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个月涨粉630万,这届网友爱上直播间鉴宝

从价值连城的钱币字画到疑似古墓中的文物,再到“一眼假”的赝品和奥特曼“宝玉”,在“听泉寻宝”(下文简称听泉)的抖音直播间,网友拿着真真假假的“祖传宝物”,等待着来自他的鉴定。
2024-03-11 13:00 · 微信公众号:新榜  Bamboo   
   

十年前,一档央视综艺《鉴宝》红遍大江南北,十年后,数百万网友涌向直播间围观鉴宝。

从价值连城的钱币字画到疑似古墓中的文物,再到“一眼假”的赝品和奥特曼“宝玉”,在“听泉寻宝”(下文简称听泉)的抖音直播间,网友拿着真真假假的“*宝物”,等待着来自他的鉴定。

只见他的表情多变、语言犀利幽默,脱口秀风格式的直播风格和随机连麦的网友擦出不同的化学反应,让直播间愈发火爆。

新榜旗下抖音数据工具新抖数据显示,“听泉寻宝”近三个月抖音直播累计场观超3.41亿,涨粉达550万;同时,他的直播切片在全网二次传播发酵,其B站账号“听泉鉴定”三个月涨粉超80万。

左手流量,右手生意。

据新榜编辑部观察,“听泉寻宝”的流量涌向了小号“国博文物总店”,其简介显示,这是一家文物商店,主要业务涉及拍卖、鉴定、收购和投资。新抖数据显示,“国博文物总店”近半年带货古代钱币等商品预估销售近50万元。

那么,“听泉寻宝”到底是如何走红的?真真假假的鉴宝背后,又有哪些生意经?

听泉寻宝三个月涨粉600万,这届网友爱上直播鉴宝

“该房间等待连麦用户已到上限。”最近几天,每当我在晚上十点左右点进“听泉寻宝”的抖音直播间,申请连麦时都会弹出以上提示。

“一麦难求”盛况的背后,是上千位网友拿着“文物”排队等待主播鉴定,这也吸引了数十万网友在线围观。

有人拿着“传家宝”来求证真伪,真真假假的结果和大起大落的估值牵动着网友的神经。

比如常有网友拿着“不同朝代的钱币”来到直播间,等听泉鉴定出朝代并给出依据;

也有网友漫不经心地拿出多本12生肖集邮册,听泉给出的鉴定结果出人意料——5张邮票能换上一辆奥迪轿车

鉴宝内容的看点从来不只是物件本身。在电视综艺《鉴宝》里,观众不仅会对真古董的估价产生好奇,还会被主持人用锤子砸赝品的一幕所吸引。

而在直播间,虽然主播不能和鉴定物品直接交互,但听泉把揭秘真假的过程演绎成了段子,也成为一大亮点。

Round1

听泉: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先听哪个?

网友:好消息

听泉:好消息快过年了,坏消息都是假的

Round2

听泉: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先听哪个?

网友:好消息

听泉:好消息东西是真的,坏消息没什么用

实际上,听泉从2023年下半年就开启了鉴宝直播之路,主攻鉴定古代钱币这一细分赛道。

刚开始,直播间不温不火,新榜旗下抖音数据工具新抖显示,“听泉寻宝”在2023年8月开始直播,直播前三个月的场观集中在几万到几十万左右。

渐渐地,连麦网友拿出的“货”越来越狠,吸引了大批观众围观。比如价值难以估量的商周饕餮青铜器、价值上亿的名家字画,还有疑似来自古墓的将军陪葬品。

与此同时,鉴宝直播间的娱乐元素也越来越多,连麦网友开始“不正经”了起来。比如,直播间时常有网友将“文物”放在穿着丝袜的大腿上让听泉帮忙鉴定,这在带来流量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擦边”争议。

打着鉴宝的幌子玩梗的人也越来越多。

比如有网友将镜头对准自己家的狗,让听泉来鉴定狗为什么垂头丧气;有网友询问国外带回来的玩偶的价值,一番神秘铺垫过后拿出了几个奥特曼玩具;还有网友拿出奥特曼“古玉”求鉴定。

