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财报透视影视行业2023:「扭亏为盈」大潮下的乘风者与失意者

扭亏大致达到半数,幸福蓝海、华谊兄弟减亏,唐德影视降利,北京文化、博纳影业、文投控股增亏。
2024-03-14 15:5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熬过艰难时刻,“回暖”正成为整个行业的关键词。

平台方面,爱奇艺在2023年实现总营收318.7亿元,同比增长10%,运营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68%,总营收、运营利润、净利润及现金流等均创历史*成绩;芒果超媒在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46.3亿元,同比增长4.68%,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90.9%。芒果TV去年的会员规模达到6653万,同比增长10.23%。

公司方面,已有横店影视、万达电影、光线传媒、上海电影、中国电影、金逸影视等多家影视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或预计扭亏为盈。据不完全统计,扭亏大致达到半数,幸福蓝海、华谊兄弟减亏,唐德影视降利,北京文化、博纳影业、文投控股增亏。

电影走出寒冬集体扭亏,

博纳、北文成“失意者”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549.15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82.64%,去年国内观影总人次12.99亿,同比增长82.44%,2023年电影票房的恢复和增长,直接带动了行业上下游公司的业绩表现回暖,无论是猫眼这样制宣发一体的平台,还是多家电影内容制作公司,乃至影投,财报都颇为亮眼。与此同时,洗牌加剧,文投控股等生存艰难。

国家队率先扭亏为盈。2023年中国电影预计实现净利润2-3亿元,同比2022年实现扭亏为盈。除了参与《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人生路不熟》等多部爆款的出品发行外,中影基地还为443部影视作品提供制作服务。上海电影预计盈利1.2194亿至1.4568亿元,扭亏为盈。

院线股也普遍扭亏。3月7日晚,横店影视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3.49亿元,同比增长64.62%,净利润1.6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3.1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6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增138.73%。金逸影视全年业绩预告扭亏为盈。公司预计盈利1200万元至1800万元。

在几大头部民营影企当中,万达电影业绩表现领跑行业。公告显示,2023年万达电影预计盈利9亿元至12亿元。由于期间万达主控的仅有《三大队》,其中,大部分盈利或是来自放映业务。此前光线传媒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亿元-5.1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7.1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光线在这一年广泛布局,参与了《满江红》《坚如磐石》《茶啊二中》等片的出品。《哪吒2之魔童闹海》《小倩》预计将于年内上映。

在一片欣欣向荣之中,仍在消化过往爆雷阴霾的华谊兄弟、北京文化、幸福蓝海,深陷财务危机的文投控股,以及没有爆款的博纳,成为失意者。华谊兄弟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4.6亿元—6.9亿元,没有扭亏为盈,但亏损同比大幅收窄。

2022年摘下“ST”帽子的北京文化,去年有26.2亿元票房的暑期档爆款《封神*部:朝歌风云》,预计营收约5.4亿元至6亿元,但营业成本便高达6.1~6.7亿元,且此前转让了25%份额。其净利润亏损依然在2.5亿元至2.9亿元。

博纳影业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亿元-5.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0.7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5.5亿元-7.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94亿元。

据透露博纳影业主控的《红海行动2》已经开始试拍,或许可以期待曾经打造一众主旋律爆款的博纳未来的表现。春节档票房超33亿的《飞驰人生2》,也将为第四出品方博纳带来相应收益。

幸福蓝海仍在消化收购财务造假的笛女传媒的苦果:后者借款利息较高,导致其出现较大亏损,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00万元~3700万元。在行业泡沫破灭后,前几年的高溢价收购也逐一爆雷。

近日,文投控股公告称,该公司因300万元债务到期未予以清偿,债权人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新影联)向法院申请对文投控股进行重整。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8.2亿元至-15.2亿元,预计2023年归母净资产为-10.5亿元至-8.8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上述趋势大概率将在*季度延续。前文提到的几家盈利的头部公司,也将是史上最高春节档的主要玩家和获益者。此前“万达+儒意”实现强强联合的整合,双方共同出现在《熊出没·逆转时空》出品名单中,春节档八部影片中,儒意投资了四部头部电影,且背后都有万达电影旗下的五洲联合发行。

根据光线传媒此前公告,其主投、发行的影片《第二十条》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8天,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为13.42亿元。截至2月17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收约为4亿元至4.6亿元。由此推算,光线传媒最终将从中获得约7.5亿元左右收入。

