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斗鱼2023年净利1.5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斗鱼正式披露的财务数据,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虽然营收较2022年相比有所收窄,但与此同时该公司去年也成功扭亏为盈,经调整后实现了1.54亿元的净利润。
2024-03-26 16:26 · 投资界讯     
   

斗鱼3月26日披露了2023年Q4及全年业绩,得益于主营业务运营端提质增效策略的有力推进和非直播业务类新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及规模效率释放,该公司去年成功实现了整体扭亏,取得了调整后过亿元的净利润。

在实现整体扭亏和业务加速转型的同时,斗鱼全面重构了其合规治理体系,将其日常合规管理活动全面渗透到公司的业务、流程、内容和数据等各个环节,打造“四位一体”的合规治理新体系,确保公司的各项业务及资产全面满足合规要求。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游戏相关行业当前的客观监管环境及未来发展预期格局下,有效的合规风险防火墙的建立,将有利于夯实斗鱼未来的长期发展根基,为该公司接下来继续深入推进业务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

专注提质增资加速业务转型,成功实现整体扭亏

根据斗鱼正式披露的财务数据,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虽然营收较2022年相比有所收窄,但与此同时该公司去年也成功扭亏为盈,经调整后实现了1.54亿元的净利润。

分析人士指出,结合斗鱼财报披露的公开信息及去年行业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斗鱼去年营业收入减少但反而实现大幅扭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报告期内斗鱼加大了推进主营业务提质增资的决心和力度,更加专注主营业务收入质量与盈利能力的提升,而非简单追求绝对业务规模,为此该公司管理层可能果断收缩了部分亏损的低效或高风险业务,由此带动了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的有效提升,此举或为斗鱼报告期内成功实现扭亏的关键;

二是,报告期内斗鱼的业务及模式转型加速推进,其非直播类新业务迎来大爆发,并逐步释放出可观的规模效应。数据显示,斗鱼去年第四季度的非直播类新业务收入达到了2.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6.5%。高速增长之后,2023年Q4斗鱼的非直播业务收入占其同期总营收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1.22%。

从最近几年游戏及相关行业的监管形势及未来行业发展预期来看,如何摆脱对于游戏直播打赏模式的单一收入依赖,寻求多元化的新业务收入机会,是斗鱼、虎牙等游戏直播平台接下来推动业务和模式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无论是斗鱼还是虎牙,对部分低效的业务和市场投入果断地“做减法”,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新业务的探索上,提升主营业务的收入质量和盈利能力并打造未来增长点,是着眼长远实现成功转型的明智之举。随着未来非直播业务持续爆发及收入占比的快速攀升,斗鱼将逐步实现“软着陆”并完成业务和模式的转型。

全面重构合规治理体系,力图护航长期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营业务提质增效、业务模式转型加速突破带动盈利能力提升、实现整体扭亏为盈的同时,斗鱼还全面重构了原有的合规管理体系,形成了“业务+流程+内容+数据”的全新“四位一体”合规治理新体系,力图强化公司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根基。

据悉,斗鱼目前已经成立合规管理小组向临时管委会直接汇报,成员来自斗鱼不同业务及管理部门,对公司的所有业务活动、工作流程、直播内容和平台数据进行全面的合规管理,确保公司业务和资产全面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

斗鱼全面整合了该公司此前逐步形成的、“点状分布”的合规管理团队与资源,形成模块化、系统性、强协同、高定位的合理治理新体系,将日常合规管理全面下沉到公司的所有业务、流程、内容和数据等各环节,形成“四位一体”的合规管理体系。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任何强监管的行业和企业而言,强有力的合规治理体系对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这一点已经在金融服务等领域得到了验证。“未来的游戏相关行业的监管可能会进入到一种‘新稳态’的状态,虽然持续加码的可能性不大,但显著放松的概率同样也不高,行业整体上预计会保持在较高、但稳定的监管强度之下,监管因素仍将是左右行业发展的关键。斗鱼全面重构公司合规治理新体系,有利于提前化解各种合规风险,夯实其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基础。”上述市场人士说。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