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WE聚焦家电以旧换新 京东投入30亿元激发换新需求

预计2024年,在京东参与家电家居以旧换新的用户数将超过2000万,通过以旧换新回收的家电家居旧物数量将超过3000万台。
2024-03-14 16:40 · 投资界综合     
   

3月14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可持续即未来——2024AWE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就如何完善家电回收体系、推动旧换新政策落地、助力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京东零售家电家居生活事业部负责人在演讲中表示,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全力推动家电绿色消费势在必行,多项利好政策也让家电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提升消费者以旧换新家电家居产品的意愿,京东将在2024年联合品牌投入30亿元,持续加码家电家居以旧换新补贴及服务体验升级!

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将带来家电换新潮

当前,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的高峰期,每年有1亿至1.2亿的废旧家电被淘汰,并以平均每年20%的幅度增长。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展示出巨大的更新换代需求和潜力。

D:\\majian6\\Documents\\WeChat Files\\a32297305\\FileStorage\\Temp\\7bf9aa150120cd8c8dc96f434214b34.jpg

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等四大行动,支持家电销售企业联合生产企业、回收企业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开设线上线下家电以旧换新专区,对以旧家电换购节能家电的消费者给予优惠。

京东零售家电家居生活事业部负责人在论坛发言中表示,随着多项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政策细则逐步落地,消费者选购家电产品的积极性将显著提升,家电行业即将迎来巨大市场机会。毋庸置疑,家电行业的新拐点已经到来,家电以旧换新势在必行。

绿色供应链推动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作为备受消费者信赖的家电销售渠道,京东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家电产品与贴心服务。在此基础上,京东更是以“绿色发展”为着力点,打通产品、服务、物流等各个环节,构建起家电行业绿色供应链体系。

在产品端,京东积极联合上下游行业各方合作伙伴,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环保、高效的绿色节能家电,共同推动绿色供应链的建设。在京东“闪电新品季”活动中,还有购买家电家居新品享以旧换新立减10%起等优惠福利,进一步推动绿色消费、促进家电产业的绿色转型。

在服务端,京东以旧换新已经覆盖200个细分品类,且覆盖了全国95%以上城市/乡镇等地区。京东还联合具备资质的回收企业正确回收废弃家电产品,并联合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专属以旧换新补贴,建立起“互联网+回收”的以旧换新服务模式。

京东零售家电家居生活事业部负责人表示,过去三年,有超2000万用户选择在京东以旧换新。仅2023年,京东通过以旧换新回收的家电超过1500万台,以旧换新补贴额超15亿元。京东用户通过以旧换新购买的一级能效空调、冰箱、电视、洗衣机、热水器五大类家电,每年节约用电可减少20万吨碳排放。

京东投入30亿元激发消费者换新意愿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更是为了激发消费者换新意愿,京东将在2024年联合家电家居品牌投入30亿元,持续加码以旧换新补贴及服务升级,助力消费者焕新家。

京东零售家电家居生活事业部负责人表示,预计2024年,在京东参与家电家居以旧换新的用户数将超过2000万,通过以旧换新回收的家电家居旧物数量将超过3000万台。

与此同时,京东还将利用自身物流优势、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回收网络,降低回收履约成本,提升旧机回收价格,从更多层面激发消费者的潜在换新动力。

随着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印发,京东有责任和义务联合产业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政策的实施落地,通过以旧换新补贴及服务升级等举措,推动家电家居市场的更新消费,让家电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