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回收最新财报:年营收创新高近130亿,持续实现全年盈利

万物新生迈入效率之年,2023年non-GAAP经营利润超2.5亿元,同比增长超35倍,增速亮眼。
2024-03-12 17:01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2日消息,国内*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发布2023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23年四季度万物新生集团总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29.9%。non-GAAP经营利润8158万元(non-GAAP口径,即经调整口径,均不含员工股权激励费用、无形资产摊销及因收购产生的递延成本、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影响,下同),non-GAAP净利润9102万元创历史新高。

纵观全年,万物新生总收入同比增长31.4%达到129.7亿元,增速超越二手行业及消费大盘。集团2023年non-GAAP经营利润超2.5亿元,同比增长超35倍,non-GAAP净利润为2.3亿元,连续两年在non-GAAP层面实现盈利,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2.4亿元。

四季度营收38.7亿元,non-GAAP经营利润创新高

2023年四季度,万物新生集团营收达到历史新高的38.7亿元,同比增长29.9%。从营收构成来看,1P(自营)产品销售收入实现了31%的同比增长,达到35.2亿元。3P(平台)服务收入为3.5亿元,同比增长19.7%,服务收费率较去年同期的4.8%显著提升至5.36%。

从盈利情况来看,四季度集团取得non-GAAP经营利润8158万元,同比增长136%,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经营利润,季度non-GAAP经营利润率从2022年同期的1.2%提升至2.1%。

在线下运营层面,万物新生持续加强对优质商圈和社区的回收服务覆盖。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万物新生的线下门店遍及全国268座城市,门店总数达1819家,通过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用户渗透。

2023年总营收近130亿,non-GAAP经营利润同比大涨超35倍

财报显示,从营收来看,2023年万物新生集团总收入129.7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1P业务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34.4%;3P业务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9.6%。通过调整发展速度和单量策略,全年服务收费率同比提升92个基点至5.39%。

2023年集团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效率,夯实盈利能力。2023年non-GAAP经营利润超2.5亿元,同比增长超35倍,增速亮眼;non-GAAP经营利润率达1.9%。non-GAAP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增长342.9%。到2023财年结束,万物新生连续两个完整财年在non-GAAP层面实现盈利。同时,集团全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2.4亿元,经营效率超预期。

截至2023年末,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投资及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余额总计28.5亿元,为集团的稳定运营提供资金保障。

万物新生首席财务官陈晨表示:“2023年,万物新生的经调整经营利润突破2.52亿元,通过收入增长与成本控制的有效平衡,促进集团整体利润的释放。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仍将是巩固二手供应链的能力和效率,与此同时保持对用户服务质量、用户心智、价格竞争力的有序投入,以巩固*的行业地位。今天,我们欣然宣布一项新的2000万美元的回购计划,重申公司提振股东价值的承诺。”

“多品类”及“合规翻新”战略稳步推进,自动化建设促进规模效应释放

2023年,万物新生在巩固二手3C市场优势地位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多品类回收”战略,通过门店体验和IT系统升级,与专业服务商共建履约能力。多品类战略的实行进一步夯实了回收场景对用户的吸引力,满足用户多样化回收需求,促进更多闲置商品的二次流通。截止2023年末,多品类业务已在全国252家门店铺开,全年多品类回收GMV超10亿元。

爱回收最新财报:年营收创新高近130亿,持续实现全年盈利

(图为万物新生多品类回收业务)

与此同时,万物新生的“合规翻新”战略快速推进,实现更完整的价值链和更大的增值利润空间。2023年以来,万物新生在全国主要仓内增加了合规翻新的运营能力。全年自营翻新业务收入达8.1亿元,占主营回收收入9.4%的业务贡献比例。其中,在2023年第四季度,合规翻新业绩环比提升41.5%。

2023年,万物新生迈入效率之年,推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促进规模效应释放。集团持续提升质检准确率,以Matrix 3.0为代表的自动化质检系统,将全年由于质检失误导致的损失降低19%。结合大数据算法,自营大小仓收发货方案优化,全年non-GAAP履约费用率同比降低2.4个百分点至8.5%。

绿色的巴士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为万物新生东莞自动化运营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万物新生二手供应链能力不断夯实,B2B拍机堂和B2C拍拍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四季度,拍机堂平台收入同比增长14.9%,注册商家数达到59.6万,较2022年增长46.2%,收费率同比提升69个基点至6.02%。全年来看,拍机堂整体收费率达到6.17%,同比提升189个基点。2023年,集团B2C主营零售GMV达28.8亿。拍拍全年合规翻新零售收入5.6亿元,以自营售后质保服务满足消费者优品二手购买需求。

一直以来,万物新生立足“以旧换新”模式,深化品牌和平台合作,力求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2023年二季度,万物新生与苹果达成了中国内地的回收和“以旧换新”官方合作,现已经覆盖品牌官网和线下旗舰店。仅四季度,苹果官方回收业务为爱回收贡献了3亿元收入。另外,万物新生持续强化与京东的协作,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以旧换新”“多件折抵换新”等服务。2023年,京东以旧换新业务同比增长100%。

坚持循环经济道路,推动环境及社会价值创造

2024伊始,利好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陆续发布。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提出完善废旧家电、电子产品等各类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支持“互联网+回收”模式发展。紧接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强大的政策推动力和市场机会将催生新的发展机遇,利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作为一家“科技+环保”类型的循环经济企业,万物新生坚持践行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致力于在商业实践中创造环境和社会价值。2023年万物新生全平台二手商品交易量达3230万台,通过延长二手消费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有效减少了消费领域的碳排放和环境污染。

此外,万物新生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万物新生从2018年发起的公益项目“回收爱·山村儿童数码助学计划”,至今已连续开展6年。截至2023年末,该计划累计支援60所学校搭建数字化教学平台,累计完成授课3032节,为11770名山村儿童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

万物新生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陈雪峰表示:“我们欣然宣布,万物新生四季度总收入再次超指引高端达成历史新高;2023全年总收入130亿,收入同比增速如期实现30%以上;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运营效率持续优化,经调整运营利润率再创新高。万物新生加快打造行业*的用户体验与信任感。与电商平台和手机3C品牌的以旧换新业务有序开展;多品类回收的服务体验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回收价格更有竞争力。步入2024年,我们对集团核心战略、业务战术与循环经济韧性保持坚定的信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