共享硬件、软件和内容服务,并与所在商场深度融合的线下元宇宙空间。

这一切都指向,苹果Vision Pro全新生态所暗含的淘金希望,俨然已现。

开发者们眼中的金矿

生活在北美的全栈工程师张凡,是一名VR领域的爱好者,目前美国市面上可以买到的VR设备,张凡均已收入囊中。

2024年1月19日,美东时间早上8点,Vision Pro开启预售,张凡特意定了一个闹钟,蹲点抢购。除了兴趣外,他有自己必买的理由,即“*代Vision Pro可能不是一款颠覆时代的产品,但一定是赚钱的好机会”。

“毕竟过去几十年,苹果生态成就了太多公司和个人。尤其在北美的开发市场环境,对于一些独立开发人员和小公司来说,苹果生态宛若一个金矿的存在。”张凡告诉《中国企业家》,“无论苹果是提供了一个新的硬件基础,还是一个新的软件环境基础,开发者和公司都可以在这些‘新事物’的基础之上发掘使用场景,开发各种应用,抓住机会即可获得可观收益。”

张凡自己正是受益者。彼时,在iPad诞生初期,iPadOS领域开放后,张凡曾供职一家专门给美国、欧洲两家出版社提供教育无纸化服务的公司。而后,随着iPad在欧美市场的学习、工作场景中应用的提升,张凡所供职的公司也从中分到了一杯羹。

这不是张凡*的一次“追风”经历。在和Vision Pro同为AR设备的Google Glass刚刚推出时,张凡的公司便立即采购了几台,成为首批吃螃蟹的人。

“我们当时为Google Glass开发了一款B2B软件。在拆机械的过程中,只要工人戴上Google Glass就可以看到每一步怎么拆,省去了不停去看电脑屏幕的过程。”而张凡团队基于Google Glass开发的这款软件,帮助其拿下德国SAP(思爱普)公司的大订单,并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

“尽管Google Glass在续航能力、显示水平、运算能力以及功能和操作系统方面被诟病,甚至数年后项目的关闭,更直接地证明其是一个失败的作品,但不代表它本身没有可挖掘的内容。”张凡对《中国企业家》表示,“无论最终可能会成为多么失败的一个产品,但当它打开了一个风口时,总有人能从中赚到钱。”

而对于开发者现在可以考虑追风的理由,张凡还说,现阶段在iOS或iPadOS上开发的程序,默认都是可以在VisionOS上运行,除非有特殊说明。另外一种则是基于苹果开发架构的RealityKit和ARKit(二者都是苹果公司为开发者提供的工具和框架),而专门为VisionOS去开发程序。

“VisionOS所带来的全新交互方式,已经引发了如Sony等类似公司重新布局其产品,因此开发者不如将专门为Vision Pro本身开发程序这件事,理解为是在给空间计算这种新模式发掘使用场景、开发新程序。”张凡表示,“那这种开发就属于一个平台做好了,多个平台可以复用的,就像之前的VR游戏,在一个平台开发完后,再以较低的成本移植到其他平台。”

现阶段,张凡和团队想在苹果Vision Pro上开发的应用,除了一些还在设计阶段的Utility(辅助)类工具外,同时也在考虑将公司之前已经在F&B(食品和饮料)领域上线的应用在添加新的专属功能后移植,目前已有了雏形,但暂时还未到推广阶段。

创业者的租赁生意

如果说开发者瞄准的生意,仍需要时间来落地,另有些创业者则直接打起了设备本身的主意。

从Vision Pro亮相之初,高达3499美元的售价,就曾引发过争议,并劝退了一众普通消费者。

而只能在美国苹果零售店和美国苹果在线商店买到,中国大陆地区官方渠道暂无样机和现货供应的现实,也使得大部分国内消费者无法在短时间内“上手”Vision Pro。

于是,有人抓住了这个时间差,从潜在需求中成功掘金。

发售后不久,在北京的合生汇就出现了一家名为“Vision Space空间互联V吧”的Vision Pro体验空间。

约30多平方米的店内,摆放了沙发长桌、高级钢琴,几位消费者头戴Vision Pro,正朝着空中比画、捏合,乍一看就如电影《头号玩家》中所演绎的那般。

在这个空间,体验Vision Pro按小时付费,*门槛98元即可自由体验一个小时的Vision Pro,而若单独体验《邂逅恐龙》(Encounter Dinosaurs)则只需39.8元。“这个短片效果*,最能体现Vision Pro的强大。”有店员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解释称。

