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鼎冷链锐意前行,200亿元GMV目标在望

2024-03-08 17:23 · 互联网     

3月2日,国内数个连锁餐企老板聚鹿邑,共赴华鼎冷链主办的首届“餐创联私享会”。当日活动上,河南华鼎冷链仓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鼎冷链)CEO王君介绍,截至上年末,该平台GMV首过百亿元。同期,该公司在运营冷链线路约2500条,覆盖国内约1900个县区,这相当于国内县级行政区总数(2844个)的约70%。为契合国内餐饮业加速连锁化扩张大势,华鼎冷链将实施新一轮基建,全速开拓国内市场,推动该平台在今年的GMV冲刺200亿元规模。同时,华鼎冷链已在谋划上市。

微信图片_20240302160914.jpg

国内连锁餐企老板聚鹿邑,百亿级GMV华鼎冷链“秀”出肌肉

40多位国内连锁餐企投资人及高管到访,宾主相见欢愉。

来宾人数虽不多,经营业务却相当聚焦,主办方华鼎冷链的诉求清晰:秀“肌肉”,卖服务。

鹿邑,有着河南最新崛起的食品产业带,也是华鼎冷链最 大的客户群集中地之一。当地的澄明食品工业园,聚焦火锅、烧烤、预制菜三大品类,汇集了丸来丸去、茂源肉业、和一肉业、大家旺、野火烧、金爪食品等数十家食企。从某种角度看,华鼎冷链在短短5年成长壮硕,正是鹿邑食企给了其足够支撑。

微信图片_20240302160508.jpg

活动当日,一众连锁餐企投资人走访澄明食品工业园众食企,并与华鼎冷链围成圆桌连做三轮讨论,这包括:餐企对2023年消费市场变化的感知、2024年餐饮行业潜力品类和爆品预测,以及2024供应链如何与品牌联合共创。

微信图片_20240302160902.jpg

“国内餐饮企业打赢新的市场周期,拼的是连锁化拓展的能力。而连锁化能力的核心要素之一,是控制好食品安全与冷链物流成本。”这是王君与众餐企创始人讨论的共识。

上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餐饮收入突破5万亿元大关,同比上升20.4%。这一数字,不仅显现了国内餐饮业在新冠疫情后的充足爆发力,也从侧面印证了整个餐饮圈竞争“够卷”。

王君在现场打趣说,成立仅5年的华鼎冷链,在去年创造了100亿元GMV(交易规模),那是为国内数万间餐厅搬运食材“搬”出来的成绩。这其中,连锁化品牌加速扩店是支持华鼎业绩的关键。2023年,国内餐饮业竞争尤为激烈,但同时,餐企连锁化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高潮期。他预计,未来3年,国内餐饮市场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千店或万店品牌。

微信图片_20240302185943.jpg

“百亿GMV”“服务国内餐饮万店”,这无疑是王君在为华鼎冷链“秀肌肉”。而这场连锁餐企老板“聚鹿邑”的局,既是王君在倾听市场对华鼎冷链品牌及服务能力的认知,也是他在努力校准“华鼎卖点”与餐饮业供应链需求的匹配度。

另值得关注的是,去年8月,华鼎冷链入选《国内第九批网络货运平台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名单》,获网络货运牌照。这意味着,华鼎冷链从众人初识的一家物流运输工,趋向升级为冷链服务业的“货拉拉”。从而,它会开启社会第三方资源整合,冲进国内同业纵深市场。

国内冷链行业分赛道、圈地界,华鼎冷链谋平台、图上市

当日活动现场,王君宣布了2024年华鼎冷链的三项计划:“基建+下沉”,主动市场降价,200亿GMV。

强化基建是为了放大优势。王君介绍,截至上年末,华鼎冷链在国内已覆盖约1900个县区,开设约2500条冷链物流线路。它对县乡市场的渗透触达力,受益于河南强大的食品制造集群及连锁餐企的滋养,华鼎奠定了其在当下同业市场的竞争优势。于是,它在鹿邑活动现场打出的卖点是“发县乡冷链找华鼎”。

6c3deb47bab1126a7d4483cb58a2140a.png

不过,王君称,这一卖点是阶段性的,为契合当下国内餐饮业连锁化扩张提速的需求。3年后,该公司的卖点只有一个:发冷链找华鼎。

“华鼎启动核心竞争力升维,源动力是已实施的新一轮基建,升维轴心是推进平台化、专业化、效率化。”王君举例,该公司计划今年将在国内布局的大型中心仓增至26个,支撑配送时效提速,对国内中心城市要争取做到次日达,对偏远省区的县乡市场也要控制在72小时达。

华鼎冷链初露头角就开始展现傲娇和锋芒,国内同业竞对都知道吗?

王君说,国内冷链物流领域广阔,行业巨头众多,多以自身主业需求起家构建业务原型,规模壮大后逐步面向第三方市场,如双汇、圣农、正大、新希望、益海嘉里、中粮、新夏晖、绝配等。但在近年,随着市场赛道细分化的趋势提速,各冷链物流服务商之间的竞争开始“提质”,这既有专业化、平台化的基本功,也有自身规模化扩张的效率,更是为市场建立产品标准化及价格区间的能力。

华鼎在做什么?

王君称,平台化发展的目的,是为承载更多的专业化服务产品,与聚拢到的市场需求完成适配。在当前,更重要的是专业化能力,希望通过自身探索实践,重新定义什么是供应链服务。比如,连锁化餐企从工厂采购货品,冷链物流商能否帮助餐企提供*道品控把关;比如,餐企向工厂下单前,能否为它在订单数量、批次结构、货品仓储分布提供大数据建议服务。

WechatIMG19501.jpg

由此说来,冷链物流行业竞争的变革方向清晰,将从单纯的接货送货,转变为帮助客户发展提速、降本、增效的综合能力。

“餐饮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会迫使餐企将不擅长的供应链服务交给第三方专业公司助力完成。”王君称,相比自建冷链物流体系,高质量的公共冷链物流资源无疑是效率最 高、成本*的。而且,它们若能在供应链一环节约1%的成本,就能为其前端餐厅提供3%的成本支持。

基础建设与服务下沉绝非一蹴而就,今年华鼎冷链谋求GMV增至200亿元规模,恐怕需要有些别具一格的市场手段。

王君的答案清晰。他说,随着华鼎冷链不断扩大第三方业务规模,自身运力与成本持续优化,一定会主动降价,为市场竞争构筑一道壁垒。比如,对客户提供“整案一口价”,不必再去计较某一单或一车订单的利益得失。

放下短线利益得失、冲刺GMV规模,这是互联网大厂“谋资本、图上市”的典型打法。

王君直言,华鼎冷链从建立之初就有上市的梦想。今年,该公司锁定200亿元GMV增长目标,即是为新一轮融资计划打出的招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