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天,五家PE豪门出手600亿

这是最近五年中国最大单笔私募股权投资,投资方身份显赫,更是出现两家中东豪门的身影。
2024-03-30 17:47 · 投资界  旸与   
   

2024最震撼一笔投资诞生。

3月30日,大连。太盟投资集团、中信资本、Ares Management旗下基金(Ares)、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旗下全资子公司Platinum Peony和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正式签署投资协议,联合向大连新达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约人民币600亿元,合计持股60%,大连万达商管持股40%。

这是最近五年中国最大单笔私募股权投资,投资方身份显赫,更是出现两家中东豪门的身影。

今年最大一笔融资诞生

先从今天签约主角说起——

大连新达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新设立的控股公司,其子公司为珠海万达商管,是一个商业广场运营管理平台,旗下坐拥我们熟悉的万达广场,目前管理496个大型商业广场,遍布全国230个地级以上城市。可以说,万达广场至今仍是不少城市的中心地标。

自太盟、中信资本、Ares Management等现有投资人于2021年8月投资以来,公司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业绩目标,对股东的分红分别为2021年46亿元、2022年67亿元以及2023年88亿元。

另一个关键时间点是2023年12月12日,太盟与大连万达商管集团共同宣布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对珠海万达商管进行股权重组。按照协议,大连万达商管持股40%,太盟等投资人持股60%。

而本次投资,正是落实12月12日投资协议的具体内容,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独立的法人治理,更有效激励管理团队,提高经营能力和增长潜力,充分发挥新达盟在商业广场运营管理市场的行业龙头效应。

太盟投资集团合伙人及私市股权联席主管黄德炜表示:“本次投资反映了国际机构投资人对大连新达盟长远发展的期待和认可。我们认为新达盟拥有的强大竞争壁垒及显著的先发优势,将长期支持它实现稳健经营业绩,并为投资人带来良好稳定的回报。”

据了解,此次投资是近期大连市拓宽利用外资渠道的重要成果,后续也将得到大连市政府充分的支撑保障。

一支投资天团浮现

此时此刻,如此一笔重磅国际化投资意义非凡。

当中参与的投资方,大多是国际显赫财团。而与万达渊源颇深的,则是太盟投资集团(PAG)——这是一家专注于亚洲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业务板块包括私募股权、不动产及私募信贷投资。目前,太盟投资集团760名员工分布在全球的15个办事机构,为全球近300家机构基金投资者管理着超过550亿美元的资产。

其中,单伟建是太盟投资集团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董事会执行主席。官网显示,单伟建于1979年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英语专业,后来获得旧金山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又分别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硕士学位与工商管理博士学位。2010年,单伟建创立太盟投资集团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开启掌门人生涯。

中信资本,国内PE圈并不陌生。官网显示,中信资本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主攻另类投资的投资管理和顾问公司。公司通过逾100支基金和投资产品,为多样化的国际机构投资者管理总额超过 160亿美元的资产,核心业务包括私募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结构融资及资产管理。中信资本目前在全球投资11个板块超过290家企业,被投公司员工人数超过500,000名。

令人意外的是,此次投资出现了中东豪门的身影。

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简称ADIA)成立于1976年,是代表阿布扎比政府进行谨慎投资,专注于创造长期价值的全球多元化投资机构。

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则是一家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旗下管理着全球范围内的多元化投资组合,致力于为阿布扎比政府创造持续的财务回报。目前穆巴达拉的资产管理规模为2760亿美元,投资覆盖六大洲广泛的行业及资产类别。

犹记得2023年9月,穆巴达拉投资公司举行了北京办公室开业仪式。该办公室坐落于北京CBD核心区域。据悉,穆巴达拉驻北京的团队约20人,负责中国的直接投资和基金投资。

而最后一家投资方——Ares Management Corporation(纽交所代码: ARES), 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为客户提供包含信贷、私募股权、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各大资产类别的补充性一级和二级市场投资解决方案。截至2023年12月31日,Ares 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达到约4190亿美金,拥有约2900名员工遍布北美、欧洲、亚太和中东地区。

PE看上中国购物广场

今天签约现场,并未见到万达灵魂人物王健林的身影。

但600亿融资落地,或许是国际机构投资人对大连新达盟信心的最生动注脚。

见证中国房地产最激荡的转型岁月,万达的命运一直被外界关注着。此番背后,或许看到PE巨头正在对中国商业地产用脚投票。

正如谈及此次投资,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直言:

“中信资本长期看好国内消费市场和零售行业。新达盟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具有深厚的竞争优势和良好发展前景。相信通过此次投资,将为新达盟带来长期稳定的支持,促进公司健康快速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犹记得2021年6月,博枫资产以 14 亿美元从阿布扎比投资局 (ADIA) 投资的合资企业手中收购了位于上海、北京、青岛、西安、重庆的五个购物中心资产包。此前,凯德投资也以5.53亿新元(28.1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北京苏宁生活广场。

2023年,黑石率先宣布旗下全球房地产基金Blackstone Real Estate Partners X已完成最终募资——一举获得3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2000亿元)的总资本承诺,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或私募股权基金。

“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为黑石房地产提供了绝佳机会。”彼时,黑石房地产全球联席主管Ken Caplan表示,随着房地产不同领域的表现出现分化,板块选择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也许,新的分水岭出现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旸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3/5317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