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脆皮打工人挤爆能刷医保的中医推拿馆

中医推拿,一个过去往往被跟中老年划等号的项目,从去年开始,忽然成了一大批年轻人的心头好。
2024-03-20 08:52 · 微信公众号:深圳微时光  大壮   
   

质疑老人,理解老人,成为老人。有时候,年轻人的心态转变,堪比深圳速度。

中医推拿,一个过去往往被跟中老年划等号的项目,从去年开始,忽然成了一大批年轻人的心头好。

“刷医保等于不花钱”、“嘎嘎两声落枕就好了”、“按完之后血脉觉醒”、“灵魂升华”、“当代深圳年轻人休闲娱乐的*去处”、“宇宙的尽头是中医推拿”......

种种种草言论里,“治颈椎腰椎”、“可以刷医保”两大关键词,深深击中了许多“久坐职业病”缠身,又对钱格外敏感的深圳人的心、脖子、手臂、腰、背......

当然也包括我的。

尽管起初还带着些许怀疑,但当我真正在中医理疗床上被洗礼了一遭后,我重生了。

按一回吧,新造的人。

按前像只待宰的猪,按完想抱着医生哭 

中医推拿流派之多,不亚于武林。有以地域划分,如岭南流派、太极流派,还有更多以姓氏冠名的私家功法。

在深圳,中医推拿首先有三大泰斗:中医院是og,通透堂、上善堂各执一方。一些例如翠竹堂的小众中医推拿诊所,在口口相传的好评之下,也能占有深圳人心里的一席之地。

除此之外,在中医推拿的“江湖”上,也有不少被百姓“钦点”的好医生,一双大掌直击“打工人三件套(腰肌劳损、颈椎病和肩周炎)”,拯救无数“灵魂还年轻,身体已老去”的深圳年轻人。

富贵险中求,健康稳中求。我的初体验选在了有口皆碑的中医院,但得到了安全感,总得付出一点什么。

比如,时间就是必须品。这些时间,消失在摩肩接踵的挂号收费处、大排长龙的护士分诊处、给每个病人望闻问切的医生办公室门口、还有没预约就得无尽等待的理疗室。

“颈椎病是吧!一天按10个,5个都有颈椎病,我按过最年轻的颈椎病患者,只有23岁咧!小意思啦,按完就舒服了。”与漫长等待形成对比的,是医生的高效率。

理疗床上,上一个患者的余温仿佛依然存在,我的到来又立即添加了一份热度。然后,我趴在床上,像一只待宰的猪。

按摩,推拿。两个词从发音上,就能感受到区别,“推”一字的辅音爆破,简直是推拿力度的比喻。

只是轻柔了几下颈椎旁的肌肉,我就发出了惨叫,但理疗师早已不以为然,专心极其稳、准、狠的手法,瞄准痛点。大约十分钟后,我从一开始的痛到头皮发麻,逐渐感受到了每次痛完之后,犹如被打通了奇经八脉的那种直达灵魂的舒畅。

在被按到眼泪出来、爽到想抱着医生哭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网上说的,“并不是像马杀鸡那种浮于表面的爽,是深入到骨头缝里的爽”是什么滋味。

我在哀嚎时,隐约听到隔壁理疗床的小姐姐笑出了声。巧的是,我们在同一时间结束理疗,更巧的是,我们都因理疗床位的紧张,在按完的*时刻就被理疗师赶下了床。

简单交谈后才得知,相比我这种*次体验中医推拿的小白,婷蔚(小姐姐化名)已经算是“资深老手”了,而她的朋友晨曦(小姐姐化名),更是在深圳无数个按摩床上都留下过自己的哀嚎声。

从质疑到接受,只需要一次中医推拿 

“灵魂还年轻,身体已老去”的深圳年轻人,卷到最后患上各种劳损病痛,早已见怪不怪。

据2020年深圳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人颈椎异常的检出率最高,达到54.14%,而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经突破2亿,25~39岁的年轻人腰椎间盘突出检出率更是高达13.93%,居各年龄段的首位。婷蔚和晨曦就位列其中。

96年的婷蔚在4A广告公司里做着被调侃为“比驴苦”的设计工作。21年年底的时候,她因为颈椎病,开始频繁地出现脑袋发沉、恶心想吐的症状。低头伏案久了以后,还会出现小拇指和无名指麻痹、腰痛且下肢发麻的情况。“有段时间夸张到一下床就感觉天旋地转。”

晨曦“发病”的原因,与婷蔚的大同小异。只不过,因为长期的熬夜与压力,导致晨曦很难拥有一次完整的深度睡眠。在阳康之后,胸闷、心慌等问题也接踵而来。

其实在中医推拿火遍大江南北之前,婷蔚和晨曦就已经是中医推拿科里的治病常客了。只不过,在接触中医推拿之前,她们都对此抱有一定的偏见。

婷蔚说:“之前看过一些新闻,什么在按摩店搞正骨结果偏瘫的,针灸扎出问题的.....反正以前就感觉中医理疗是歪门邪道,也不愿意看中医,不知道是不是从小被妈妈灌输‘中医好’之后产生逆反心理的问题。但是看了那么多攻略,网友们都说真的有用,中医院里的医生更令人放心一点,肯定有专业的资质,就算按坏了也能抢救啊。”

晨曦在接触中医推拿之前,曾经在妈妈的“强迫”之下在家体验过艾灸,但灸了两三次后,她的反馈是:“总感觉是心理作用,瞎扯的。”

因为对中医的偏见,晨曦硬是熬着没去体验过中医理疗。不过在2021年中旬,受落枕折磨了2天的晨曦,刷小红书时终于吃下了中医正骨的安利,抱着试试的心态来了,结果当晚按完,落枕好了不说,晚上连安眠药没吃就睡着了。

“按的时候嘎嘎痛,按完之后真的爽!医生会给你先按穴位、肌肉进行推拿放松,这时就能感觉一股新鲜的血流直冲发昏已久的脑门,僵硬麻木的四肢也‘通血’了。最后再给你咔咔两下子正个骨,整个人的灵魂就得到了升华!