娱乐元素降低了受众理解门槛,让账号吸引了更多圈层的粉丝。而真正把听泉的直播间推向玩梗高潮的,还是他和一只猫的撞脸。

听泉在直播鉴宝时,常常侧头皱眉盯着屏幕,一幅疑惑不解的表情。这与网络上一张“怀疑喵生”的猫咪表情包颇为神似。网传这只猫咪误食了沾有鸟粪的猫粮,从此再也不触碰落地超5秒的猫粮,有网友赐名“新鲜哥”。

于是,很快有网友将两者进行融合,制作出的“听泉猫”表情包广为流传。

在玩梗狂欢中,听泉寻宝直播间的流量也随之飙升并破圈。新抖数据显示,今年1月初,“听泉鉴宝”不足300万,随后不到一个月粉丝量翻倍,在2月中旬突破600万。

截至发稿前,#听泉鉴宝#抖音话题播放量超32亿,其相关账号三个月全网涨粉超630万


直播鉴宝名利双收,连麦的风吹到文玩界

古玩行业普遍被认为水深套路多,鉴宝直播的重要功能就在于减少信息差。

在听泉的直播间,有不少手握古董文玩想寻求交易但不了解市场行情的网友,来找听泉为自己的物件估价。

其中,听泉的大号“听泉寻宝”负责“公益鉴宝”,小号负责承接流量和线索。他曾在直播间提到,如果连麦网友想交易文物,可以找“郭博文”,这一名字疑似暗指他的小号“国博文物总店”。

公开资料显示,听泉有一家具备国营资质的国博文物总店,主要业务涉及拍卖、鉴定、收购和投资领域。截至发稿前,“国博文物总店”粉丝量超165万。

据观察,“国博文物总店”店铺上线了古代钱币等商品链接,累计销量超5376件,新抖数据显示,“国博文物总店”近半年带货预估销售近50万元。

听泉鉴宝之外,还有一批鉴宝达人也在左手玩流量、右手做生意。

此前,“天天鉴宝”和“子轩鉴宝”等账号同样通过直播鉴宝的形式走红,当下,越来越多的鉴宝类账号在用类似的形式开播吸粉。

据观察,这类内容的形式较为简单,主要用连麦的形式打造惊喜感和冲突感,核心竞争力在于主播的专业知识和表达风格。

“听泉寻宝”能成为头部账号的原因在于,他将娱乐主播和鉴宝主播的身份相结合,兼具整活属性和专业属性,同时整活属性又大于专业属性

据观察,这类账号主要有两种变现途径:一是收集古董文玩交易线索,二是直播带货。

比如,“海东鉴宝珠宝精选”主要通过鉴赏珠宝玉石积累了超450万粉丝,同时在直播间带货手镯等相关商品,店铺销量超18万。新抖数据显示,“海东鉴宝珠宝精选”近半年直播超337场,预估销售额超5000万元。

以“鉴宝”为关键词搜索,新抖数据显示,相关账号数量超600个,其中粉丝量超百万的达12个,粉丝量不足10万的账号占比近85%。这意味着,目前鉴宝类头部账号较少,其市场远未饱和,创作者们仍有较大的流量提升空间。

直播连麦的形式并不新奇,突破点在于如何利用连麦“整活”和变现。

在娱乐圈,张大大的直播连麦引来网友在“发疯”,他靠应对网友“整活”和解答明星相关八卦问题一周涨粉475万,一跃成为广大网友的“娱乐圈人脉”;

在律师圈,“龙飞律师”和“律师老韩”通过连麦解答网友的法律和情感咨询,都创下单月涨粉百万的战绩,完成从素人到网红律师的蜕变。

从法律圈到娱乐圈再到古董文玩圈,本质上,这些创作者将直播连麦变成了一档综艺节目。如今,连麦的风吹向了鉴宝,接下来,直播连麦的风又将吹向何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