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宁王进京,要和小米「强强联合」 ?

目前来看,这次进京建厂背后的关键词更多是“稳”——稳住市场份额和传统优势。
2024-03-14 19:12 · 36碳  雪小顽 苏建勋   
   

宁德时代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电池行业和市场的心。

3月8日晚间,北汽蓝谷发布的一则公告,标志着传闻两个月的“宁德时代落户北京”官宣落地。

此次宁王进京,是以合资建厂的形式。按照公告,宁德时代将与北汽海蓝芯、京能科技、小米汽车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北京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时代”),其中宁德时代出资5.1亿元,占比51%。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在京投资建设电芯智能制造工厂。

宁德时代对此态度非常低调。消息*来自政府官方:今年1月,北京市发改委官网发布文章《北京将要推出1.0版产业地图》,其中提到“开建宁德时代北京工厂”。彼时企业的回应口风很紧:“暂无消息可披露。”到2月,“开工建设宁德时代电芯工厂项目一期”出现在北京《202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中,企业对外依旧没有松口。

北京《202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截图。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

直至此次印证,也是出自合资方的公告。截至发稿,宁德时代方面一直没有对外发声,也没有披露北京工厂项目的有关信息。

和车企合资建厂,是电池企业深度绑定下游客户的常见动作。除了老客户北汽之外,宁德时代车企朋友圈的新成员、出资占比5%的小米汽车,也是这次动作的重要看点——在京的新老客户,能否加持宁德时代的市场地位?

01 行业老大,拿下新山头

对于已在全球拥有13个生产基地的宁德时代来说,建厂算不上新鲜事。

关键问题在于,这次建厂扩产背后,宁德时代,乃至整个动力电池行业近期的产能利用率并不乐观——产能过剩成为企业头上一朵没被拨开的阴云。业绩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22年全年电池系统的产能利用率为83.4%。2023年上半年,这一数据降至60.5%,到2023年第三季度,数据提升至70%左右,仍未回到高位。

来源:宁德时代2023年半年度报告

“这次北京建厂是一种合资扩产,这对宁德时代的影响肯定是正面的。”行业研究机构鑫椤锂电研究员陈雷雨认为,这种深度绑定可以锁定下游车企客户未来的供应份额,相当于有了确定性的订单,并且是合资建厂,车企也需要投资,整体的投资回报率可控。

“这可以算是宁德时代的一颗定心丸。”

此次合资方中,传统玩家北汽是宁德时代的老客户。北汽EU5车型搭载的就是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芯,而旗下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极狐汽车,则是搭载宁德时代的神行超充电池。

新玩家小米汽车同样选择了宁德时代。2023年末,小米在汽车技术发布会上宣布,*车型SU7将采用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宁德时代再添一位话题度极高的明星级新客户。

从选址也能看出,宁德时代正在“无限”靠近上述两家车企。公告显示,北京时代的注册地址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路南区N43地块,距离小米汽车的注册地不到10公里,而北汽蓝谷、北汽海蓝芯也都在这附近。

除了参与投资建厂的北汽和小米,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的“京圈客户”还有理想汽车。公开信息显示,理想是宁德时代2023年国内供货量排名前三的车企。而今年3月初理想汽车正式发布的*款纯电MPV车型——理想MEGA,也是搭载宁德时代麒麟电池。

来京之前,宁德时代在国内布局了11个生产基地,但其中只有3个位于北方:青海西宁,山东济宁、河南洛阳。面对未来的需求潜力,宁德时代此次在京建厂,是靠近北方市场、完善生产布局的一次拓土。

02  强强联合?还为时尚早

此番来京建厂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宁王自带的热度,北汽、小米等相关方也贡献了不少话题性——有观点认为,这是一次巨头之间的强强联合。

“我不认同这个观点。”鑫椤锂电研究员陈雷雨说。“北汽新能源的发展处于转型期,而小米汽车尽管热度很高,但毕竟只是新势力,真实的市场表现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事实上,承载着北汽集团新能源转型期待的子公司北汽蓝谷,财务业绩连年处于亏损状态,销量更是不佳。根据该公司3月2日发布的子公司2024年2月份产销快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为2733辆,同比下降超40%。而该公司2023年全年9.22万辆的销量,对比“蔚小理”,还远谈不上具备市场优势地位。

来源:北汽蓝谷官网

至于小米*汽车,外界对其销量预期存在众多说法。此前有多家媒体传出:“按照雷军的规划,小米汽车的*车型计划*年销售10万辆,此后三年累计交付90万辆。”但这一说法随后被小米官方否认。

根据国金证券的研报,小米新车的年销量预计7-8万辆。也有其他行业分析师认为,年销量预计是5-6万辆。综合多方观点来看,小米新车在短时间内,还难以真正搅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

北汽和小米汽车销量的不确定性,给新厂增添了潜在的风险。但在陈雷雨看来,动力电池市场整体需求依旧上涨,合资厂的产能未来也可以面向其他车企客户,宁德时代来京的好处大于风险。

目前来看,这次进京建厂背后的关键词更多是“稳”——稳住市场份额和传统优势。至于能否给宁德时代带来突破性的业务增量,答案只能交给未来的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