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4知乎发现大会」举办,周源:做AI时代可信赖的社区

大会披露的数据显示,盐言故事投稿创作者规模已经超过60万,累计上线的短篇故事超过10万篇,创作题材已经覆盖了180多个细分品类。
2024-03-20 17:44 · 投资界综合     
   

3月20日,知乎在京举办“2024知乎发现大会”(以下简称发现大会),大会主题“发现不止,不止发现”,知乎多位高管、业务代表和创作者、商业合作伙伴、媒体等共同参与这场大会。

会上,知乎公布了首届灯塔计划的创作成果,发布了“海盐计划6.0:航海家”“DEEP TRUST营销体系”“短篇故事3A计划”多项新产品和举措。值得一提的是,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带来了知乎大模型的最新进展,发布了全新AI功能“发现·AI搜索”,该功能以社区可信赖内容为来源,给用户带来集搜索、实时问答和追问功能于一体的全新体验。周源表示:“当社区成为可信赖的家园,就有机会不止于社区。”

「2024知乎发现大会」举办,周源:做AI时代可信赖的社区

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

做可信赖的社区,发现AI时代的专业智慧

周源在发现大会上回顾,2023年知乎推出小蓝标专业认证,取消匿名发布功能,加强了社区专业性和真实性,接下来知乎将围绕可信赖做更多工作。“社区的信赖来自什么?”对于这一问题,周源给出的答案是:专业、真实的真人分享,认真、友善的人际交流,和透明、高效的信息机制。

知乎始于社区,当社区为大家信赖的家园,就拥有了不止于社区的机会。今天,在社区之外,知乎还拥有了盐言故事和知乎知学堂两大品牌。“知乎未来将成为开放的闭环,在可信赖基础上深耕闭环,拓展更多开放的新机会”,周源表示。

可信赖也是知乎AI新品的关键词。2023年知乎发现大会,知乎发布了“知海图 AI”。此次发现大会,周源发布了全新社区AI功能“发现·AI搜索”。该功能应用了“知海图 AI”大模型,集搜索、实时问答和追问功能于一体,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发现·AI搜索”在大会现场展示了强大的知识储备量,不仅可以回答历史沉淀的知识,也可以回答最新发生的科技动态。更重要的是,与很多类似功能的大模型产品不同,“发现·AI搜索”呈现的内容来自社区专业创作者,具有极高的可信赖度。

例如,户外运动爱好者想了解“露营两天一夜用什么背包,有什么品牌推荐”,该功能可以溯源到真实答主的优质专业回答,成为寻找专业“宝藏答主”的“雷达”。用户不仅可以深入浏览答主的专业内容,也可以便捷地关注答主进一步咨询。

「2024知乎发现大会」举办,周源:做AI时代可信赖的社区

“发现·AI搜索”集搜索、实时问答和追问功能于一体

“发现·AI搜索”提升了社区的便捷性和有用性。同时,知乎也在持续思考和设计对数据呈现、创作分、致知计划等全新的反馈机制。周源透露,知乎将与合作伙伴一同探讨开放模式,在保持对原创内容的尊重和鼓励前提下,让创作者能在其中有所获得。

“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是稀缺的。”周源表示,AI放大了社区价值,而社区互动讨论的价值为人所独有。依靠可依赖的社区,AI所带来的技术红利将赋能知乎持续进化,实现真正的“始于社区,不止于社区”。

知乎社区新角色,海盐计划6.0:航海家

在发现大会上,知乎COO、高级副总裁、社区业务负责人张宁公布了“海盐计划6.0”,为社区引入了一个新角色——“航海家”。张宁介绍道,海盐计划2.0引入了“众裁官”,帮助社区改善讨论氛围,海盐计划6.0希望引入新角色,以社区互动方式,让更多好内容呈现。

张宁认为,知乎需要依靠更多社区用户的智慧和力量,“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是为良质讨论。”据介绍,“航海家”是社区的热心用户,存在于社区的各个领域,他们的“赞同”和“反对”将成为知乎分发内容、管理社区的高价值信号。“航海家”的互动可以帮助算法更好地理解观点性内容,再扩展至同类型相似用户,让“赞同”和“反对”产生更大的价值。

「2024知乎发现大会」举办,周源:做AI时代可信赖的社区

知乎COO、高级副总裁、社区业务负责人张宁

即日起,知乎“航海家”身份采用官方邀请制,面向两类知乎用户启动邀请:一类是在所从事领域里完成小蓝标身份认证的专业用户;另一类则是在社区有较高活跃度,且消费和互动行为具有代表性的用户。此外,知乎还将给予“航海家”专属周边、产品优先体验权、线下活动优先参与等专属权益。

