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东土豪重仓AI

阿联酋宣布成立一家专注于AI和半导体领域的科技投资公司,其资管规模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超过1000亿美元。
2024-03-13 16:14 · 财联社  刘蕊   
   

随着AI热潮席卷全球,中东土豪也在快速布局。

当地时间周一,阿联酋宣布成立一家专注于AI和半导体领域的科技投资公司。据消息人士透露,其资产管理规模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超过1000亿美元。

阿联酋成立AI投资公司

今年1月,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颁布法律,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和先进技术委员会(AIATC)。

当地时间3月11日,AIATC宣布成立技术投资公司MGX,推动部署前沿技术。

MGX的创始合作伙伴来头不小:包括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 和阿联酋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巨头G42。

穆巴达拉拥有2760亿美元的资产,是阿联酋三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2023年,穆巴达拉以175亿美元的投资额在全球前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排名第三。

而G42是一家总部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人工智能公司,成立于2018年,在云计算、高级数据中心和专业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开展业务,是阿联酋*家国家级互联网平台,号称“中东阿里+腾讯”。2020年,阿联酋的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入股G42。

G42的合作伙伴包括美国大名鼎鼎的AI领头羊OpenAI:去年末曾有报道称,OpenAI与G42正在讨论为一家新的芯片企业筹集资金。

G42的华裔CEO肖鹏表示:“随着MGX的推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阿布扎比不仅是全球技术*,而且还在塑造世界人工智能路线图。”

聚焦三大垂直领域

根据阿联酋媒体办公室一份声明称,MGX的投资策略将集中在三个主要领域: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包括数据中心和连接);半导体(包括逻辑和存储芯片设计和制造);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应用(包括人工智能模型、软件、数据、生命科学和机器人)

声明称,MGX不仅将扎根于阿联酋自身的技术投资基础,还将与国际技术公司和投资公司一起进行投资,帮助巩固阿联酋作为全球科技中心的地位。

穆巴达拉直接投资平台CEO 艾哈迈德·叶海亚(Ahmed Yahia Al Idrissi)将担任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阿联酋国家安全顾问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 Nahyan将担任MGX董事长,穆巴达拉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Khaldoon Al Mubarak担任副董事长。董事会成员包括阿联酋央行副行长Jassem Al Zaabi、G42首席执行官肖鹏等。

知情人士表示,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和G42的投资组合目前将保持原样,MGX将寻求自己的交易,其初期投资资金将由阿布扎比政府提供。

在AI热潮席卷全球之际,阿联酋官员们此前频频表示,阿联酋的目标是成为尝试和监管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领跑者。

今年2月,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CEO穆巴拉克(Khaldoon Mubarak)才刚刚承诺,他们今年将向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大量资金。而最新传出的关于成立MGX的决定,显然标志着阿联酋在AI领域的快速布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