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影视行业高度依赖于健康的现金流,同时内容播出效果难以提前预判,普遍面临回款周期较长、政策突发风险较高、回款周期长、营收不稳定等问题。充足的资金贮备才能够保障打造更多爆款,现金流不佳不利于新的项目开发,应收账款进一步积压,信用减值损失扩大,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循环。

另外,华谊近期发布了一系列定增相关公告,包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募资说明书(修订稿)、上市保荐书等,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发行将募集资金8.2亿元,用于影视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这些动作带来了实控人变更的猜想。

剧集加速分化、押注风口:

华策稳定领跑,欢瑞预亏

据云合数据显示,2023年,长视频平台共上新国产剧集305部,较2022年减少10部,数量略减的同时,播放效果进一步向头部内容集中,2023全网剧集有效播放TOP10共计322亿,较2022年增长了13.6%,市占率提高了16%。

平台“降本增效”,意味着电视剧公司们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洗牌分化加速,从财报表现来看,优等生和垫底者仍然是那几个熟悉的名字。

“电视剧*股”华策影视虽未公布全年业绩预告,但从去年前三季度的表现也不难推断其整体业绩仍将领跑。统计显示,报告期内,华策影视总营收约为14.64亿元,是第二名慈文传媒的约3.3倍,整体与2022年同期基本持平,较2019年前三季度提高11.76%。盈利能力方面,以3.27亿元归母净利润位列榜首。

慈文传媒或将“增收不增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43亿元,同比增长11.6%,归母净利润2404万元,同比下降56.62%。

几家现金储备紧张的公司,也是亏损降利的主力军。百纳千成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全年归属净利润亏损1.2亿元至1.8亿元,同比上年减676.86%至965.3%。其联合出品的《仙剑六祈今朝》《南来北往》等剧已经上映,其控股的北京精彩出品的《敦煌英雄》《雄狮少年2》等重点项目等待上映。

过去几年苦于爆雷,爆款剧《莲花楼》并没有直接转化为欢瑞世纪的业绩,其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3.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为2.7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为0.3296元/股。

唐德影视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7万元~2050万元,同比下降33.57%~55.7%,得益于《无间》《夏梦狂诗曲》等剧的播出与网播、卫视发行收入的确认,正在一点点走出《巴清传》的阴影。

几家公司给出的亏损原因大都相似:影视剧项目的信用减值损失及存货减值损失,以及受项目周期影响,公司影视剧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

前几年已有的多元化布局趋势在去年得到了延续。多家公司持续“跨界”,例如万达电影产出《他是谁》《最灿烂的我们》《画眉》《三大队》等剧集,光线传媒在业绩预告中提到,《拂玉鞍》《大理寺少卿游》已拍摄完成,公司的电视剧业务收入有望大幅提升。其中后者已经上线播出。除此之外,公司艺人经纪业务、版权、实景娱乐等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上海电影是爆剧《繁花》的主要出品方之一。《爱情神话2》《拼桌》等一系列海派影视作品作为“海派盛宴计划”的代表,正在推进之中。博纳曾公开表示将坚持“三大片”、“三小片”和“三剧集”的战略布局,到2026年底,预计为电影市场供应18部以上影片、为剧集市场供应9部以上剧集。

“影剧联动、IP多元开发”仍将是未来的主旋律,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奇谭》*季8部短片中的《小妖怪的夏天》《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林林》将拍摄同名动画电影,且剧本已经通过备案。上海电影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为三部作品的*备案方。

多个影视公司持续布局大热的AIGC风口与微短剧赛道。幸福蓝海、欢瑞世纪、唐德影视等均提到了这一点。其中,唐德影视推出微电影《我们的人大代表》之《爱从未缺席》和网络短剧《追捕者》。欢瑞世纪表示,公司正积极探索布局影视科技、短剧、互动剧等新方向。

近期Sora文生视频功能受到广泛关注,2月21日,华策影视(300133)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技术储备已可实现4秒时长的文生视频。近日上海电影发布了iNEW新战略,全面入局AI,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将重点探索“AI+动画”创作方向,上海电影译制厂将重点探索“AI+有声”创作方向,上海电影技术厂(包括昊浦影视基地)将重点探索“影视基地+AI”一站式解决方案,上海影视乐园将重点探索VR、AR+文旅实景体验方式,上美设计公司将重点探索AI数字展陈+IP行业先例。

2024年*季度即将结束,整合大势下,马太效应或将进一步加剧,新的悲喜,仍将继续上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