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量贩零食疯狂扩张

如今它们更是用赚到的钱,进一步布局量贩零食店这一渠道,巩固先发优势了。
2024-03-07 07:30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豆腐乳儿   
   

今年几大量贩零食品牌还会继续扩张,比如今年1月17日,零食很忙集团官宣未来半年计划投入超10亿元,用于全国市场开发,重点布局北方区域。

然而今年几大量贩零食品牌还未分出高下,扩张就是它们压倒竞争对手的方式,所以还是得投入大量资金扩张,没到喘息的时候——它们中还没有出现赢家。

量贩零食疯狂扩张,背后的赢家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最近,知名零食生产商盐津铺子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约为41.15亿元,同比增长42.22%;营业利润5.82亿元,同比增长70.77%。

营收增长四成,利润增长七成,盐津铺子业绩也在上市后创下新高。

去年意想不到的高增长,被盐津铺子在报告中归结为多渠道、多品类战略的成功,以及原材料成本的下降。

所谓的“多渠道”,在报告中的原话是“在保持原有KA、AB类超市优势外,重点发展电商、零食量贩店、CVS、校园店等,与当下热门零食量贩品牌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有鸣等深度合作,在抖音平台与主播种草引流,品牌影响力和渠道势能持续增强”。

也就是说,量贩零食店等新业态成了盐津铺子的重点发力对象。

发力量贩零食,反映到去年半年度报告里,直营 KA 商超模式只占盐津铺子去年上半年营业额的一成左右,而向区域性连锁超市、小型超市、便利店、批发流通市场等经销商渠道的销售,已经占了其去年上半年营业额的近七成。

与盐津铺子大范围进入量贩零食店类似的,还有好想你。其去年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已进驻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有鸣、戴永红、万辰系等众多渠道,覆盖终端网点超1万家。

类似的零食品牌抱上了量贩零食店的大腿,迅速顺应了零食领域的低价趋势。

这是因为盐津铺子本来就是自己设计、自己生产零食,如果市场趋势是降价,它也就能灵活地调整,压低成本,降低价格,反应速度也较快。

另外一些零食品牌则主要走的代工模式,如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等,前些年通过电商渠道走中高端零食路线,适应了当时的潮流,业绩很好。然而最近的低价零食趋势,对这种零食品牌是一大冲击。

这是因为代工模式链条上的参与方太多,不能把制造环节掌握在自己手里,就难以排除更多供应商,难以压减成本,不能更快地降价。

反映到去年三季报里,去年前三季度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营收同比分别下降14.33%和14.07%。

所以2022年,原本以代工生产模式为主的三只松鼠开设工厂,并于当年投产,就是为了赶紧有自建产能。

与这些被卷入低价零食战场的竞争对手相比,自己选择低价零食战场的盐津铺子和好想你等品牌也没闲下来,更是投资了量贩零食店,进一步掌控渠道。

在量贩零食两大品牌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宣战略合并成零食很忙集团后,好想你、盐津铺子控股分别向零食很忙集团投资7亿元、3.5亿元。

这是与量贩零食店绑定更深,并支持零食很忙集团继续扩张,以赢得量贩零食大战的胜利。

当然,对于好想你来说,也许还有更多意义。它本身就挺擅长在零食领域投资。

2016年好想你斥资9.6亿元,以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将百草味收入囊中,短短4年后,以近50亿元的价格出售百草味,好想你将一次性赚得超40亿元。

如今,好想你也许又看到了零食的低价趋势,才选择布局零食很忙集团的。

总之,量贩零食点的崛起和零食低价趋势的蔓延,对那些拥有强大供应链管理能力、生产效率高且成本控制能力强的品牌及制造商有利。它们可以通过提供低价优质的产品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扩大市场份额。

如今它们更是用赚到的钱,进一步布局量贩零食店这一渠道,巩固先发优势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