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penAI刚刚驳回马斯克所有主张

经过一个星期的反复查证,如今,OpenAI正式开启“反击”模式,官宣驳回马斯克的所有主张,并称为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感到遗憾,以及公开与马斯克的往来邮件细节。
2024-03-06 11:43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林志佳   
   

就在刚刚,针对于马斯克的起诉,OpenAI公司终于进行了公开回应。

钛媒体App获悉,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10点21分,OpenAI公司发布推文和博客文章,分享与特斯拉CEO、OpenAI联合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的邮件、时间脉络等重要关系事实,并打算驳回其所有主张。

“我们致力于 OpenAI 使命,并为实现这一使命而不懈努力。"OpenAI表示。

据悉,今年2月29日,“硅谷钢铁侠”、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向美国旧金山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起诉OpenAI和OpenAI联合创始人、CEO奥特曼(Sam Altman),公司总裁Greg Brockman以及 OpenAI 的若干实体,控告OpenAI团队违约、出尔反尔(“允诺禁反言”)、不正当竞争等。

这份46页、1.4万字诉讼文件中,马斯克声称,OpenAI违背初衷,背叛了OpenAI这家 AI 公司成立时达成的一项协议,即开发技术的目的是“造福人类”而非利润。他认为,OpenAI最近与微软的密切关系损害了该公司最初对开放、开源通用人工智能(AGI)领域的贡献,他要求OpenAI开放技术,并要求奥特曼等人偿还他提供的资金。

经过一个星期的反复查证,如今,OpenAI正式开启“反击”模式,官宣驳回马斯克的所有主张,并称为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感到遗憾,以及公开与马斯克的往来邮件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博客文章的作者名单当中,除了Sam Altman,Greg Brockman,公司创始团队 AI 研究科学家John Schulman,以及OpenAI联合创始人、波兰计算机科学家Wojciech Zaremba之外,还有一位很久不出现的关键人物——OpenAI联合创始人Ilya Sutskever——他也是奥尔特曼被董事会罢免期间的参与方。

具体到此次博客文章中,OpenAI表示,马斯克曾同意OpenAI需要设立营利性实体以实现更大目标,后者希望OpenAI与特斯拉合并或实现对OpenAI的全面控制。而马斯克也同意在分享AI应用成果的同时不必分享技术。

OpenAI称,创立之初,马斯克表示“我们应该宣布向 OpenAI 提供 10 亿美元的初始资金承诺”。该非营利组织总共从马斯克那里筹集了不到 4500 万美元,从其他捐助者那里筹集了超过 9000 万美元。

OpenAI指出,2015 年底创办 OpenAI 时,Greg 和 Sam 最初计划筹集 1 亿美元。马斯克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需要提供比 1 亿美元更多的资金,以避免听起来绝望……我认为我们应该说我们从 10 亿美元的资金承诺开始……我将承担其他人没有提供的任何资金”。

OpenAI花了很多时间试图设想一条可行的通用人工智能之路。2017 年初,公司意识到构建 AGI 将需要大量计算,并开始计算 AGI 可能需要多少计算量。

OpenAI称,“我们都知道,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成功完成我们的使命——每年数十亿美元,这远远超过我们任何人,尤其是马斯克,认为我们作为非营利组织能够筹集到的资金。”

OpenAI称,“当创始团队讨论以营利为目的的结构以进一步实现使命时,马斯克希望我们与特斯拉合并,否则他想要完全控制。马斯克离开了 OpenAI,表示需要有一个与 Google/DeepMind 相关的竞争对手,而他将自己做这件事。他说他会支持我们找到自己的道路。”

2017 年底,公司和马斯克决定下一步的任务是创建一个营利性实体。但马斯克想要获得多数股权、初始董事会控制权并担任首席执行官。在这些讨论期间,他扣留了资金。Reid Hoffman(OpenAI董事会成员、LinkedIn的联合创始人)弥补了工资和运营方面的缺口。