店长陈珍珠向《中国企业家》介绍道,“2月2号上市后,2月4日凌晨3点,我们就拿到了*台设备。目前店内有20多台设备,在北京共有三家‘空间网吧’概念的门店。开业至今,高峰时期每天到店人数能有两三百。”

而他们对于Vision Pro的押注,更早也更广。

这家空间网吧的背后,是一家名为北京瞬维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公司。官方小程序介绍,在2023年6月8日,即Vision Pro发布后的第三天,公司便开启建设*家标准的空间网吧,并于同年8月份顺利装修完成交付。

所谓空间网吧,则可以理解成“完全以Vision Pro为共享设备的城市空间互联网入口和空间。或者可以理解为,将上个世纪90年代的网吧,改装成为放着N台Vision Pro的物理空间”。

而除了挖掘Vision Pro本身的商业价值外,陈珍珠所在的团队也有更长远的目标。他们从两年前就开始相关应用的研发。“我们团队正做的是一款包含娱乐、社交等属性的沉浸式应用,用户戴上它可以进入一个虚实融合的商场、世界等。”

目前,苹果Vision Pro可支持的原生应用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iOS/iPadOS 的移植应用(2D版本);另一类是基于Vision Pro特性的原生应用体验。这家公司似乎更想成为后者。

他们所押注的这款软件,从来没有在其他VR设备上上线过,一直在等待着苹果Vision Pro发售后所带来的新机会,“未来Vision Pro国行版发售后,这款应用也会同步上线。我们是比较看好这个前景的。”陈珍珠说。

淘金者摸着石头过河

但并非所有人,都对Vision Pro的前景和所衍生出来的产业、机会感到乐观。而现阶段淘金者们的方向,更像是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一位VR创业者对《界面新闻》评价租赁业务时提到,租赁只能吸引到想尝鲜的客户,而非深度用户,是一次性生意,复购性不强。

另有到空间网吧消费的体验者向《中国企业家》表示,自己因接触不到Vision Pro才选择去体验,但短期内应该不会再过去。“设备太重,佩戴半个小时左右,就出现了不适感,而作为卖点的交互方式和观影感受,花钱体验一次就够了。”

上述创业者还表示,Vision Pro还需要一个真正的杀手级应用,才能吸引用户重复体验,继而支撑租赁生意的可持续性。

张凡所锚定的机会,也被一些开发者认为,似乎为时尚早。

生活在北美的独立开发者孔祥宇告诉《中国企业家》,Vision Pro的售价相对过高,且目前仅在美国市场发售,未来的发售量也比较难预测,但受制于价格,可能不会太多。因此,当目标用户群体相对较小,开发者需要考虑是否值得为这样一个特定的市场投入太多资源。

有报道显示,截至目前,苹果Vision Pro头显销量已突破20万台,而根据分析师的预测,2024年的出货量预计为50万台。

“如果用户基数太小,你做出来的东西怎么赚钱?”孔祥宇反问道。

对此,张凡这位开发者表示,如果只是将Vision Pro作为孤注一掷的创业方向,确实有待思考,因为至少需要一定体量的客户群体才可以支撑起营收。

但张凡仍认为,这是一个值得追逐的风口,“这和AI领域、VR领域,以及许多科研领域的问题一样,是不是要等到产业成熟了再开始布局?我的看法是创业者应该在产业初期就参与其中,以便在竞争中获得优势。”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高增长的故事停留在了昨日,而Vision Pro所带来的全新交互方式,更像是给科技行业注入了一针兴奋剂,让开发者、创业者,再次心跳加速。它能否开启空间计算时代的序幕,改变苹果公司的命运,难下定论。但至少现在,对于一些踏浪者而言,Vision Pro的出现,也让他们的下一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参考资料:

《代购Vision Pro价降至3万元,不想买还可以租》,界面新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家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