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家年入8亿的网红品牌倒闭了

一家创业公司,不要只想着做网红,根基稳固,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更远。
2024-03-19 13:29 · 新品略财观  吴文武   
   

令人唏嘘,又一家网红品牌倒闭了!

《新品略财经》关注到,近日,曾风靡全网的网红蛋糕品牌熊猫不走被各大媒体报道,总部大门紧锁、全国门店停业、千名员工工资未发、负债累累等。

成立于2017年的熊猫不走,曾年营收超过8亿元,进入北上广深等全国25个城市,全国直营门店超过110家,有超过2000万用户……曾是蛋糕行业的一大网红顶流。

昔日风光无限的熊猫不走,如今却轰然崩塌,这家网红品牌经历了什么?其背后的烘焙赛道还有未来吗?

01

曾年入8亿元,全国110多家直营店,现在轰然崩塌

很多人听到熊猫不走这个品牌名称时,一听就是一个很有互联网风格的品牌。

前几年,很多行业都涌现出了一批走网红风的新创业品牌,熊猫不走蛋糕品牌就是其中之一。

有一家自媒体曾是这样报道熊猫不走创始人杨振华的,说他是“鬼才”式创业者,2000年的时候,为了改善家境,初中没毕业的杨振华只能辍学,辗转到深圳、惠州,卖过电话卡、鞋、车、电子产品和家具贴膜等。

杨振华2010年在惠州成功开了一家餐厅,一年后卖掉餐厅,在惠州开了一家白雪公主美甲店,以“海底捞式”的服务当月就实现盈利,风靡惠州。

2014年12月,在O2O风潮下,杨振华创立了线上下单支付,线下配送到家的叮当便利店,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在惠州开了100多家店。

2017年,杨振华创立熊猫不走烘焙电商品牌,宣传称主打自主创新的“产品+服务”模式,通过线上下单,熊猫人免费送蛋糕服务,提供跳舞、魔术等表演,要让你的家人更快乐。

熊猫不走的模式是线上销售,自建配送体系,在每个城市一般通过1个中央工厂和5至8个前置仓完成生产和区域覆盖,再通过“蛋糕+服务”的模式配送到用户手中,熊猫人提供跳舞等增值服务。

熊猫不走曾在2021年10月发布的一篇文章中称,目前累计卖出600万个蛋糕,年营收超过8亿元,平均复购率达到50%至60%,进驻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24座城市,2021年12月,该品牌进入上海。据悉,全国直营门店超过110家。

然而,这家网红品牌在外界看来,发展势头向好,如今却被曝出全国门店停业、资金链断裂,欠薪负债等新闻。

该品牌创始人杨振华出面回应称,最近两年多来,其倾尽所有房车抵押,借给公司两千多万,公司法人姚秀华也借贷给公司七百多万,已经是万分愧疚。

02

是谁“杀”死了它?

现如今,熊猫不走这家网红蛋糕品牌已经命悬一线,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新品略财经》认为,让“熊猫不走”变成 “熊猫败走”,既有外因,也有内因。

*,盲目高速扩张,投入大量资金成本。

每一家网红品牌走红出圈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原因,那就是盲目高速扩张,特别是连锁品牌,都要在疯狂开拓市场。

顺势而为,量力而行的有序扩张没有错,但如果盲目高速扩张,短期内市场效应不错,但会占用大量资金成本。

很大程度来说,熊猫不走的今天就是盲目高速扩张的结果。

第二,误判市场形势,经营决策失误。

市场环境瞬息万变,行情好的时候,自然要扩张奔跑,环境变差时,自然要收缩控制规模。

现在看来,熊猫不走很显然是误判了前两年及当前的市场行情走势,甚至在疫情期间,熊猫不走反而大举扩张,让人大跌眼镜。

杨振华也曾在公司工作群里说过,因为公司决策失误和外部环境变化,2021年后感觉疫情应该过去了,就大举扩张,没想到2022年形势直转而下。

第三,被资本无情抛弃,资金链断裂。

熊猫不走曾是资本宠儿,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此前熊猫不走曾获得3轮融资,参与机构包括IDG资本、头头是道投资基金、XVC。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2021年,对外披露的融资金额为1亿元,XVC*投资。

熊猫不走在高光时刻,有投资机构投资,还有银行贷款,可一旦市场行情变化,大量的投资加上重经营成本,遭遇融资不顺后,资金链必然会断裂。

第四,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狂热的企业文化让人大跌眼镜。

有意思的是,熊猫不走的一些企业文化很难让外界理解。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曾作为熊猫不走联合创始人的罗先生,四年前就离开了公司,当时熊猫不走刚完成B轮融资,斗志昂扬,但公司要求管理团队手臂上都文上《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狂热的氛围让罗先生感到不安,他没有文,并最终退出公司。

企业文化昂扬斗志可以有,但是这样奇葩的文化,外界不能理解,

通过这件小事可以看出,熊猫不走的狂热企业文化,曾让这家企业狂奔,但内部管理应该是很混乱的,早就失控了。‍‍‍‍‍‍

就这样,因大举扩张,误判形势,资金链断裂,企业内部管理失控等一系列原因,让“熊猫不走”变成了“熊猫败走”

03

烘焙赛道还有未来吗?

烘焙一直是一条热门赛道,行业里有大大小小的玩家,特别是最近几年,一众网红烘焙品牌涌现,给行业添了一把火。

其实,在熊猫不走这家网红品牌倒下之前,实际上已经有一大批网红烘焙品牌已经倒在了前面。

去年7月,网红甜甜圈品牌唐恩都乐倒闭。杭州本土甜甜圈品牌BestBite也在去年5月全部关闭了全国20多家门店。夏雨、吴秀波等明星共同投资的牛角包烘焙品牌牛角村也在去年6月被曝申请破产。2020年GMV近3亿的可颂烘焙品牌月枫堂也倒在2021年。老牌烘焙品牌克莉丝汀,2023年被曝门店全关。

再比如,前两天火到爆的新中式烘焙品牌虎头局渣打饼,去年也上演了大败退,令人唏嘘。

据红餐网大数据,整体来看,2023年全国面包烘焙总门店数的增长率只有1%,注册吊销比呈波动下滑趋势。

有市场机构预估,2023年有超过10万家烘焙店倒下。

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供过于求,一条街有五六家烘焙店,有的街道已经陷入了恶性竞争怪圈,有品牌倒下,也有新玩家入场。

最近几年,一些老牌烘焙品牌倒下,再加上一大批网红烘焙品牌快速崩塌,但也不能否认,烘焙还是一条热门赛道。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中国烘焙市场规模将呈现上升趋势,到2028年预期将超过4000亿元。

烘焙市场应该是百家争鸣,有大众消费品牌,也有年轻人喜欢的潮牌,也有网红品牌,高端烘焙品牌也有需求。

《新品略财经》认为,烘焙品牌不是做得越大越好,连锁店越多越好,符合市场定位,有稳定的目标客群,产品不断创新,主打精品品牌,或是做好一个区域品牌,同样能讲好一个新故事。

熊猫不走已经差不多彻底倒下了,虽然其创始人杨振华会称正在积极自救,但留给这家网红品牌的时间不多了。

前有钟薛高,后有熊猫不走,这两家网红品牌快速崛起到瞬间崩塌的案例,也给所有的创业公司敲响了警钟。

所以说,一家创业公司,不要只想着做网红,根基稳固,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更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品略财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