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宁波又招GP了

返投比例,也是一众VC/PE关注的问题。天使子基金在返投比例上大幅放宽——投资于在宁波市注册登记且实体化运作的天使期科技企业金额,应不低于引导基金实缴出资额的60%比例。
2024-03-20 16:24 · 投资界  吴琼   
   

又见宁波。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引导基金”)拟组建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天使子基金(简称“天使子基金”),按照《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天使子基金管理机构。

换言之,宁波天使母基金要招GP了。

其中颇具开创性的是,公告中指出,投资于在宁波市注册登记且实体化运作的天使期科技企业金额,应不低于引导基金实缴出资额的60%比例。这样的返投比例走在全国城市前列。而今年早些时候,宁波发布《关于促进宁波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向全国VC/PE伸出橄榄枝。

天使母基金正在招GP

返投0.6倍

先从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说起。

其实早在2013年,宁波就率先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5亿元,投资目标是成立三年内的初创企业。到了2019年,该基金完成升级,总规模扩大至10亿元,单次最高投资金额提升到300万元,对同一家企业累计投资额则提至600万元。

十年间,宁波引导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导作用,已经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政府引导基金创新思路,直接引导社会资本超20亿元,在投企业市值合计超360亿元,已投企业累计带动就业超10000人次,每年贡献税收约4000万元,充分发挥天使投资社会效应。

但现实也摆在面前:对标其他兄弟城市及宁波创新创业现实情况,引导基金也存在着规模较小、激励、容错机制有局限等问题。因此,2023年12月,升级版《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出炉。

具体来看,引导基金规模分阶段增资至50亿元,主要资金来源包括市级财政性资金,引导基金运行收益,个人、企业或社会机构无偿捐赠的资金,以及其他各类资金,主要通过现有相关专项资金转化筹集。

运作模式上,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进行投资运作,分为天使子基金、种子直投、初创跟投等三类投资运作模式——天使子基金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或增资参股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天使期科技企业;种子直投以直接投资方式,主要投向科技团队或种子期科技企业;初创跟投以跟进投资方式,主要投向初创期科技企业。

其中,天使子基金需注册在宁波市,可采用公司制、有限合伙制等组织形式,子基金申请机构包括社会投资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机构等两类,主要投资于宁波市扶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重点发展的其他产业,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软件和集成电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等产业。

为吸引优质管理机构,天使子基金也进一步提升让利力度。在子基金成立条件上,天使子基金规模原则上不低于5000万元;在子基金参股比例上,引导基金出资比例提高至40%。

返投比例,也是一众VC/PE关注的问题。天使子基金在返投比例上大幅放宽——投资于在宁波市注册登记且实体化运作的天使期科技企业金额,应不低于引导基金实缴出资额的60%比例。

这一次,也是最新管理办法发布之后,宁波天使引导基金首次公开征集天使子基金管理机构。

宁波争抢VC/PE

不难看到,宁波正在加速。

尤记得年初,宁波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宁波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支持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宁波、促进资本、产业“双招双引“、拓宽市场化募资渠道等17条具体措施,从募、投、管、退全面支持VC/PE到宁波发展。

这也是2024年率先从政策上争抢VC/PE的城市之一。随后,宁波还成立了首个人才创投对接平台,重点致力于人才科创企业的投资和服务,并吸引了深创投、达晨等参与,正加速构建区域人才创投生态。

回顾过去,在各地纷纷以发展创投带动产业发展的浪潮下,宁波的声量并不算突出,梳理下来也鲜有看到宁波当地的大规模基金成立。但是,作为连接长江三角洲的重要节点,依托丰富的港口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等优势,宁波一直以来都十分具备产业优势,并已经从当地跑出来了一批优质企业。

比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印象深刻的是2023年7月,坐落于宁波前湾新区的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即smart)宣布开启A轮融资,由锂电巨头天齐锂业领投,投资金额为1.5亿美元。以此推算,smart投后估值将高达400亿元人民币。加上2023年初极氪的7.5亿美元融资,宁波新能源汽车领域已拥有两大超级独角兽。

而在集成电路领域,XR芯片研发公司万有引力2023年相继两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集结了Monolith砺思资本、招商局创投、红杉中国、歌尔股份、三七互娱、米哈游等,跻身宁波又一潜在独角兽。

自2021年8月,极氪成为宁波历史上首家真正意义的独角兽企业,还有健世科技、荣芯半导体、甬矽电子……宁波正跑出越来越多独角兽企业。此外,智马达汽车、爱芯元智、元芯光电子、芯向荣科技、泰睿思微电子等一批后备军企业正在涌现。

时至今日,宁波已经形成了数字产业、绿色石化、高端装备等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新型功能材料、新能源、关键基础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现代健康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一批新兴和未来产业集群。

创投兴,则产业兴。伴随着一张产业蓝图徐徐铺开,投资机构被寄托了更多期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吴琼,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3/5313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