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咪蒙日赚千万,但不值得吹捧

今年春节,短剧市场持续火爆,整个假期收入超过8个亿,其中的“最大赢家”咪蒙也再次成为焦点。
2024-03-03 19:45 · 格隆汇  远禾   
   

今年春节档被讨论最多的女人,除了贾玲,大概就是咪蒙。

如果长时间混迹互联网,那么对于“咪蒙”这个名字不会太陌生。

被称为“自媒体教母”的咪蒙, 2019年退出江湖之后,并没有彻底离开互联网这个阵地。

近两年,咪蒙又带着短剧卷土重来。

今年春节,短剧市场持续火爆,整个假期收入超过8个亿,其中的“*赢家”咪蒙也再次成为焦点。

01

今年,毫无疑问是短剧的一年。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微短剧市场规模达373.9亿元,相比2022年已经增长了267.65%。

刚开年*部爆剧,也是一部演员全都名不见经传的短剧——《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颜值在线、演技不尬、爽文情节,加上各大平台的疯狂推流,《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上线当天就冲上了DataEye短剧热力榜第二,单日充值过2000万,平台方甚至一度因为充值火爆而服务器宕机。

在抖音上,相关话题播放量也超过4亿,单集点赞量也已经突破150万。

这部短剧的火爆还带动了《裴总每天都想父凭子贵》等几部早已上新的短剧热度直线飙升,各大短剧都纷纷“上桌”。

而《八零后妈》和《裴总》这两部,都是由短剧厂牌听花岛出品,而听花岛的创始人,就是咪蒙。

于是,话题中心迅速从短剧转向了短剧背后的女人,咪蒙,称赞她又一次创造了“造富神话”。

然而,这个故事称不上神话。

在提到短剧时,经常提到的一点就是成本低廉、拍摄周期短。春节爆火的《八零后妈》整个拍摄总共只花了 10 天,后期投入约 8 万元。

但是短剧更多的成本来源于推流。

AppGrowing的数据显示,《八零后妈》春节期间的投放广告创意数多达1.7万余条,投放平台覆盖了腾讯广告、巨量广告/千川、微博粉丝通、快手磁力引擎、小米等,关联的剧场也接近百家。

预估的数据显示,单这一部剧,推流的成本就在6000万以上。

疯狂的营销之外,咪蒙的成功也在于,她确实抓住了一些大家情感上的需求。

一张电影票的价钱,就能买到一部电影时长的短剧,其中还爽点遍布,说是赛博鸦片也不为过。

事实上,这并不是咪蒙的听花岛*次出圈。去年年底曾经引发现象级讨论的短剧《黑莲花上位手册》和《李特助如此多娇》,都是听花岛出品。

去年,《黑莲花》在一天之内就赚到了200万,引发行业内外对于短剧的关注。

然而刚刚走红没多久,《黑莲花上位手册》就被全网下架,主要是因为“渲染极端复仇、以暴制暴的不良价值观,混淆是非观念”。

而价值观上出现问题,也是19年咪蒙被封号的原因。

02

咪蒙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不一定是一个好的内容输出者,也或许曾经是。

最开始,咪蒙就职于《南方都市报》。彼时,纸媒在大家心目中代表着纯粹的新闻,也是*媒体的代表。

从2002年到2014年的十二年间,咪蒙从南方都市报的小记者,一路做到首席编辑,还积极给各大杂志媒体投稿。

后来,网媒慢慢兴起,自媒体开始大行其道,咪蒙也从此出走,开办属于自己的公司。

一开始,咪蒙开办的是影视公司,结果10个月内赔光了400万,咪蒙转而开始运营自媒体账号。

在这个公众号上,出现了一系列《致贱人》《致low逼》《嫖娼简史》等文章,成功掀起舆论风暴,也让咪蒙成为了话题中心。

这些争议话题给咪蒙带来了相当高的收益。

2017年,公众号已经为咪蒙带来8位数的年收入。咪蒙团队推出的付费音频课《咪蒙教你月薪5万》,上线一天就卖出5万份,吸金能力相当可怖。

最风光的时候,咪蒙坐拥8家企业,公司估值20亿,一条微信头条广告就报价80万。

但这种风光在《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之后,被画上了休止符。

先是内容被质疑虚构,咪蒙出面公开道歉,后来咪蒙相关的账号全部注销,咪蒙也逐渐在互联网上销声匿迹。

19年的风波之后,曾有一篇名为《咪蒙不再制造咪蒙》的专访,让她再次回到大众视野。

但实际上,咪蒙还在制造咪蒙,听花岛就是*的证明。

除了短剧制作公司听花岛,和咪蒙关系密切的MCN银色大地,也是抖音剧情类MCN的头部公司,有着好几个粉丝超千万的剧情向博主。

从纸媒到到自媒体再到短视频,咪蒙一直都是咪蒙,她的赚钱手法从未变过。

“一招鲜,吃遍天”,先煽动大家的情绪,再贩卖情绪价值,以此为生。

但是在仅仅几年被全面封杀之后,靠着贩卖“赛博鸦片”大获成功的咪蒙,再一次卷土重来,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公众面前。

