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汇率崩盘,埃及怎么了

在黑市,至少要70埃及磅才可以兑换1美元。但即便如此,依然是有价无市,每天一个新价格......
2024-03-11 16:22 · 微信公众号:格隆  万连山   
   

本周大事不少,影响*的应该是埃及汇率的崩盘。

3月6日,埃及央行突然宣布,为了缓解外汇困境,将放开汇率管制,实行汇率市场化,并上调利率600个基点。

随后,埃及镑汇率瞬间狂贬,由之前1美元兑31埃镑,跌至50埃镑附近,跌幅将近40%。

而这,还只是官方的数据,真实的市场汇率已经低到吓人。

本币的信心骤然崩塌,几乎所有人都在恐慌性的抛售。

在黑市,至少要70埃及磅才可以兑换1美元。但即便如此,依然是有价无市,每天一个新价格......

埃及政府手中仅有的外汇储备很快就要被消耗殆尽,危机已经不可避免。

对先天不足的埃及而言,这简直就是绝境。

01

失落的古国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萌芽,都源自一条母亲河。

至少在7400年前,在定期泛滥的尼罗河两岸,肥沃的土壤上就出现了大规模农业生产,灿烂的古埃及文明由此诞生。

粮食,就是财富。

古典时代,许多希腊城邦,都得到埃及购买粮食。到罗马帝国统治时期,埃及依然是整个帝国的粮仓。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埃及的粮食,可以养活半个罗马”。

比古代中国的“苏湖熟、天下足”,犹有甚之。

所以跨越历史长河,埃及不论是作为独立国家,还是被征服为大帝国的行省,始终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地区。

然而到近现代,这个天然的大粮仓,却不复存在。

1953年,埃及成立共和国,在“国父”纳赛尔的领导下,一度成为阿拉伯世界*强国,颇有恢复上古荣耀的势头。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埃及效仿东方大国,制定了工业发展五年计划。

但这存在两大障碍。

首先,是埃及的农业和人口问题。

过去七千多年,埃及人口占比最高的就是农民,肥沃的耕地一直是埃及人最宝贵的财富。

耕地的肥力,依赖的是尼罗河;想要发展工业,同样离不开尼罗河。

从上空俯瞰,整个埃及96%的国土都是沙漠,就那么4%的可利用土地,承载不了太多。

这就很矛盾了。

是保耕地,还是要工业?埃及政府选择了后者。

比如,从1960年起修建的阿斯旺大坝,虽然有重大的工业价值,但严重妨碍了尼罗河的泛滥,导致土壤肥力迅速下降。

埃及的农业水平,就此急转直下。

目前全国的耕地数量,只有6000万亩,粮食年产量不足300万吨。

而埃及每年的需求,是1500万吨。

于是埃及很快就陷入一个奇怪且矛盾的漩涡中:明明是一个农业大国,但还需要源源不断地从国外购买粮食。

原本,先从国外进口粮食、渡过难关,也未尝不可。

只要工业体系建立起来,同样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但坏就坏在,埃及的资源被各大财阀掌控,根本无法举全国之力去搞工业化。

财阀大佬们相互制肘,谁都想吃独食,不肯注入稳定的资金。

在五年计划时期,埃及工业还能以每年10个百分点的速度进步。然而纳赛尔时代过去后,财阀们立刻没了敬畏。

此后,整个埃及社会都陷入管理混乱,不仅资金和技术要唯财阀是从,就连国家财政必须掌握的外汇和银行储备,也难以维系。

所以至今为止,埃及的工业化依然没有太大进展,国内的工厂数量屈指可数。

失去耕地+工业化进程缓慢,两者导致另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根本无法解决:人口。

自从7世纪被阿拉伯帝国征服,埃及就皈依了伊斯兰教,多生孩子是最重要的教义之一。

脱离英国独立后,埃及好不容易迎来相对和平,人口迅速增长。

60年代,埃及才两千多万人口;到如今,已经突破1.1亿,翻了好几倍。

如此多的人口,对埃及社会而言,并没有任何“红利”。

因为工业化失败,国家根本无法为国民提供足够的工作岗位。很多人一出生就注定是无业游民,成年后只能窝在越来越拥挤的农村,种着吃不饱的粮食。

60%埃及人都处于贫困线之下,很难有其他谋生手段。

这对埃及政府来说,是非常沉重的负担。

历届埃及政府都有个一直延续的政策——大饼补贴,每人每天可以购买补贴后的5个大饼。

每张补贴大饼的价格,只有0.05埃及镑,折合人民币2分钱,2分钱啊,现如今能买什么。

其实每张大饼的成本都在2.5毛左右,每卖一张,就赔2毛3,补贴的部分超过了90%。

埃及政府付出了很大代价,让很多埃及平民不至于饿死。

这样的超低价格已经维持了30年。

都这样了,结果埃及的人口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这就像是个火药桶,就算没有外部力量的推动,它迟早都要自爆。