除了传统的推拿理疗之外,婷蔚还在中医院尝试过针灸、火龙罐、经络刷、棍针拔筋、艾灸和铺姜灸等传统中医理疗项目。“有些项目名字听起来可怕,实际上真的很爽!经络刷不仅可以放松深层筋膜还可以有助于减肥,铺姜灸在祛湿排毒方面可有‘真本事’,而用完的姜还可以带回家继续泡脚,这些可比什么SPA店的精油舒缓、香氛疗法靠谱多了!”

只不过她们也抱怨道,中医推拿越来越火,虽然公司附近的店多了,营业时间也足够晚,但去推拿也不像以前那么方便了,总是要等。

中医推拿一位难求 

在婷蔚和晨曦的描述里得知,不管是中医院还是楼下的中医诊所,不预约,就要等。等就算了,有时候等都等不到。

不信邪的我也曾在下班后直接前往翠竹堂,虽然没见到人头涌动的场景,但前台告诉我:“现在谁还不预约来呀,没预约没位置,今晚按不了啦!”

而光预约是不够的。深圳中医推拿界,不能有“迟到”这个词。一旦预约了时间,踩点到也不行,还得预留好开单缴费的时间。

晨曦说:“上班迟到罚款50就结束了,但在理疗室迟到有种被辞退的感觉。因为你会影响到下一位患者,良心受谴不说,医生可能还会劝你改期或者直接把你取消。

婷蔚有一次就因为迟到了,被前台告知至少要等一个小时。“等了一个多小时,结果排在前面的患者加钟了,自己只能改天再来,从此就学乖了,一定预约并且不迟到。”

这些潜在的规矩,其实跟理疗师们的工作模式有关。

要论深圳速度排名,中医推拿里的理疗师们必须占有一席之地。他们每天“上钟”的4-5个小时,早就被年纪轻轻却腰酸背痛的深圳打工人们预约满了,除了更换一次性用品的时间之外,几乎是没有休息的。

按完片刻,医生就拍拍你的肩膀,明里暗里地“赶”你走,好腾地方收拾一下马上给下一位患者推拿。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份“流水线”工作。

都说“今时这样的服务态度是不行的”,但对于中医推拿而言,按得好就是*的服务。被“拿捏”舒爽的病患们,往往愿意当自来水,来一趟就算不发上小红书、朋友圈,也总得发给朋友炫耀一番。

不过,忙也有忙的好处。理疗师们总会有问必答,还会告诉你一些平时缓解的方法和日常需要注意的姿态问题,“可能是床位爆满按不过来,也想减轻点工作量吧”。

刷医保等于不花钱,免费按摩谁不爱 

说中医推拿凭“真本事”俘获了年轻人的肉体,那么“刷医保等于免费”才是真正地拿捏住了深圳人的“灵魂”。

从34元一杯咖啡不嫌贵,到可以刷社保的中药奶茶不喝真浪费,在经历了生活动荡后的深圳年轻人们,早已深谙不如把实在的钱抓在自己手里的真理,不仅钱要花得值,还要保证生活品质。

“精致穷”的深圳年轻人们,发现在医保加持下的中医推拿,就等于免费马杀鸡后,就将这个本该是正经治疗的场所,变成了姐妹唠嗑、上班摸鱼、甚至是聚会的“后花园”。

专业又“免费”中医理疗,并不仅限于深圳各大中医院里。在家门口或在公司楼下的社康、各种医保定点中医诊所,也被深圳打工人挤爆。

在中医院做了几次理疗后,嫌麻烦的蔚婷开始打起社康的主意。离家更近、排队时间更短、有夜诊、一样可以刷医保的优势,让她心动不已。

“其实还是有点担心的,害怕社康的护士并不是专业的中医出身。但普通的推拿、艾灸之类的项目,还是愿意在社康做的。正骨和针灸等需要更专业手法的项目,还是会选择去中医院里做。”

当然,精明的深圳人,也会对这份“免费”有几分顾虑:“哪怕大家都说刷社保等于不要钱,但社保卡里的钱还是钱啊!同部位的推拿项目,中医院随便按40分钟,就得280元,而在中医馆,只需要238元就可以享受一小时的专业正骨推拿。所以如果找对诊所找对医生,在这里推拿会比在医院做中医理疗更划算,网上也有明确的价格表公开。”

但总而言之,中医理疗,和从入夏流行的“晒背祛湿”,去社康“抢”三伏贴,再到每天必练姥姥辈常念叨的“闲来无事八段锦”......曾被年轻人定义为“偏方”的中式养生法,与深圳人真正地实现了“隔代亲”。

躺在理疗床上的年轻人们,在行动被迫停止的这段时间,也许会猛然发现身边流转的生活节奏到底有多快,而自己又已经以这种速率狂奔了多么久。

现代城市的生活节奏,可能已经超过了很多人身体能承受的负荷。选择中式养生,不光为身体回血,也在于寻求一份心灵的慰藉。

这大概是它能在深圳年轻人中掀起热潮的本质原因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圳微时光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