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钟薛高,垂直落水

无论钟薛高如何对外解释,消费者果断选择了离它而去,产品销量一落千丈。
2024-03-14 10:53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碧婷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过钟薛高的消息了?一旦有,一定是坏消息。

仅仅因为80多万元,钟薛高和其创始人林盛,被限制高消费,最近两天,持续霸榜热搜。

从去年10月以来,钟薛高裁员、欠薪的消息不绝于耳,公司密集地被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告上法庭。

曾经的“雪糕界的爱马仕”,真的就要就此陨落了吗?

渡劫

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

早在去年10月,“雪糕刺客”钟薛高,突然变身“员工刺客”。多名自称钟薛高员工的网友,通过社交平台发声,要求公司“欠薪还钱”。当时,钟薛高面对外界的舆论压力回应称,正在积极解决相关纠纷,运营一切正常。

长达数月的沉寂之后,最近几天,钟薛高又开始频频霸榜热搜,只不过,都是坏消息。

本月初,“钟薛高售价从60元降到2.5元”的话题冲上热搜,向外界释放出这个高端雪糕品牌,开始清仓大甩卖的信号。

不过,另有媒体报道称,2.5元的钟薛高,只是部分临期产品甩货,并非全部产品的大规模降价销售。

目前,钟薛高天猫旗舰店仍有产品在售,全部为预售,15天内发货。

另有一些细节,也从侧面反映出,钟薛高的经营情况已不太正常。

其官方微博,自去年8月之后,就已不再更新。其官方抖音号,过去一直保持着每天或是隔日直播的节奏,今年3月8日19:14-19:47,直播了仅半个小时后,就匆匆下线。此后,长达一周,这个官方号始终没有开启新的直播。

事出反常必有妖。3月12日,钟薛高和其创始人林盛,被传限制高消费。只是因为标的仅为81.81万元的仲裁案,公司没有按期执行。

有权威媒体到钟薛高位于上海的公司总部探访,发现公司正大门“因内部装修调整”暂时关闭,上班时间研发区域空无一人。有钟薛高员工称,已连续几个月没有按时发工资,员工也不再强制要求到岗。

去年底以来,钟薛高频成被告,多为与供应商的买卖和服务合同纠纷。因为涉诉,旗下多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

网红

2018年,决定亲自下场做雪糕时,林盛估计不会想到,钟薛高会发展得如此之快,更不会想到,会落到如今的地步。

林盛“广告人”出身,2015年和2016年,他成功操盘了东北的两根雪糕马迭尔和中街。尤其是对中街1946的打造,将这个偏居沈阳的区域雪糕品牌,做成了中国雪糕领域的初代网红。

也正是这两段经历,让林盛摸透了雪糕行业,看到了这个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钟薛高身上,林盛将自己的营销才能发挥到了*。无论是取自百家姓的品牌名,还是瓦片形的产品设计,都*契合了快速盛行的“国潮风”。

钟薛高从推出之日起,就主打高端,并以电商为核心销售渠道,避免与传统雪糕巨头们的正面竞争。

2018年双11期间,钟薛高推出限量版的“厄瓜多尔粉钻”,单片售价高达66元,居然一天卖出了2万多片。进一步坐实了“雪糕界爱马仕”的高端品牌定位。

当时,恰逢新消费赛道火热,在资本的眼中,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可以用互联网改造一次。钟薛高的出现,搅动了长久平静的雪糕市场,成为了资本的宠儿。

从2018年7月-2021年5月,钟薛高快速完成了天使轮、Pre-A、A轮融资,获得数亿元资金,众多大资本投入其中。

网红的效应和资本的助推下,钟薛高高速成长。品牌推出仅16个月,就实现营收过亿元,2021年营收破10亿元。连续3年,稳坐天猫618冰品类目*。

此时,危机也在向钟薛高不断袭来。

反噬

互联网成就了钟薛高,而在其大步快跑的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也被互联网无限放大。

动辄十多元一支的钟薛高,是否真如其宣传的那么好?用户发现,它宣称产品里“不加一滴水”,事实上,里面有水的成分;其酿红提雪糕宣称“只选用吐鲁番盆地核心葡萄种植区特级红提”,而实际检测使用的是“散装/一级”葡萄干。

因为涉嫌虚假宣传,公司多次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更大的危机,降临在2022年的夏天。这,本是雪糕销售的旺季。

一个“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置一小时不化”的话题,直接引发了用户对其产品安全性的质疑。后来,又演变成“钟薛高用火都烧不化”,进一步火上浇油。

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雪糕中添加了卡拉胶。尽管,卡拉胶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中,起到增稠、稳定和乳化的作用。但是,钟薛高作为一个高端产品,对应的高价,也让用户对其有更高的要求。

无论钟薛高如何对外解释,消费者果断选择了离它而去,产品销量一落千丈。

跑得过快、下沉过快,是钟薛高发展过程中的另一大失误。品牌和用户的沟通尚没有做实,产品就着急忙慌地铺到了三四五线城市小卖部的冰柜里,钟薛高一手将自己打造成了“雪糕刺客”。

此时,林盛才开始反思,调整步伐、放慢脚步,并于2023年3月,推出3.5元/支的新品Sa’saa,试图丰富产品线,以“降维打击”之势,攻占更广阔的大众市场。

然而,一切都已来不及了。

在2024年的经销商大会上,钟薛高将主题定为“至暗时刻,向光而行”。会上,林盛宣布“今年只做3个亿的生意”,将大幅缩减经销商。而经销商们更关心的是,品牌能否不再出现舆论危机。

在钟薛高的成长过程中,一直伴随着网红的争议。对此,林盛有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做品牌必须先成为网红出圈,而后努力走向长红,坚持加上时间,会变成品牌。“钟薛高到第十年的时候,我想就不会有任何人再来跟我们聊网红问题了。”

可是,钟薛高还能熬到十年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