此外,历经一年创作,入选“灯塔计划”的九个项目在发现大会上进行了集体成果展示。作为知乎为优质内容创作者设立的“殿堂级”荣誉激励金,“灯塔计划”面向科学、人文、社区精神三大方向,全网遴选多个优质创作者或团队,提供单项最高100万元现金资助和知乎长期全方位创作支持。

张宁在会上表示,每一位创作者都是社区的灯塔。而知乎一年一度的新知答主评选迎来了十周年,100位2023新知答主已经评选产生,2024新知青年大会将于今年夏天举办,汇聚新知答主的光芒。

打造商业信任飞轮,发布DEEP TRUST营销体系

可信赖的社区,也是知乎商业模式的基础。“信任基于真诚、源于好品、更源于科学。”知乎高级副总裁、商业广告业务负责人姜安琦在演讲中表示,知乎希望成为用户心中值得信赖的社区,并孕育出基于信任的商业生态。

在发现大会上,知乎系统阐释了基于信任的商业飞轮,并发布了“DEEP TRUST营销体系”。其中,知乎“DEEP人群资产模型”实现了从机会人群到到店消费者的全链路追踪覆盖能力。除此之外,姜安琦还在大会上对外展示了知乎搭建的贯穿投前、投 中、投后的科学营销体系——“TRUST方法论”,联动知乎有数平台、数据算法、产品和解决方案团队,推动实现品效销合一。

「2024知乎发现大会」举办,周源:做AI时代可信赖的社区

知乎高级副总裁、商业广告业务负责人姜安琦

为帮助品牌挖掘更多垂直领域具有商业价值的优秀内容创作者,知乎还推出了“特邀新星计划”,让品牌客户能够有更多与新锐创作者协同、链接的机会。姜安琦表示,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知乎特邀新星供给增长幅度将会超过70%。

据姜安琦介绍,2023年知乎上消费类内容的阅读量已超过50亿,大量用户在知乎上参考不同产品评测、拆解的信息,进行消费决策。不久前,京东联合知乎共同发布的《家电数码生态洞察白皮书》显示,新职人人群已成为家电数码产品消费最多的群体。知乎新职人在家电数码消费中,显示出高粘性和高客单价的特征,消费者看过知乎后在京东直接购买TGI(目标群体指数)高达1200。

此外,知乎还颁发了*届“芝士奖”。针对2023年在知乎的商业共创内容,基于内容专业度、创意度、传播数据表现、商业价值等维度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年度*秀的15个作品。

盐言故事加速进化,启动短篇故事3A计划

盐言故事是知乎“始于社区,不止于社区”的成果之一。知乎副总裁、付费阅读业务负责人范俊梅表示,“社区讨论不断赋予盐言故事生命力,同时盐言故事放大了知乎在网络文学维度的专业价值”。

「2024知乎发现大会」举办,周源:做AI时代可信赖的社区

知乎副总裁、付费阅读业务负责人范俊梅

2019年至今,知乎付费阅读业务逐步壮大,并以盐言故事为阵地成功开拓短篇故事创新模式和赛道。范俊梅表示:“盐言故事已成为全网*的短篇故事生产和消费基地,是短篇作者*的投稿平台。”大会披露的数据显示,盐言故事投稿创作者规模已经超过60万,累计上线的短篇故事超过10万篇,创作题材已经覆盖了180多个细分品类。

除了产出优质内容,知乎也为短篇作者提供了创作变现的通道,已累计为创作者分成超10亿元,帮助上百位盐选作者实现了超百万收入。2023年,签约作者的月均收入近万元,处于行业前列。范俊梅认为,短篇故事未来三五年将达到百亿规模,盐言故事将加速生态进化。为此,大会正式宣布启动“短篇故事3A计划”,3A 代表了AI人工智能、All Population泛人群和All Media全媒介。

在AI应用方面,盐言故事将在文生图、文生视频、创作辅助等领域,探索大模型在短篇故事的应用革新。据介绍,大模型已经广泛应用于盐言故事封面生成,接下来还将应用于盐言故事视频生成场景。

同时,盐言故事将联合互联网产业伙伴,推动优质故事触达更广泛人群。目前,盐言故事已先后与华为阅读、虎扑等产品达成内容分发合作,接下来,还将登陆美柚、360浏览器、京东、中国移动等多元渠道。

此外,盐言故事将持续拓展多元媒介形态,推动短篇故事在影视剧、广播剧、有声剧等层面的 IP 开发。范俊梅介绍,盐言故事已有近百部 IP 完成影视化授权,超400 部自制广播剧、有声剧产品上线。值得一提的是,盐言故事在会上宣布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短剧领域新的生态玩法,包括故事IP的短剧开发和版权库的开放。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