因此,OpenAI认为无法与马斯克就营利性条款达成一致。

“因为我们认为任何个人对 OpenAI 拥有*控制权都是违背使命的。然后他建议将 OpenAI 并入特斯拉。2018 年 2 月上旬,Elon 向我们转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建议 OpenAI 应该将特斯拉作为其摇钱树,并评论说这是完全正确的……特斯拉是*有希望与谷歌相媲美的道路。即便如此,成为谷歌制衡的可能性也很小。它只是不为零。“OpenAI在博客中分享Elon邮件时指出,马斯克很快就选择离开 OpenAI,称公司成功的概率为 0,并计划在特斯拉内部建立一个 AGI 竞争对手。

同时,OpenAI还指出,”2018 年 2 月下旬离开时,马斯克告诉我们的团队,他支持我们找到自己的融资数十亿美元的道路。2018 年 12 月,Elon 给我们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称即使筹集数亿也不够。这每年需要数十亿美元,否则就算了。”

OpenAI指出,公司提供对当今最强大的 AI 应用广泛访问,包括数亿人每天使用的免费版本。公司正在以多种方式广泛使用其技术,以增强人们的能力并改善他们的日常生活,包括通过开源贡献。

“Elon 明白这一使命并不意味着开源 AGI。正如伊利亚 (Ilya) 告诉马斯克 (Elon) 的那样——随着我们越来越接近构建人工智能,开始减少开放是有意义的。OpenAI 中的开放意味着每个人都应该从 AI 构建后的成果中受益,但不分享科学也是完全可以的……Elon 回答道‘是的’。“OpenAI在博客文章中指出。

事实上,在马斯克起诉信息公布后,OpenAI公司CSO Jason Kwon曾在内部备忘录中驳斥了马斯克对OpenAI和奥特曼的诉讼,称马斯克起诉可能基于自己未参与目前OpenAI发展的遗憾。

具体来说,Jason Kwon在内部备忘录中反驳马斯克的三项主要主张:

1. GPT-4 代表 AGI:“GPT-4能够解决许多工作中的小任务,但人类完成的工作与 GPT-4 在经济中完成的工作的比例仍然高得惊人。重要的是,AGI 将是一个高度自治的系统,有能力为长期存在的挑战设计新颖的解决方案——GPT-4 无法做到这一点。”

2. OpenAI 已经放弃了造福人类的使命:“我们的挑战是建立 AGI 并确保其影响*化。我们发现,创造前沿技术并通过 API 和产品广泛使用的策略最适合实现这一使命的两个部分,因为我们能够吸引必要的资本,使技术广泛可用,并提供护栏这是社会和良心的要求。”

3.它是微软的子公司:“我们还直接与微软竞争,为企业、开发者和普通人提供*的价值和产品。据我们所知,OpenAI 是 ChatGPT 和 ChatGPT for Enterprise 的创建者,而微软则提供 Copilot 和 Copilot for Microsoft 365。”

“我们很遗憾,我们非常敬佩的人(马斯克)走到了这一步——他激励我们设定更高的目标,然后告诉我们我们会失败,创立了一个竞争对手,然后他在我们开始朝着OpenAI的使命取得有意义的进展时起诉我们。“OpenAI在博客中指责马斯克的起诉行为有很大问题。

对此,伦敦帝国学院商学院教授戴维·施里尔 (David Shrier) 表示:“让我们记住,马斯克在 AI 领域开展了多项竞争性工作,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创立了 xAI,这是一家竞争性 AI 公司。” 他补充说,该诉讼可能是为了减缓 xAI 的竞争。

美国华盛顿CipherLaw律师兼首席技术专家詹姆斯·德纳罗 (James Denaro) 认为,马斯克对OpenAI的诉讼有些牵强,因为这些协议并没有明确排除 OpenAI 拥有闭源技术或从中获利,并且违约索赔是不确定的。

“这份投诉将奥尔特曼、布罗克曼和马斯克之间的普遍共识称为‘创始协议’,”德纳罗说。“但是这是否有真正的协议?如果有,具体要做什么?这些都没有说明。”

OpenAI则强调,公司的使命是确保 AGI 惠及全人类,这意味着既要构建安全、有益的 AGI,又要帮助创造广泛的利益。而公司致力于推进其使命,并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公司不断改进其工具,从而能够部署这些系统,以便它们为每个人提供帮助。

截至钛媒体AGI发稿前,马斯克没有在社交平台X上回应OpenAI相关信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