原本,埃及地处欧亚非交界的核心地段,在和平年代,依靠苏伊士运河与红海的航运收入,能延缓自爆的时间。

但依赖越深,一旦遭遇横祸,伤害越大。

埃及时运不济,所有坏事,全都赶上了。

02

三大危机

1956年,第二次中东战争后,在美苏的干预下,英法被迫把苏伊士运河的主权归还给埃及。

从此之后,这条人工运河就成了埃及经济的命根子,仅仅各国船队的过境费,就占埃及全国GDP的10%,通行费每年可带来上百亿美元的收入。

更重要的是,埃及国内产业不振,苏伊士运河的运营和管理为社会创造了宝贵的就业机会。

再加上石油为主的自然资源支持,埃及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依然稳坐北非*强国的位置。

但短短两年之内,所有的不利局面同时爆发,本就脆弱的埃及突然遭遇三大危机。

*,粮食危机。

长期以来,埃及都是全球小麦进口最多的国家,粮食对外依赖度超过60%。埃及急需的小麦,50%来源于俄罗斯,30%来自乌克兰。

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乌克兰在战场上的消耗*巨大,产出粮食尽数转为国内储备,不仅没有余粮出口,甚至还成了需要救济的国家;俄罗斯方面,作为对欧盟的反制裁,也多次加强粮食出口禁令。

更难顶的是,埃及迫于政治形势,还加入了制裁俄罗斯的队伍,在2023年9月取消与俄罗斯的小麦进口合同。

结果显而易见,埃及国内立刻就陷入粮食危机,恶性通货膨胀飙升,食品通胀一度高达73.6%。

屋漏偏逢连夜雨,粮食问题已经让埃及政府焦头烂额,邻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突然爆发大战。

然后引起连锁反应,远在也门的胡塞武装又闹大了,居然把红海通向亚丁湾的出入口封锁了。

苏伊士运河与曼德海峡,互为红海的出入口。

那头被堵住了,这头自然也就废了。

全球航运巨头只能忍痛增加成本,绕道好望角,不再光顾埃及。

这是第二大危机,收入锐减。

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数据,到今年2月,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数量,比平均水平低60%,通行费收入下降40%。

而且,这些数据,还在持续下降。

红海危机愈演愈烈,也门和加沙问题都是经年累月积累的爆发,短时间内根本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收入降低倒还罢了,关键是埃及还欠了大量外债,没钱怎么还?

工业化失败是一切灾难的源头,因为长期补贴越来越多的民众,埃及政府一直入不敷出。

2024-2026年,埃及必须偿还的到期外债就高达756亿美元。

而2023年,埃及政府的总收入是2.1万亿埃及镑,按现在的汇率换算还不到400亿美元,2024年必然更低。

这些钱,还债都勉强,更别说给公务员发工资、维持政府运转,尤其是必须还要继续花钱补贴平民。

要是敢不补贴,饥饿的埃及平民*会揭竿而起,推翻现在的政府。

这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资不抵债。

好巧不巧这两年美元还要加息,吸引大量美元回流。

埃及的外汇储备本来就少,现在还有大量美元外泄,直接导致外汇枯竭。

虽然明知效果不大,但埃及政府已经没办法了,只能选择也疯狂加息。

3月6号,埃及央行将利率调整到28%。

也就是说,把100块钱存在银行里,就有28块钱的利息。

正常来说,这谁还去做买卖?经济就完犊子了。

怎么办?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我可以继续借钱给你,不多,就30亿美元。

但有个条件,就是埃及要允许汇率自由波动。

现在的埃及就像是即将在沙漠中渴死的人,有人送来一碗冰镇蜜水,要求用你签卖身契来换这碗水,你换还是不换?

不换,立刻就渴死;换了,至少还能苟活。

为了能活下去,埃及选择后者,放弃汇率,成功拿到贷款。

在绝望中,埃及以46个月内获得IMF 30亿美元的低廉代价,把自己打包卖了。

接下来的故事,或许可以想象。

除了石油、大坝等优质国有资产,包括好不容易回到埃及手上的苏伊士运河股份,将再次回到曾经那批人手中。

03

尾声

埃及经济之所有到如今的地步,原因并不复杂。

但除了经济问题之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地缘。

埃及的位置,太重要了。

在陆路上,连接亚、非两洲;在海路上,通过苏伊士运河及红海亦连接地中海及印度洋。

西与利比亚为邻,南与苏丹交界,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临地中海。

谁拥有埃及,谁就能扼住东西方贸易的枢纽,光收过路钱都吃不完。

这样一个地方,是不被允许出现稳定强大的政权的。

这就是所谓的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阳光之下,胡夫金字塔依然散发着伟大国度的雄厚气息。

几千年来起起落落,相信埃及从来没有放弃过复兴的愿望,但这个机会始终不会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格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