尽管大家仍然知道这不过是贩卖情绪的老套路,但是咪蒙仍旧成为了大家学习和研究的对象。

03

最近一段时间,天涯社区被申请破产审查的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感慨。

成立于1999年的天涯社区,曾经是中文互联网上*影响力的网站之一。天涯上的“天涯杂谈”“娱乐八卦”等板块,吸引了无数男男女女。

《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鬼吹灯》的作者天下霸唱、《东北往事》的作者孔二狗,都是从天涯上一个小小的马甲起家。

“莲蓬鬼话”和“娱乐八卦”版块,也创造了不少“神帖”,时至今日仍在被人回味,甚至还有知名情感帖被改编成电影。

然而,这样百花齐放的时代很快过去,自媒体逐渐崭露头角,天涯也逐渐被扫进故纸堆。

2023年 4 月,因为拖欠海南电信服务器费用,天涯论坛断网。随后创始人邢明宣布将开启直播,并于24年3月1日重启天涯平台。

不少资深网友和前员工也自发组织了“七天七夜,重启天涯”活动,进行了七天七夜不间断的直播,希望筹到300万,用来“重启天涯”。

目标并没有达到,这些努力,看来也无疑是杯水车薪。天涯的时代早已过去,天涯的没落,是一个网络时代的结束。

这里还要提到另外一个人,那就是天涯重启直播的灵感来源——罗永浩。

作为新东方曾经的网红老师,罗永浩出走之后创办了牛博网,又开了英语培训学校,很快成功,又很快没落。

后来,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此后,锤子手机接连发布几款手机,在经历起起落落之后,锤子科技被告上法庭,最后锤子科技被判欠款约6个亿,罗永浩也被实施限制消费令。

罗永浩也因此被称为“行业冥灯”。

再往后,就是更多人熟知的故事,为了还债,罗永浩开始了“交个朋友”,大获成功,一时间成为了最为火爆的直播间。

还清债务之后,罗永浩也宣布即将再度出发创业。

罗永浩,此前经常被人群嘲,认为他是一个反复横跳的投机者。

但是时至现在,锤子手机的不少设计开始被人津津乐道,大家才蓦然回首,原来曾经的罗永浩,确实曾经有自己的追求。

罗永浩和咪蒙一样,都是追赶浪潮的人,但天涯不是。

曾几何时,天涯的出现给纸媒带来了巨大冲击,然而自媒体的出现,又给天涯带来了巨大冲击,直到现在,互联网已经进入短视频时代。

天涯被破产审查和咪蒙转向短剧,都在告诉着人们互联网的时代变了,区别在于,天涯没有跟上这个时代,而咪蒙还在操纵着棋盘。

而这种身份的切换,实质上也是所有公众的选择。

天涯和咪蒙,是互联网进程中产生的两个对立面。

一个为了理想而守旧,一个为了金钱而钻营。

作为早期互联网的代表,天涯是相当多人心目当中“乌托邦”一样的存在。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天涯逐渐没落,愿意守护这片“净土”的人也越来越少。

在天涯的直播中,相当多都是天涯的老用户。这些曾经舌灿莲花的互联网OG,发现曾经的文采,在这个时代已经不再通用。

在这个时代,大家需要的是情绪、是煽动、是争议。

咪蒙捕捉到了这种变化,将这种“焦虑”和“浮躁”变成了赚钱的工具。

而咪蒙对于这种情绪的利用,无疑又让这种情绪更为广泛地蔓延。

04

“理想”这个词,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提起。

“为梦想窒息”成为了21世纪*的笑柄之一,“理想主义”也变成了一个贬义词。

但是同时,李一舟、咪蒙之流却屡屡引起人们的关注,大家除了嘲讽,还多少带了点羡慕。

为什么这种没什么技术含量的生意能够挣到这么多钱,为什么他们能做到,这些问题的背后,有些可能是为什么我做不到。

愿意为了理想奋斗半生的人,跟愿意为了富裕付出一切的人,永远都同时存在,只不过这种比例,到底在往那种方向倾斜呢?(全文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