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位「80后」接棒俞永福

饿了么也曾公开表示,即时电商是饿了么重要的战略选择,面向这一新赛道,饿了么将坚定、长期、持续投入。
2024-03-25 18:14 · 微信公众号:镜观台  镜观台工作室   
   

3月12日,杭州鸬鸟山。饿了么“百人团”会议在此召开。

自从俞永福担任饿了么“班长”后,约定在每年春暖花开之际,公司各个条线的百余位主要管理者一同登高爬山,同时召开年度管理会议,商议公司年度策略、组织发展方向等重要议题。

这次的“百人团”会议特别之处在于,俞永福即将卸任。

3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向本地生活集团全体员工发布内部信,宣布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 CEO 俞永福将于阿里本财年结束时,即3月31日卸任其本地生活管理职务。接棒的,是两位“少壮派”管理层——新任饿了么董事长是80后的吴泽明(花名范禹),而新任饿了么CEO是88年的韩鎏(花名昊辰)。

因此,此次会议更显重要。饿了么未来数年的发展方向、目标是否清晰,新老班子的交接会否平稳,在此会上都可见一斑。

据了解,在此次会议上,俞永福、吴泽明、韩鎏均做了重要发言,传递了大量3月1日组织调整背后的关键信息。新的管理团队阐述了饿了么未来发展纲要,明确了未来的变与不变,并透露将以即时零售和即时物流网络作为重点赛道,拓展第二发展曲线。

纵观饿了么近几年的变化,可以说俞永福交棒时,给年轻人们留下了一个稳定、坚实的业务基础。但新的管理层,也需要用三年的时间,将本地生活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01  组织变革完成,“整合大师”交棒

评价一个*的成就,对比其接手的局面与交棒时的业绩,是最直观的一种方式。

在此次俞永福卸任之际,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的评价是:“特别是在永福的带领下,高德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者,饿了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清晰定位,稳扎稳打。培养锻炼了两个对本地生活领域具备深刻认知和强战斗力的商业团队。”

2021年7月起,俞永福分管阿里本地生活集团,并于8月起兼任饿了么CEO。距离正式卸任,历经34个月。

作为阿里集团的“整合大师”,他在接手本地生活集团时,可以用“临危受命”来形容。当时饿了么市场份额下滑,亏损严重。

上任后,俞永福聚焦本地生活能力建设、坚定价值创造,采取了建战略、做减法、搭班子、练内功、塑文化等一系列举措。经过在保持市场份额、三年收入增速保持两位数的前提下,本地生活集团显著减亏,在业务质量和业务规模上都实现了又稳又快增长的目标。

阿里集团公布的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季度业绩显示,本地生活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3%至人民币151.60 亿元,由饿了么的健康增长和高德的高速增长所带动。本季度,本地生活集团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0%,本地生活集团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 3.9亿。

而在报告期内,本地生活集团经调整EBITA(经营损益)加速收窄至20.68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亏损29.23亿元,收窄达三成。如果和俞永福接手本地生活集团时,每季度亏损约40亿元相比,已经减亏一半。

在2022年第二季度,饿了么首次实现单位经济效益由负转正,并将这一态势保持至今。可以确定,饿了么的业务已经持续稳定地走在减亏盈利的道路上,市场规模和占有率也在稳步提升中。

在此次的“百人团”会议上,俞永福详细解释了选择这个时间点“交棒”的未公开原因。

他表示,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饿了么整个业务状态非常好,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也非常确定以后所有的业务,会按三年一个周期来制定业务战略和做业务实施。但往前看,也就意味着FY25、FY26、FY27三个财年,是下一个业务周期。在这个新业务周期的时候,谁设定了目标,谁就必须带领整个团队坚定走下去,半途一定不能动,否则会对目标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各种考虑斟酌之下,俞永福决定在下一个新三年开启之前,正式将公司的指挥棒交给两位80后。

02  三年新赛程,未来的变与不变

此前,市场上多次传出饿了么将被出售的说法,饿了么也多次辟谣。会议上,饿了么新董事长吴泽明则明确了饿了么与阿里控股集团的战略共识。

吴泽明介绍,目前饿了么新的管理班子已就公司未来三年的经营计划等,与阿里集团做了讨论和沟通,都已得到了确认。特别在三个方面,与阿里集团达成了重要共识——

用户的消费习惯,在不同品类里,在越来越往即时到家趋势发展;

饿了么商流很大程度上承接了这些用户发展趋势;

蜂鸟即时物流会成为这个趋势里面的基础设施。

从奔向独立上市的角度看,饿了么本身的业务规模需要进入一个更快的发展阶段。

对资本市场来说,其用户、AAC、动销商户、活跃值、骑手等资产,以及每年的营收、毛利总额,具有很大的扩展性、想象空间和未来的可能性。未来三年,饿了么新班子要在规模和经营质量上带团队迎来重要里程碑。

新任CEO韩鎏,在发言中公开了未来三年战略目标,并具体阐述了公司未来坚持不变的方向:坚持“双轮驱动、四横四纵”的战略方向不变;坚持用户商户骑手的价值驱动不变;坚持技术驱动的时空商流、物流超算能力建设不变;坚持全国经营中心+地区经营中心+经营指挥体系的经营模式不变;坚持阳光务实自驱坚持的文化导向不变。

韩鎏表示,饿了么的长期战略赛道是“1+2”。所谓的“1”,是指做好健康增长、更懂消费者的到家餐饮平台;“2”,则指未来饿了么未来要拓展即时零售和物流网络两个新的赛道,作为第二增长曲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议上俞永福表示,经过后面努力,相信在未来三年,饿了么会走过一个新周期,距离能够独立上市的路径会越来越近。

“大家想想目前在全中国,一年收入规模能够超过500亿的平台公司,未上市的寥寥无几。所以说改善自己的经营质量、度过整个外部环境的一个不确定性,我非常相信饿了么会成为资本市场一块很好的交易。”俞永福在会上说。

03  锚定即时零售,要规模还要速度

近年来,我国即时零售交易规模持续扩大。

据国家发改委测算,2022 年我国即时配送订单预计超过 400 亿单,同比增长 30%左右。按《2021-2022 中国即时物流行业发展报告》预测 2023—2025年年平均复合增长率 31.3%来进行测算,即时物流行业订单量将在2026 年达到千亿单以上。

2023 年初,中央一号文件也首次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

有分析观点认为,在当下的本地生活领域,*的机遇就是即时零售带来的“万物可到家”的机会。而即时零售作为快速发展的市场,先期抓住窗口期、布局抢占市场至关重要。

时至今日,进入该领域的窗口期实际上已经关闭,市场中的主要玩家的座次初定,市场格局趋于稳定。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深入,已有玩家的排名或将变更,但新玩家入局的难度巨大,可能性较小。

饿了么作为已经“上车”、且排名第二的头部平台,其拥有的蜂鸟即配是行业关键的基础设施,也是其参与下半程竞争的重要手牌。

在“2023夏季商家大会”上,饿了么曾透露,将面向医药、鲜活、商超、酒饮、大百货五大重点细分行业,定制推出商家重点支持政策。同时,将在上述即时电商消费领域加大重点投入,聚合生态力量,提升科技含量,持续和商家一起共同发展。

饿了么也曾公开表示,即时电商是饿了么重要的战略选择,面向这一新赛道,饿了么将坚定、长期、持续投入。

从本次“百人团”会议传递出的信息,以及公司今年以来的动作上看,即时零售这一仗饿了么有机会打赢、也必须打赢,才能有下阶段继续上行的新台阶。对新的80后管理班子来说,他们面对的挑战,也会比过去三年更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观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