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2023年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超39%

李彦宏还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首次对外透露,文心大模型的日调用量已超过5000万次,季度环比增长190%。
2024-02-29 17:38 · 投资界综合     
   

2月28日,百度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3年百度总营收达1345.98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287亿元,同比增速达39%;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349.51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77.55亿元,同比大涨44%。2023年,百度全年营收和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百度是国内率先推出对话式大语言模型的公司,2023年百度旗下多项产品逐渐应用最新的AI大模型技术,百度表示AI正在成为百度的增长新动力。财报显示,2023年百度核心收入1034.65亿元,归属百度核心的净利润(non-GAAP)274亿元,同比增长38%;2023年12月,百度App月活用户数达6.67亿。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2023年,我们在迭代文心大模型与文心一言、重构产品和服务、以及商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同时,百度核心业务保持韧性和健康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对生成式AI和基础模型的投入,为创造新增长引擎奠定基础。”

李彦宏还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首次对外透露,文心大模型的日调用量已超过5000万次,季度环比增长190%;2023年12月,约有2.6万家企业调用文心大模型,季度环比增长150%。目前,三星、荣耀、汽车之家等知名企业均与百度达成合作。

AI重构产品释放商业潜力

百度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总收入350亿元,同比增长6%。百度核心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在线营销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6%;非在线营销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9%,该部分业绩增长主要来自智能云业务。另外,爱奇艺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2%。

从全年来看,2023年实现总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长8%。百度核心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在线营销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8%;非在线营销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9%。另外,爱奇艺收入319亿元,同比增长10%。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在2023年百度智能云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这背后离不开百度文心大模型的功劳。

2022年底,Open AI发布的对话式大模型chatGPT正式引爆AI大模型。其实,百度在2019年3月就发布了文心大模型1.0版,2023年3月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在国内率先发布了对话式大模型文心一言。2023年10月文心大模型升级到4.0版本,这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文心大模型,实现了基础模型的全面升级,在理解、生成、逻辑和记忆能力上都有着显著提升,综合水平与GPT-4相比毫不逊色。

李彦宏表示,随着推理成本的降低,越来越多的用户和企业开始使用文心大模型。文心大模型的日调用量已超过5000万次,季度环比增长190%;12月,约有2.6万家企业调用文心大模型,季度环比增长150%。目前,三星、荣耀、汽车之家等知名企业均与百度达成合作。

“百度智能云在2024年第四季度实现总营收84亿元,其中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增量收入。”李彦宏透露。

文心大模型技术应用与百度飞桨社区生态正在形成“飞轮效应”。财报显示,飞桨已凝聚1070万开发者,服务23.5万家企事业单位,基于飞桨创建了86万个模型。飞桨星河社区中,基于文心一言的创新应用已超过4000个,覆盖市场营销、教育培训、智能办公等众多场景。

百度收入的另一项增长动力来自百度系产品的AI重构。过去一年,百度全面推进旗下产品及服务的AI原生化重构,推出百度新搜索、百度新文库、文心一言App等AI原生应用,以及轻舸、品牌智能体等AI营销工具。财报显示,2023年12月,百度App月活用户达到6.67亿,2023年全年在线营销收入751亿元,四季度在线营销收入192亿元。

例如,在2023年世界大会,百度营销首次体系化发布“AI Native商业全景应用”,包括全球AI Native营销平台轻舸。轻舸具备洞察、分析、制作等AI能力,平均广告创编时间由2小时缩短到5分钟,平均转化量提升10%,互动量级已达百万。

百度文库则重构为“一站式AI内容创作平台”,提供智能文档、PPT、思维导图、研究报告等多内容生成和编辑,多语言文档总结问答及合并参考生成等AI能力。结合自然语言指令的全场景应用,极大提升创作效率与质量。据公开数据,百度文库AI用户数已超8000万,新功能使用次数超7亿。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报告显示,在PPT生成领域,百度文库以86分排名*,并在生成质量、意图理解等多项指标均居*地位。

摩根士丹利预计,百度在2024年点广告收入有望实现7%的同比增长,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AI的驱动,它将有效推动广告转化率的提升。预计到2024年,AI技术将为百度带来约30亿人民币的广告增量收入。

招银国际认为:“百度生成式AI相关的广告和云的收入增长在2023年第四季度步入正轨,并将推动2024年的进一步收入增长。通过引入生成式AI,百度可以帮助广告商实现更高的转化率和ROI,反过来推动广告货币化方式从按展示付费(CPM)到按点击付费(CPC)和按销售付费(CPS)模式的演变,这显示出中长期广告收入增长的潜力。”

AI降本增效效果明显

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归属百度的净利润为25.99亿元,归属百度核心的净利润为24亿元,百度核心的净利润率为9%;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77.55亿元,同比增长44%。2024年归属百度的净利润203.15亿元,同比增长169%;归属百度核心的净利润为194.01亿元,百度核心的净利润率为19%;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为287.47亿元,同比增长39%。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2023年第四季度还是2023年全年,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增速都远高于收入的增速。AI的推广和应用对于百度并未形成巨大的成本负担,相反在降本增效方面的效果却在逐渐显现。

从成本支出上来看,百度2023年第四季度销售成本174亿元,同比增长3%;2023年全年销售成本650亿元,同比增长2%。2023年第四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5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致相同;2023年全年销售成本235亿元,同比增长15%。2023年第四季度研发费用63亿元,同比增长11%;2023年全年研发费用242亿元,同比增长4%。

据悉,得益于百度独有的四层AI架构的层层优化,文心大模型的推理成本持续下降,训练效率持续提升。李彦宏透露,自2023年3月至12月底,文心大模型基本已将推理成本降低至原有的1%。同时,通过飞桨与文心协同优化,模型周均训练有效率超过98%。

为进一步提升AI原生应用和模型的开发效率,百度智能云上线千帆AppBuilder、千帆ModelBuilder两大工具。截至目前,千帆ModelBuilder累计精调了10000个模型。作为AI原生应用开发工作台,AppBuilder不仅为开发者提供了丰富的开发套件和应用组件,而且提供了门槛更低的低代码态,不懂代码的用户也可通过自然语言,快速打造自己的AI原生应用。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百度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制资金及短期投资为2054亿元,及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制资金及短期投资(不包括爱奇艺)为2000亿元。自由现金流为70亿元,自由现金流(不包括爱奇艺)为63亿元。

财报显示,飞桨平台已凝聚了超过1070万名开发者,这一数字展现了百度开发者生态极其蓬勃的活力。此外,全球*AI开发者大会——百度Create AI开发者大会,将于4月16日至1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举办,届时百度将邀请全球*开发者齐聚一堂,共话AI未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